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皇帝或平民的選擇

皇帝或平民的選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作為一個工薪階層的小知識分子,我對旅遊的目的地是挑剔的,一是腰包問題,再者我對於純粹的山水喜歡是喜歡,可總覺得這樣的景觀含金量不夠。儘管山清水秀養眼清心,可總覺得缺少人文內涵的景觀,都大同小異,如此還不如坐在家裡看電視風光片過癮,所以對有人文內涵的景觀就格外垂青。但是,如果僅僅幾座破廟和草房而過於“人文”的,又覺得虧待了自己的感官,真是此事兩難全。而承德則二者兼具,既是著名的旅遊城市,又是歷史文化名城,大大滿足了我的胃口。

  當然,看上承德的不僅有我這個凡夫俗子,還有皇帝,而且還不是一般的皇帝,赫赫有名康熙大帝啊,是我這個凡人今天用電腦也趕不上他老人家思維速度的大人物。康熙帝應該比我更挑剔,他老人家雄才大略高瞻遠矚,能在他慧眼裡佔一席之地,這個地方肯定是不會差的。好在康熙帝比我愛好豐富,如果他老人家像我一樣偏重人文或平庸,或許就不會有避暑山莊和木蘭圍場了,那麼,這個世界最大的皇家園林和世界最大的皇家獵場還到哪兒找去?康熙就是康熙,不服不行。如我目光短淺者,把明朝留下來的故宮拾掇拾掇住進去就完事了,幹嘛再去折騰個出陪都來。

  康熙確實有眼光,他不僅在這裡建造了清朝的另一個政治中心,也使這個叫熱河上營的默默無聞的小山村在300年後成為一座漂亮的現代化城市,這大概是康熙當初所沒有想到的。似乎中外的皇帝都這樣,主觀為自己建造奢華的安樂窩,而客觀上為後人留下旅遊資源,所不同的是有的豐厚,有的單薄,這也是國力強弱的寫照,當然打腫臉充胖子和賣了褲子換猴玩的混蛋皇帝除外。

  其實康熙當初看中這些地方更是出於政治目的,並非完全為了娛樂和享受,承德自古就是邊塞重鎮,北控蒙古,南拱京師,左通盛京,右引察哈爾,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當時北部動蕩,邊陲不穩,深謀遠慮的康熙認為修長城不如“修人心”。1681年,康熙皇帝親自選地建立圍場,每年秋舉行秋狩大典,在這裡以行圍狩獵的方式演練軍旅,提高了八旗官兵素質;推行“肄武綏藩”的國策,接見和封賞蒙古王公,聯絡民族感情,團結北方各部族;從而達到了控制蒙古、震懾沙俄、加強民族團結、鞏固北部邊防的目的。

  至於避暑山莊,是在木蘭圍場建立20年後的事兒了。歷時87年建造的避暑山莊,除了是皇帝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也是禮遇各部族頭面人物的場所。好似我們家裡來了親戚一樣,總得有個款待的場所吧。但是,皇帝譜兒大,這場所一整就整出了個世界之最。資料顯示,僅一個避暑山莊相當於頤和園的兩倍,有八個北海公園那麼大。可皇帝的口味還不僅在一個大字上,在審美上也別具匠心,南秀北雄,移天縮地,“括天下之美,藏古今之勝”。這麼說吧,凡是國內有名的景緻都能在避暑山莊找到影子。說避暑山莊是中國封建社會園林史上最輝煌的里程碑,這話一點也不誇張。

  皇帝自己的場所富麗堂皇萬般風情,對兄弟民族的場所也不含糊。根據民族信仰和建築風格修建的外八廟,有漢族、滿族、蒙古族、藏族、維吾爾族等,個個精緻,處處經典,既是多民族團結的歷史見證和民族文化融合的典範,也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顛峰。

