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離家才知鄉思苦

離家才知鄉思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高中時在語文會考考場上寫了一首名叫《鄉思》的應試小詩,可沒想到幾行不經意的文字卻拔動着思鄉的心弦,成了鄉思的橋樑。

  惜時鄉思是一種夢幻,如今鄉思卻成了一種痛處。

  如果不是離家千里從貴州德江來到安徽黃山求學,定不會領悟當初考場上的應試小詩的價值。往前老師父母總是教導說要走出去,到外面去看看世界……如今算是所謂的走出來了吧,可這一走卻發現很多時候幸福是與我們檫肩而過的。與父母家人抬頭不見低頭見時卻不知道哪是一種幸福,有時還覺得有些厭煩;與親朋好友相處多了並不知道珍惜,很多的結交就在輕描淡寫中成為往事;三尺講台上的身影昨天不以為然,而今天卻已變成了思念。是啊!“父母的情意賦予我生命,故土的芬芳給予我成長。鄰里的囑咐送予我理想,親人的期盼酬予我希望。能不起鄉思?”

  鄉思有如一輪明月,儘管異鄉仍是明月當空可還是覺得月是故鄉明。周末的晚上獨自漫步在校園的小徑上,鄉愁便隨風而來。明月照兒也照母,月光的那頭是母親的叮囑,月光的這頭是我的思念,月光的中間則是母子共同的祝福。

  想家了便不住地尋找寄託的意象,眾尋百度來到小店前叫了兩瓶“白干兒”和幾個想家的難友喝了起來。原本想“三杯通大道,一醉解千愁”,可那知“舉杯消愁愁更愁”!似乎酒也是鄉思的根,滴滴都流徙着家鄉的人和物。喝酒怎能少了父親的舉杯?可老父親眼前何在?醉眼中他好像來到了跟前,但伸手與他緊握卻空有一人。晃晃蕩盪的走到宿舍前以為是回了家,叫幾聲母親沒應答才知道自己在外求學,離家千里之遙。

  鄉思在鄉里念書時屬於自我生長的村寨,後來到了縣城鄉思便漸漸成了所在的鄉鎮,如今的鄉思已歸屬了我的整個省份。離家越遠鄉思越濃,離家才知鄉思苦。鄉思讓人搜索着家鄉的點滴。孩提時唱着“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的歌兒覺得朗朗上口很好記;隨着離家越來越遠時開始發覺它不光是朗朗上口那麼的簡單;如今唱着《老鄉》時便感到一陣揪心,由此引出了《想家的時候》、《思念》、《兒行千里》、《母親》、《父親》、《姐姐》、《牽挂》等讓人魂斷夢遷的歌曲。

  離家才知鄉思苦,正是有了鄉思苦才使自己懂得了珍惜,也正是有了鄉思苦才有了前進的動力。鄉思的日子與父母通了電話,電話中那份情誼顯得更加的親密;鄉思的日子開始動手和故友書信往來,筆觸間銜涵着過去的追憶和未來的遐想;鄉思的日子懂得了在節日里給恩師尊輩捎個問候,傳達着異客的深深祝福!鄉思的日子的清晨開始籌劃下步的行程,鄉思的日子的晚上着手思考眼前的困難。

  “想家的時候有淚水,淚水卻伴着了微笑流,想家的時候有憂傷,也把力量悄悄藏心頭”。“如今我長大了立志闖天下,我的親人我的爸媽,兒行千里常把你們牽挂”,“想家的時候更想為家做點事,那怕離家這麼遙遠久”,“等到咱創業成功時再風風光光回家鄉”!

  2007年12月於黃山學院

您正在瀏覽: 離家才知鄉思苦
網友評論
離家才知鄉思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