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斜下,西風漸緊。掩不住多少情懷,擋不住枝上鶯歌。蓋不住人間情仇。

  日相思,夜相思,催人淚,淚催人。歲歲年年,年年歲歲。幾回落花,幾回淚?

  日清冷,夜清冷,驚魂夢,夢驚魂。朝朝暮暮,暮暮朝朝。幾番思緒,幾番夢?

  故鄉的葉落了,秋就乘着落葉來了。秋來了,人就隨着秋瘦了。隨着秋愁了。但金黃的落葉沒有哀愁,它懂得如何在秋風中安慰自己,它知道,自己的沉睡是為了新的醒來。

  那一刻,我的心微微一顫,彷彿眾多紛紛下落的葉子中的一枚。

  故鄉,遠方熟悉有陌生的名字,童年的身影,成長的艱辛,離別的鄉愁。都在這小小的兩個字中。

  故鄉那寂靜的山一偶,黯然湧起層層的煙嵐,似飄逸的秋雨,似苦味的醇厚的酒重,迎風四溢……於是間風也瀟洒,愛也真誠,於是燃起的激情伴着星韻冉冉地飛天……

  故鄉的人,故鄉的樹,故鄉那獨特的味道,在你感到憂傷,感到傍徨,故鄉是一個寧靜、安詳的港灣。

  故鄉有一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懷。

  故鄉有一份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的感情。

  我看到了故鄉,看到了老家身後那棵生生不息的老樹,看到了炊煙因為遊子的歸來而晃動。對於遠走他鄉的腳,對於飛上天空的翅膀,炊煙是永不能扯斷的繩子。就像路口的大樹,它的枝幹指着許多的路,而起點只有一個,終點也只有一個,每個離開村子的人,都帶走了一片綠葉,卻留下一條根。

  我看到了故鄉的山丘,看到石頭在山丘上,和花朵一起爭着綻放;看到那飽經風霜的碉塔屹立在山丘之上,和雲一起爭着飄蕩。看到那百年前在栽下的榕樹,和微風一起搖蕩的歲月的煙塵。

  我看到了家的屋檐,冬天時哇哇作響,夏天時絮滿鳥鳴;青階上留下那日復一日的,年復一年留下的腳印;青磚紅瓦常常被看作是窮日子裡的火種。守着屋檐上下翻飛的燕子,總是那麼和諧地與村戶人家過着日子。時時刻刻纏繞着那顆在路上的心,就是這個屋檐與青磚牆。

  我看到了母親,那鬢邊銀白的頭髮,在那個我童年的時候,起早摸黑的辛勤的勞作。肩上承載了兩顆孩子的心,艱辛的一路走來。腰被壓曲了,也咬上牙,挺了過來。

  我看見那醸發著田園氣味的田間,瘦小的孩童,戴着草帽,慢慢地在田間挪動,看見他們在山丘上費力的砍着山上的木柴。

  葉落歸根,思鄉情切。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爭取財富,卻很少有時間享受;我們有越來越大的房子,但卻越來越少地住在家裡;征服了外面的世界,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卻一無所知。

  遠行的人,是什麼聲音使你隱姓埋名?是什麼風向將你吹往他鄉?秋天就是這樣,把葉子紛紛抖落,把人的思念紛紛掛上枝頭。是該回去了,去看看那棵生下我、讓我因成長而綠又讓我因成熟而黃的大樹。一層層落葉鋪在回家的路上,遠方的你可知?

  這個世界,能留住人的不是房屋,能帶走人的不是道路。歲月無法伸出一隻手,替你抓住過往的雲。如果一切還能重新拾撿回來,我要點燃它,放到心裡,一輩子不忘回家的路。人生的天空永遠不會是晴空萬里,人不能左右天氣,但能左右自己的心情。

  天冷了,樹的葉子落下來,樹離我很近。在平常、平凡、平淡的淡淡人生中,讓自己的生命鳴唱出最美妙動聽的天籟之音,那是生命多麼珍貴的閃耀啊!

  天冷了,葉子落下來,掩蓋了一切。可是大風一直在刮,把故鄉周圍的塵土颳了個乾淨。我小小的故鄉正在被秋天所包裹。回家的路在前方!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