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淺落心痕

淺落心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過雨零半韻,凋花惹人醉,驚艷尤曾,尚溫柔時,徒添三兩綿愁。

  減舊韻生新意,過彼即此,風雨過境催始此番景,遂應情時適,前後相和,好不默契。人尚能讀景,豈無人明君意,既同類而易處,又何談通心解意否?

  輕旋一世,一遭平生。逆旅行人,棧客為歇。浮生頻輪,回程無望。一晌留憶,終翻作前,無從品初。容我運思潤筆,留白下頁。頻眺微闌,着落單程,佯游閑次,花落夢時幾多,憐卿囈語無人聆。

  薄歡落寂,獨悵淺遺,意減磨時,不由分說,且拾殘志。凌雲沖霄略躍狂驟,鍊字會時還由心。凝眸尋望,任雨打風吹滿地殘,還念昨如初久長時。緣心會意,不着一詞。靜寂獨殤,傾言無時,輕釋吾心鬱結。

  困在回憶的城,任憑記憶回程,溫習過往,斷斷續續搖搖晃晃地抖落了一地炎涼。醒時零星字闕吟落了大片光景,不再空等幸福大駕光臨,隨息痴心絕奢欲,不牽一塵,萬般自在,意游天地浩大,暢然浮生幾載。

  寡合無深契應了此生劫難,落落清單儼已是常態,獨清歡攜掠了暖陽,還嘲笑我的心情很冬天。表象終歸難觸其實,曾說過已找不到理由為外所動了。琉璃易碎,也還用其做了一屏藩籬硬生生地隔絕了整個世界,有時連自己都遭到驅逐。興許是了那句“筆落空文心意亂,自語冷言難抒己”。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幾時多,去似朝雲無覓處。是是非非,非非是是,自有定數,又有誰評?幾人來去,何事難易,全由心承。

  一曲《故人嘆》頓自影生幾許煙愁,曾幾何時的那份感情已支離破碎、面目全非,人世間本來就有很多事都是這樣的,偶然相聚,偶然分離,誰都無可奈何,唯一要做的是塵封保存好原初的美好,留下純粹的念想放在心間,安然無故地靜走下一方天地。可能人人心裡都有一個真空地帶,載着固執的純真和力不能及的想望之人事,相隔亦相擁,共看天地浩大。

  輕評過往,曉暢生事。淡訴到如今此般境地還能說與何人聽,誰堪懂。誰翻閱瀏覽了我的前生,輕易敲定了我的未世,退回了我的申請,執意判我為不合格而攔止我於前。你只是看到了我的過去,那也只是我的過去而已,為什麼偏執地否定我的現在,甚至也連帶着捎上了未來。好吧,我不用你指點,你從頭到尾都在我的世界之外,從未參與過我的生活,你也無權置詞於我。冷眼旁觀,無人不擅,置詞無關冷暖已是錯過了心情,既錯位,焉言?

  而今時過境遷,好多看似早塵埃落定,成全了雲淡風輕。那麼,過了就過了吧,再追問追尋也不合時宜事宜了,也只能儘可能最徹底地離開那裡,好好地進入到這裡的狀態。記憶這東西還總會不怎麼應景的跑出來,笑着感受着就好了,沒那麼複雜的!

  原創:雨凝:

淺落心痕 範文推薦:

  • ·回眸,淺落一枕迷離淚
  • ·心痕
  • ·心痕
  • ·心痕
  • ·心痕
  • 您正在瀏覽: 淺落心痕
    網友評論
    淺落心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