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棲渡清歡,離塵赴安然

生棲渡清歡,離塵赴安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地上凝了一層雪,襯着樹上枝枝霜白,寒意落入眼裡,又沿着濕冷的煙霧蜿蜒到灰濛濛的天空。樓下,對面那棟不知幾號單元門口,散着幾隻花圈,白色的底,鮮艷的一輪花,瑟縮在飄着輕雪的寒風中分外扎眼。唉,又有人冰冷地逝去了。依窗唏噓,日陰夜晴兩無言,東喜西悲各一邊。昨夜裡,有誰能傾情體味,蕭瑟的冬落寞零灑一地的心事?有誰會愛意凄惶,活生生的那一個靈魂悄然離世而去?今晨間,又有誰願柔指輕拈,或是留美目顧盼,喧囂車流旁孤寂消瘦枝幹上,一瓣瓣冰晶剔透等待睞賞的花開?

  “嘰喳嘰喳!”窗前,那幾隻麻雀準時地來了!輕盈地跳躍,撲啦啦地振翅,歪着小腦袋在玻璃窗外探尋等待。人雀盯視,活力撲面而來,暖意溢懷,心冰融化,不由唇邊微笑的弧度漾開,想每日里灑在檯子上金黃色的小米粒,既是它們裹腹的美味,更是小精靈們歡喜一天的開端吧!打開窗子,膽大的幾個只是稍稍避讓,潔白的雪上留下它們纖細的爪印,一點一刻的啄食,把冰冷的感覺鑿開了一個洞,郁的糾結瞬間四分五裂!感嘆,這世界就是這樣輪迴吧,走的要走,在的還在,陰陽自然平衡,新舊無窮更替。

  其實,不是喜歡刻意浸着涼,也不是故作憂怨囿於悲觀、陷於寡歡。雖年輪稀疏亦明白,歲月流年,濃的總是要淡,熱的終究會涼。只是思考的起點成了習慣,站在路口不經意回顧時光,納入眼中的一幕幕片斷,常是滄桑力道大的部分搶了先,舊時鮮艷的褪了色,泛黃的記憶看起來便有些破落。一顆小小脆弱的心,襯上一襲灰涼的景,眼晴便不由暗了,一些沒了前程的過往,剛好適時升騰泛濫直至指尖隱隱作痛!

  其實,人生的畫卷正如塗過鴉的白吧,出生時的素白,五顏六色成長的覆蓋,時間濾過,當年曾經用力的一點一戳,總是傷了底子隱在下面。就像世間每個人一樣,活過一程,從生棲到離塵,痛過的灼印,苦過的蝕跡,愁過的洇痕,喜過的沁結,愛過的蜜味,任荏苒歲月憑細水磨啊磨,直至淡去,卻永遠無法盡除紋理里曾經嵌入的那些酸甜苦辣的細微。

  其實,成長的感覺恰似風潛入夜、潤雨無聲。行程中,那些遇見復轉身的銘心刻骨,擁有又失去的輾轉彷徨;那些為了別人的完美割捨了自己的喜歡,成全大局的團圓扮演了負心的主角,終是只會痛極一時,再憶略有微痛在心,更不會生死纏繞陰陽緊隨。不知不覺中,當前行的腳遇刺不那麼慌張,當盼望的眼失落不再流淚,當忍辱吃苦亦能淡然,精神便已經長成了一棵繁茂的樹,支撐着靈魂在生命長河的驚濤駭浪處、在平流穩逝中順勢前行。

  其實,人與人的緣份沒有預約,沒有註定;愛情的幸福不盡完美,不盡圓滿。心動情出,卻一段邂逅傾情愛戀無果;厭惡孤獨,卻一時寂寞纏身不離;意旺願遠,卻一氣之力未劃成圓,萎靡、頹廢、松泄的充斥只會枉然。一輩子中的一環總是陰陽相向,有絢爛,即會有蒼白;有高潮,必然對着低谷。到了一定的年紀,當輕捧不甘時,只自然擷取獲得;當翻撿離棄時,只習慣記拾溫暖;當重描敗跡時,只誠心樂截經驗,人性的堅強沉着便已經典藏,成熟的根深植心中,生活這一世旅程,走的時候便自會靜觀花開花落,笑對曲折盤旋。

  不論走過多少年,或長或短,哭過笑過,苦過甜過,正如今晨這一幕,感涼起憂,望雀生歡,冷暖輪迴交替爭鋒,就能明白:活着,必有經年織錦段段,圖案的婉轉和起伏,接續的糾結和斷頭,縱使零落成泥碾作塵,仔細嗅來,仍是舊歲芬香如故、那時暖意長留。活着,就要前行,沒有脈絡清晰的未來,不完美、不圓滿、不快樂,才會更渴望成功,更需求幸福。活着,有了努力,有了奮鬥,有了知足,有了感恩,留連世上憐惜擁有,生棲才能盡享清歡,落葉歸根順勢天命,離塵亦能靜赴安然!

您正在瀏覽: 生棲渡清歡,離塵赴安然
網友評論
生棲渡清歡,離塵赴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