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期待雪的來臨

期待雪的來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季節不緊不慢地跨着步子,漸漸地發覺冬季的來臨。當遠方的好友傳來下雪的消息,我不禁為此振奮,一想到那茫茫的雪際,心就會變得純凈而潔白。我喜歡雪,也一直期待着下雪的日子快點來臨。

  兒時的冬天,總停留在那些雪堆的記憶里。那時冬季是大山裡孩子們最高興的日子。每年,小山村都會迎來好幾場雪的到來。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北風呼呼地在山溝里竄了又竄,那聲音似鬼哭狼嚎。而我們那時全然不知這樣的季節里的寒冷,依舊三五成群的嬉鬧在阡陌間。山村裡的雪,雖然飄得輕盈,猶如那蒲公英。朦朦朧朧得像夢境一般,雪花滿天飛舞,彷彿天空陡然掛起了一道屏幕。轉眼間,大地換上了一身潔白的衣裳。看,你身後的屋頂,你眼前的麥地,你側面的樹林,不管是在高處還是低洼處,都被染成潔白潔白。

  而現在,在大學的校園裡,總會覺得漫步之中,看着這雪的景色,亦是一種童年時的快樂,內心總會湧起這樣的一種欣喜。一瞬間的心靈震顫、漸漸瀰漫的淡淡的半是憂傷半是莫名的情愫,我才知道雪還離我很遠,但它依舊慢慢地隨我而來,追隨着我的背影,最後出現的那瞬間,會讓我驚訝,那是一份神秘的禮物。我一直期盼,期盼……

  雪,是那樣的潔白,她是美麗的天使,散發著雪蓮的光芒,照耀了你,也照耀了我。你可記得那個冬季,那晶瑩剔透的冰凌,在陽光里,閃着光芒,請記住這是雪的幻化。那是童年玩伴手中最特殊的玩具,興許那些玩具冰凍了你的雙手,弄濕了你的衣襟,是你挨罵挨打的根源。可誰有過去埋怨這晶瑩而快樂的天使,怎會忍心無情的拋棄這些快樂,任憑父輩的責罵,而依舊在有雪的季節尋找真實的樂趣。

  在多少個下雪天里,有多少人會去欣賞雪染大地的生動和美麗,他們會不時按下快門,留住大自然“漫天皆白”時萬物的倩影和瞬間。有多少人會打開岑參、韓愈、李白、元稹、柳宗元等唐宋名家的大作,一邊望着窗外的雪花,一邊靜心拜讀他們寫雪、賞雪、贊雪的詩詞佳句,可說是一種超凡脫俗般的享受。“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才見嶺頭雲似蓋,己驚岩下雪如塵”、“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台”等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句,讀之琅琅上口,品之餘味無窮。這種陶醉,這種詩意的生活,卻在有雪的季節里,瞬間找到了靈感的歸宿。有多少人會拿着手中的畫筆,用這白色去勾勒一種美的意境,讓人遐想,讓人回味,比如丹青的《雪竹》,張大千的《雪鴉圖》,清代董邦達《雪后悅心殿詩意圖》等等。哪一樣的美中離開了雪的影子,雪給人以美的享受,給人以靈感,給人以創作的激情。

  天氣一天天變冷,雪的腳步一天天臨近,期盼哪天早晨起床一開窗,雪,那美麗的天使帶給我驚喜,帶給我靈感,帶給我另外的一種回憶。

  對雪的期盼終究是消退了,雪是來了,而並非自己想像的那場,頓感失望。失望的是那刺骨的寒冷,失望的是那樣的隨意,失望的是那樣的短暫……失望的太多,存留的美太少。也許生活就是這樣的可悲,有時狠狠的希望美好時,最終只是厚厚的遺憾。

您正在瀏覽: 期待雪的來臨
網友評論
期待雪的來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