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項鏈讀後感800字

項鏈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項鏈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項鏈讀後感800字

  莫泊桑與美國的歐·亨利,俄國的契訶夫並稱世界三大短篇小說巨匠。我在讀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項鏈》后,深有感觸,下面來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故事主要敘述的是天生麗質的馬蒂爾德卻因為貧窮而嫁不到,一個好人家,最後嫁給了教育部的一個小職員。後來為了在一個部門舞會上彰顯風姿,瑪蒂爾德從朋友那兒借了一條鑽石項鏈。可是,誤會回來后卻發現項鏈兒不見了。於是,為了贖回那條項鏈,瑪蒂爾德付出了十年的青春和心血,可是,最後才知道那條項鏈兒居然是假的……

  可憐的瑪蒂爾德!僅僅是為了一條鑽石項鏈,她付出了她十年的青春歲月。十年後,她青春不再,美貌不再,按莫泊桑的話說,就是失去了做貴婦人的唯一資本。她為了這條鑽石項鏈,不惜犧牲自己的青春。其實,換個角度說,不必去憐憫她,她過分虛榮的性格就導致了她必須要品嘗命運的苦果。不過值得欣慰的是瑪蒂爾德畢竟在艱辛中走了過來,走向了成熟。

  可是,那條她用十年的青春贖回的項鏈,會不會還是假的呢?我突然想到了這個問題。會的,真的有可能。在當時那個弄虛作假的社會,這種情況真的有可能發生。瑪蒂爾德肯定沒有想到,她十年的辛酸竟是為了一掛假項鏈,而且,換來的項鏈還是假的,她會怎麼樣?精神崩潰?鬱鬱而終?都有可能。但是,這就是她虛榮的後果啊!

  《項鏈》這篇小說,主要抨擊、鞭撻的,就是享樂主義。然而,在享樂主義泛濫的今天,我們是否反思過呢?曹文軒曾經說過:“年少時,就有一種痛苦的風度,長大后才可能是強者。”是的。如果天天養尊處優慣了,突如其來的時間我們又怎麼面對?可是如果在逆境中生長,就會讓人變得更成熟。如果瑪蒂爾德一開始不虛榮,是一個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女人,徹底擺脫依賴心理,那麼結局還會是這樣的嗎?所以,不一定條件優越就是好事,逆水行舟,也並不是一無是處。遇到生活中的困難,我們應選擇的不是迴避,而是面對。因為逆境能讓我們成熟起來,冷靜起來!

  所以,在生活中,我們應做一個自信自強的人,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不圖名利,不圖錢財。學會在逆境中成長,學會沉着和冷靜!

  篇二:項鏈讀後感800字

  你讀過一篇短篇小說《項鏈》嗎?它講述的是漂亮的女主人公瑪蒂爾德,她認為自己本應該生長在一個貴族之家,然而不幸的是,她出生在一個平民之家,她努力使自己變得十分高貴,那樣會有貴族之子來迎娶她。

  可是,命運往往不盡人意,她嫁給了一個小職員,收入並不高,不能使她過上美好的生活。

  然而有一天,丈夫興沖沖地拿着邀請券回家了,她看后,並沒有十分開心,還是很生氣,因為她沒有漂亮的衣服。無奈之下,丈夫將自己準備買獵槍的400盧布拿出來給她買了一套漂亮的衣服,可是她依然很不開心,因為她沒有項鏈。丈夫讓她向她的女友去借。最後,她從女友那裡借來了一條很漂亮的項鏈。

  聚會那天,她表現得出色,吸引了眾人的眼球,她很開心。聚會後,她回到了家裡,想再端詳一下自己,可是當她走到鏡子前時,她大叫了出來。

  原來,那條從女友那裡借來了項鏈不見了,她和丈夫找了一晚上都沒有找到。第二天,她到親戚朋友家借來了500法郎買了一條項鏈還給了朋友。

  在這之後,她辭去了保姆的工作,開始干笨重的活。幾年後,當她再次與女友相見時,女友仍然是那麼漂亮,而自己卻是個老女人。當談到項鏈的時候,女友告訴她那條項鏈是假的。

  我讀完《項鏈》后,第一感覺就是為瑪蒂爾德感到同情,可是再仔細想想若不是她愛慕虛榮,她就不會成為現在那個又苦又笨的老女人。

  然而,瑪蒂爾德會成為這樣,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那個金錢萬能、以貧富分貴賤的資本主義社會。

  莫泊桑的小說結尾很有特色,往往情節急轉直下,既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造成一種引人入勝的藝術效果。

