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妞妞這是十年後,第一次回到自己的故鄉。

  這個名叫半彎田的村落。村落在大山深處的位置。平原的山不算高,不算陡峭。房屋都依山而建,有二十多戶人家,全村不足二百人。村子離鎮上需走上四小時路程。山裡的人們種植水稻以及自耕自足為滿足日常所需。

  妞妞記得離開這裡時,自己還是一個懵懂世事的少年。跨越過這個山頭的時候,準備離開時。她第一次鄭重的回頭,看了看這個生養她十五年的故鄉。這個叫半彎田的地方。清晨的房屋都隱秘在厚重的霧氣里。太陽還沒有出來,有些陰冷。父親把家裡才收的稻子,和家裡的一頭快生崽母豬賣了,才換得了她這一學期的學費。

  父母都來送她,身旁還跟着她的狗狗。他們要看她翻過這一座山,才肯離去。當妞妞快跨越過山頭的時候,回過頭來看到了身後,已成為黑點的父母依然在那裡。每一年放假妞妞會先寫信回家。父母總能算清她歸家的日子,總在山的這頭盼着她歸家。

  妞妞幼年時,最喜歡和鄰家的小哥,和住在山腰的小維、小容到河溝里摸魚。小哥拉着她們奔跑在田垠上。一起去網蜻蜓,去小溪里游泳,把竹子砍下來煮竹筒飯,牽着牛兒去吃草……。妞妞能一下子想到幼年的好多美好。

  每當妞妞累了,太陽也該下山了。妞妞牽着牛兒慢慢地回家,身邊跟着她的狗狗。黃黃快樂得向她身上亂撲騰。妞妞的家住在山腳下,每當妞妞跨越過這個山頭,離家也就不遠了。每當妞妞站在這山頭的時候,都會看到層層的梯田密密往下延伸,看到父親弓着身子在田裡繼續的勞作。夕陽下的半彎田是寧靜的,是美麗的。妞妞來到父親正在勞作的田垠上,看着父親,對着他傻笑。

  “瘋丫頭,又上哪兒去了。這會兒才回來。”父親說。

  妞妞就看着父親,不說話。去幫父親拿起水壺,兩人向著家的方向走去。母親在家裡已經為他們準備好了晚飯。母親在豬圈旁喂着豬。

  晚上沒事的時候,妞妞喜歡一個人爬上堂屋的閣樓,躺在屋頂看星星。有時,看着看着妞妞覺得似乎被他們吸進去了,好像和他們融為一體。星星真亮。妞妞最喜歡的還是和父親去鎮上趕集,父親把妞妞放進背簍里,一路晃晃悠悠就到了鎮上。

  那裡在妞妞看來很大,很熱鬧。有妞妞喜歡的捏麵人,棒棒糖,糖葫蘆,還有商店裡掛起來的好看的花發卡,手鐲,頭髮圈。鎮里有好多好多的東西,都是妞妞喜歡的。有時,妞妞玩瘋了,就說不回家了。就在這裡,跟父親撒嬌。父親就告訴妞妞,等你長大了一些了,就可以在這裡了。妞妞那時想,自己要快些長大,就可以留在這裡了。

  妞妞開始念書的時候,父親牽着她的手,把她帶到了舅舅鎮上的家裡。妞妞現在終於可以留在這裡了,這裡有好多東西都是妞妞一直想要的,父母會隔段時間來看一次妞妞。放假時妞妞回家住。妞妞在舅舅家住了四年,開始住校,一住便是五年。

  妞妞上了高中時,沒有再回過家。妞妞開始領悟到了現實的差距,妞妞從很小的時候便知道,自己的那顆心不在那兒。不在那個叫半彎田的小小村落里,儘管妞妞也很想家中的父母,可相比起自己的願望,其他的妞妞的都可以放在腦後,置之不顧。妞妞半工半讀,完成了學業。

  妞妞知道,要想在大城市裡留下來。她比別人要付出太多了,她一直努力,讓自己融入進這個城市,她也曾面對牆壁痛哭,被人摔臉子了,自己站起來。在妞妞離開十年後,她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那方天井。妞妞寫信回家,告訴父母自己該回家了。

  妞妞走過了小鎮,小鎮比起十年前多出了許多房屋,店鋪。店裡放着惡俗的音樂,小街上的人們依然穿着老土,這裡簡直俗不可耐。一路上她一直在抱怨,為什麼這裡一直是這樣子。毫無變化。窮困的生活,文明的入侵,物質的誘惑,為什麼不對這些質樸的山裡人產生影響。

  妞妞想起山裡人。自己也是山裡人,從這個叫半彎田的地方走出去的,她自嘲到。妞妞依舊走了四個小時,才到達那個山頭。到達那個山頭的時候,遠遠的就看見了,那兩個黑點兒。妞妞知道,那是父母。她想起原來自己十年沒有回來過這個地方,這個生養她的地方。十年不曾見過給予她骨血的親人。妞妞向那兩個黑點奔去,氣喘吁吁。看到父母妞妞就哭了,她似乎忘記了這段歲月,原來他們在一揮手間便過了十年。她從少年到成年,她丟掉了與他們在一起的十年時間。

  妞妞不知道,父親的腿腳是什麼時候變得不利索的,母親的頭髮是什麼時候開始斑白的。那都是她不知道的,她什麼也不曾為他們做,他們便已經蒼老。

  她覺得悔恨。她想她也不能讓他們守望了。那是怎樣的一種心啊,他們用了十年的光景去守望她回來。她的淚流下來,她想他們沒有幾個十年了,卻用了十年的光景去守望,盼望她回來。

  2008-12-26

您正在瀏覽: 守望
網友評論
守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