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風箏》讀後感---被換掉的心

《風箏》讀後感---被換掉的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風箏》讀後感---被換掉的心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風箏》讀後感---被換掉的心

  聽說,人教版語文教材里魯迅的《風箏》被換掉了,理由是"偏深奧"。這個理由似乎很充分,錢理群先生不也說過,魯迅不是"過去式"的作家,而是"現代正在進行式"的作家,他的表達是"預言式的表達",也就是說他說的話早了一些,所以大家不理解。是啊,他說的話,從上個世紀二十年代開始,差不多橫跨了一個世紀,我們還是不理解,或許,他的深奧不僅僅是對於學生們,就連那些教材的編寫者們,那些神聖的語文教授者們,應該也是不理解的,所以才會覺得深奧,覺得學生理解不了,覺得不適應再放在初一教材里。

  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悲哀,悲哀過後,卻不由自主地想到魯迅的《論睜了眼看》。本來孩子一出生,他就睜着眼睛看世界了,但是在中國,要真正落實到常識--睜了眼看,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中國的文化,中國人,對於社會採取的態度,常常是閉着眼看。所以,對於這些可愛的初中生們,對於這一輪輪初升的太陽,對於這一朵朵稚嫩的"花蕾",我們不要求他們去思考、去創新、去反省、去反抗,只需要他們閉着眼看,像阿Q一般沉入各式美妙的幻想,於是一切都很單純很圓滿。魯迅說,閉了眼就可以"無問題、無缺陷、無不平、無解決、無改革、無反抗",所以,才會有老人倒地后無人肯扶的漠然;所以,才會有小悅悅被撞后反覆被碾的慘況;所以,才會有"我爸是李剛"的盲目囂張……

  魯迅的文章真的太深奧嗎?誠然不是。就我個人來說,十幾年的語文學習,記憶最深刻的還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里那充滿童趣的溫暖輕喚;《孔乙已》里辯論着讀書人的事"叫竊不叫偷"的荒誕低喊;《祝福》里反覆訴說著"我真傻"的愚昧低喃;《葯》里爭搶人血饅頭時的瘋狂嘶吼--這一切,都是鐵屋子裡的吶喊,雖然不一定所有的人都聽得見;雖然聽見了的人不一定都會跟着喊,但是,他起碼用生動入骨的形象,引我們睜了眼看。我們不能寄希望於孩子們一眼便看到盡頭;也不能強求他們一眼看到真相;可是看不透澈,看不通透難道就一定要叫他們閉了眼不聞不問不思不想?連課文都要簡單輕鬆好教好學好看好玩?

  九十幾年前的魯迅何苦清醒透徹。過去了九十餘年,這個社會仍然故我。故我,卻再也沒有了魯迅,沒有了人來吶喊,吶喊着讓我們,讓孩子們--睜了眼看。

  (**縣委統戰部唐輝)

您正在瀏覽: 《風箏》讀後感---被換掉的心
網友評論
《風箏》讀後感---被換掉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