  一座山莊,半部清史,此言誠是。避暑山莊見證了清王朝的由盛至衰,從康乾盛世傲視四方,到國力凋敝遭八國聯軍肆意欺凌,皇帝由先前的避暑到後來的避難,游過山莊,留在心裡的不僅有景色宜人的秀麗,也有“落後就要挨打”的沉重。

  之前,我曾羨慕做皇帝的威風和舒適。可游過山莊,看到皇帝在八國聯軍槍炮中倉皇北顧的狼狽,心裡覺得還是一介平民自在。皇帝在這裡有享受,更有煩惱和屈辱。平民少有內憂外患的愁慮,而皇帝則不然,大的,系一國安危於一身,費心勞神;小的,嬪妃爭風吃醋,兄弟流血傾扎。雖然養尊處優,出則前呼后涌,歸則佳麗盈宮。可前呼后涌難免高處不勝寒,甚至連個說知心話的人都找不到,生怕不慎而亂了天下;佳麗盈宮常常傷身早折,除此,就是晚上到哪個嬪妃過夜也不省心,還要秉筆記錄,太監伺候,因為皇帝的隱私也是國事。也就是皇帝吧,要是一般的男女在親熱時窗外邊戳着一個男人伺候,雖然是一個零部件不健全的太監,也會尷尬萬分,碰上心理素質差的男人搞不好就會鬧出個准太監的毛病來。平民就不一樣了,我們完全可以不管皇帝的心情,雖然沒有前呼后涌,只要不妨礙別人,大道任我行;只要不傷風化和合法,就是在野地與女人親熱估計也沒有狗仔隊追逐拍照;累了,天當被地當炕;孤獨了,找幾個朋友傾訴一番,不用擔心提防;煩悶了,帶着孩子老婆出去轉轉。

  當然,我自己是平民,對當皇帝與做平民的評判多少帶有主觀色彩,也有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作祟。不過男人嘛,應該陽剛和洒脫一點,比如列位皇帝在圍場狩獵的壯觀我就喜歡。再說這裡自然景觀也誘人:春天夏天這裡滿目蒼翠野花覆地,秋季是奼紫嫣紅層林盡染,冬季則千里冰封萬里雪飄。許多電視劇都以此為背景地。

  可我們十月中旬才有機會進入壩上,我們沿着當年皇帝們的御道來到了壩上圍場御道口牧場。此時正是秋冬交替時節,雖然花的海洋已經淡然,可我們卻體驗了木蘭圍場蒼遠遼闊況味。皇帝們行圍狩獵按地形劃分為72圍還在,月亮湖太陽湖桃山湖練兵台還在,被稱為“北方九寨溝”的有大峽谷還在,所不同的是人變了,那彎弓射箭的皇帝和眾多兵卒已經遠去,只有那或獨立山頭或叢生湖邊壑畔的白樺樹以及蔚為大觀的松林,似那些曾經的兵卒守望着往日的壯觀,迎接着今天的我們,隨微風而低訴。是的,微風中我們也似乎聽到了300年前鼙鼓吶喊和匆忙的腳步聲。

  擱在過去,皇帝看上的地方,平民百姓是不能涉足的。現在不一樣啦,咱平民百姓既可以到避暑山莊,也可以去木蘭圍場,既有感官上的滿足,又有精神上的收穫,兩全其美。再說現代化交通相當便利,也不用像過去皇帝那樣車馬勞頓風塵僕僕,吃有風味,住有賓館,平民百姓到承德比過去皇帝舒服多啦。所以說,到承德去旅遊,過一把皇帝癮,值。可我要明白告訴你,到承德你只有一點比不上皇帝,那就是屬於你的美女肯定沒有皇上的多。不過話說回來,腎資源也是有限的,過度開採就會出問題,歿於避暑山莊的嘉慶和咸豐就是明證。這一點,咱們平民百姓可不學皇帝的。

您正在瀏覽: 皇帝或平民的選擇
網友評論
皇帝或平民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