  莫泊桑通過這樣一個小小的生活悲劇譴責了小資產階級的虛榮心,也譴責了那個金錢萬能、以貧富分貴賤的資本主義社會。

  讀《項鏈》,猶如欣賞一段歷史,人們的真善美幾乎蕩然無存,一切都受金錢、權位、名譽的支配,社會腐敗不堪。

  這對人是一種精神上的啟迪,對社會則暗示下一個時代的到來。

  篇三:項鏈讀後感800字

  品讀了莫泊桑的《項鏈》,腦海中浮現出一幅紙醉金迷的場景。在花紅酒綠的晚會上、在人生的假面舞會上,一切的一切也是為了掩飾自我的虛榮心,一切的一切也是為了掩飾在這物慾橫流的時代,貪圖享樂的浮躁內心。

  世上的漂亮動人的的女子,每每像是因為命運的差錯似的,出生在1個小職員的家庭。悲劇的命運為瑪蒂爾蒂的出場作了1個很好的鋪墊、一抹素字清歡的伏筆。美的真諦源於1個人的內心,一顆善良、樸實、純真的心勝過一切外在的修飾。

  她出身平民階級,她有着華麗的外表,而她對於前兩者的矛盾與糾結時常會令她懊惱萬分。隨着年華的更迭,她身陷囹圄。一次偶然的機會、一次政要的晚會,戲劇性地將她內心深處的矛盾推向了高潮。

  於是,她的虛榮心在漸漸湮沒她那顆平凡、質樸的心。黑的孤寂吞沒了白天的彷徨,只是一錯再錯,終究無以復加。用四百金法郎暫時緩衝了一下自我的虛榮心,但是更大的黑洞正吞噬着她的靈魂。有了一套漂亮的裙袍,卻又苦惱沒有一件首飾、沒有一粒珠寶,插的和戴的,一點兒也沒有。有了更深一層的虛榮,就有了更進一步的墮落。

  在丈夫的提議下,她主動去找伏來士潔太太借首飾。看到那麼多異彩紛呈的首飾,她在不知不覺中已被毒害的太深。她的心房因為一種奢望漸漸跳起來,她雙手拿着那東西發抖,她把它壓着自我裙袍的領子繞在自我的頸項上方。這一刻的細節描寫,毋庸置疑地體現了她內心深處極為強烈的歡愉與喜悅。

  先前的苦惱、痛楚與如今在得到這璀璨奪目項鏈之後的喜悅與興奮形成截然的反差、鮮明的對比。那種溢於言表“勝利”的雀躍只是暫時戰勝了她的理智,等待她的會是無邊的苦海。

  晚會上,她毫無懸疑地成為了最絢麗奪目的刺眼明珠。可誰知,在這絢爛奢華的外表下掩映着一顆何等令人傷心的心。有道是:打腫臉充胖子。她為了這一時刻的萬丈光線已經處心積慮等了很久了,虛榮的巔峰在這一刻如泉涌般噴涌而出,不可遏制。她比通常女賓都要漂亮、時髦、迷人,不斷地微笑,並且樂得發狂。通常男賓都望着她出神,探聽着她的姓名,設法令人把自我引到她眼前作SHOW。

  為什麼心裡感受那麼地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為什麼她最後還是選擇了逃遁?究竟這不是她的世界,究竟她只是1個匆匆的過客罷了。面對着那些裹着珍貴皮衣的太太們,她的虛榮到了崩潰的邊緣,她漸漸意識到了何謂自欺欺人。

  窗外,是1個截然相異的世界,那裡凄清嚴寒、那裡寂寞蕭條。終於,她還是要回到現實的無奈。此時此刻,強烈的心理落差感使她惆悵、悵惘。但是,戲劇性的打擊又接踵而至,此刻他癲狂了。

  回到家,她了解從伏來士潔太太那借來的項鏈不見了。她丈夫焦慮地在每1個可能的地方苦苦尋覓着,無果而返。她對着這種駭人的大禍,在驚愕態勢中間整整地等了一天。

  於是,他們不得不選擇花三萬四千金法郎購買了一條項鏈去索賠。欠債必還、借錢必還,這是天理。她以她的虛榮心為誘餌,以她的青春為賭注,去償還那本不該屬於她的人生債務,過起了早貪黑、窮困潦倒的日常,為了那1個個可憐的銅元忍氣吞聲。最後,在歲月和過度操勞的無情摧殘下,她那玫瑰色的手指頭漸漸凋謝、隕落。

  感慨這也是人生呀!十年之後,她已滿目蒼夷,徹徹底底地變成了1個貧苦人家的婦人。假如當初沒有失掉那件首飾,她現時會走到什麼樣的境地?假如的事,終究沒有論斷,一切的是是非非,我們無法預言未來。當伏來士潔太太再次見到她,已是十年之後。只是她已面目全非,伏來士潔太太再也認不出她了。

  戲劇性的收尾起到了畫龍點睛的用處,當他得知十年前那一串項鏈是假的,頂多值五百金法郎,那是何等的諷刺呀!浮華的人生終將走向隕落,曇花一現的過後終將是亘古不變的死寂。寧靜致遠,遠離這物慾橫流的世界,以一顆最最平凡的心來看對待周遭的一切。或許,這才是真正的人生真諦吧!

您正在瀏覽: 項鏈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項鏈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