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宛若一溝絕望的死水,平靜得泛不起一絲漣漪。閑暇的時間應該如何讓打發?它是不是純粹的屬於我呢

  我該慶幸吧:有兩個月的暑假時間,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奈何偏偏瑣事纏身,也許閑着還不如上班吧 每天和柴米油鹽為伴,真讓我惆悵。這樣的日子又何及手執一寸粉筆,立於三尺講台,面向眾生侃侃而談?教訓着學生而非被迫聆聽別人的思想教育,不用為今天的吃喝問題費思量。

  或者該向JJ多學習學習,每天上着夜班,打着遊戲,賺着小錢就足夠讓他滋兒個半天了。我疑惑:本人怎麼就沒有那麼好的心態?每天閑着,工資照樣發著,緣何這般不滿足?

  JJ說他在混日子,但我堅決不同意,執意地將“混混”兩字據為己有。他們都在很認真地為生活、為將來努力,只有我一天天渾渾噩噩,不知今夕是何夕。

  豆豆說,南京的工程快要結束了,即將輾轉至無錫。他說這樣很好,可以離家近一點。豆豆,極好的人,我無聊的時候會陪我聊天,鬱悶時會安慰我……我慶幸有這樣一個可以說心裡話的異性朋友。

  JJ說,他生日的時候出車禍了,摩托車報銷了一半。我想:真是個倒霉孩子!可這樂觀的傢伙還跟我吹噓,你都不知道我被撞的感覺有多好,我沒反應過來就已經躺在地上了……哎!我撞了人還向別人敲了100元,你說我厲害不?他呀,就是這樣一個容易滿足的人。有這樣的人做朋友,真好。

  菁兒說,畢業了,離別的時候朋友就這樣離開了,不曾轉身,不曾回頭。我想:也許只有這樣才能遏制住隨時會搖搖欲墜的眼淚吧?就像兩年前,我和丫丫堅決不讓東清他們送我們去車站,因為離別總傷情,我怕會看見有人哭,即使那個人不是我。就像我和丫丫在到站時的擁抱,而後毅然決然地轉身,始終倔強地不肯回頭,往前走、往前走……是誰說的:沒有永遠的團聚,卻有永遠的別離。我們都在慢慢習慣,慢慢習慣離別、慢慢習慣將腳步鏗鏘,即使傷心、難過,卻從不曾放慢腳步……

  “雨送花易落,春逝人獨老。”我又不得不再一次為自己那已逝的青蔥歲月憑欄弔唁。

  我們的面龐依舊年輕,但心裡都有了或多或少那沉甸甸的滄桑,不忍提,又不忍沉默。“物是人非”,他們都在說,然,非的僅僅是人嗎?抬頭望蒼天,灰濛濛的已失去了少時的藍湛;俯首看河流,昔日甘冽的河水而今何處去尋它的蹤影?

  這是一個充斥着暴力、虛偽、權利、慾望的社會。也許那些莫名而又雜亂的東西猖狂得志了,甚而連空氣中也瀰漫著陣陣惡氣。我想:這真是個瘋狂的世界!

  “物非人也非”,連那永恆的物都在變化,更遑論是渺小的人了?變心、變臉……也許有一句話是對的:唯一不變的是善變!所以,我可以接受好多事情:小呆變得冷漠了;豬小弟變得抑鬱了;妹妹變得無法理解了……

  我想:也許我也變了吧!若是從前的我會生氣、會暴跳如雷。而今卻只是淡淡的失望,繼而連失望也消失了。別人的事情又何須我指手畫腳,而身體卻是我的。在這個社會混,總會讓人慢慢長大的,而後就後知後覺地明白:哪些事情應該關心,哪些事情應該讓它高高掛起。

  也許我正在慢慢長大。

您正在瀏覽: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網友評論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