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拾起夏天的落葉

拾起夏天的落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拾起夏天的那片落葉,黃而不枯,凝着點點綠綠的生機。舉到眼前,悲憫禁不住油然而生,是樹葉的厭倦?還是季節的心切?萬千思緒縈繞心頭……

  在我們兄弟姐妹還小的時候,父親擔心我們調皮,易與鄰居的小孩發生口角,影響鄰俚和諧和我們成長。孟母三遷,最後在離村莊一公裡外的山塘旁修建了新房子。房子沒有前庭後院,也沒有左鄰右舍。陽光任意蹂躪,火辣辣的陽光熾烤瓦片,房間充滿桑拿天氣的煩悶與迷亂。

  第二年春天,十五六歲的大姐帶領我們幾姐弟在房屋的周圍種上了各種樹木,有柳樹、苦棗樹、大葉榕、桃樹等。幾經春雨滋潤,秋風扶搖,幽蘭生庭院般,房前房后,綠樹成蔭。每當夏天,滿屋子都在唱一曲綠的歌謠,微風吹拂着綠葉,在陽光下清新而耀眼,如同一首婉轉的歌回蕩在耳邊。太陽傘般撐起的蔭涼,覺得是一位婉約素雅的女人,邁着輕盈的步伐送走了夏天的炎熱。我們姐弟幾人,小憩的午後,或是夕陽斜掛的下午,總會搬出小板凳,割踞一方,躺在樹底下,仰望樹隙間撒下斑駁的光影。枝頭收穫着滿心的嫩綠,但時常風兒吹過也會落下幾片如秋的落葉。我隨手拾起笑盈盈的輕輕墜到腳邊的落葉,含在嘴唇間,吹響悠揚的牧歌,吹起一池夏日清涼的漣漪。

  姐姐喜歡夏天落葉輕飄的飛舞,她說夏天的落葉,在春枝滿頭時,毫不吝嗇獻出了一片綠意。對姍姍來遲的秋天,雖然是一個未完成的牽挂,但也經歷了鳳凰涅磐般的超越,曾經飛舞過。姐姐在蔥蘢的草叢中,揀起一片片的落葉,有卷邊兒的、有綉着黃斑圈的,有葉根水份滿滿的,更有葉心綠意鼓鼓的。姐姐把這些夏天的落葉夾在日記本里,不讓即將來的秋風帶走夏日的一片綠,讓曾經的綠,綠過寒冬。幾年下來,姐姐夾滿夏天落葉的日記本寫了四五本了,裡面記錄姐姐朝氣蓬勃的花樣年華。如同夏天的落葉,有過的嬌美水嫩,年輕得讓人怦然心動的歲月。記得姐姐最後一本日記本,是我在生命悄悄萌動的春天送給姐姐的,那一年的夏天,我第一次遠走他鄉,去外地讀書了。臨行時,我告訴姐姐,讓她幫我記錄那個夏季故鄉的落葉。

  在初秋陽光爬上夏的末梢時,我回到了故鄉,直奔姐姐的房間,希望姐姐告訴我,剛剛過去的那個夏季,落葉是否還是那樣的留戀綠意盎然的枝頭。可嶄新的筆記本沒得及開啟,夏天的落葉早早飄落了。姐姐帶着一身的傷痕和破碎的夢,在那個夏天凋零。弟弟告訴我,那個夏天,滿樹飄零的落葉,全是綠色的,沒有半點黃。葉,落的時候,最凄,年輕的葉子飄離枝頭,永遠結束了她活潑可愛的綠色生涯,那是夏的早謝。

  夏日的早晨,漫步在小道上,每當拾起那片還寫滿綠色的落葉時,就如同拾起了這個夏季里最美好的憧憬和記憶:那年夏天的落葉、落葉里的姐姐……

您正在瀏覽: 拾起夏天的落葉
網友評論
拾起夏天的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