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家的陽台

我家的陽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陽台最多有五六平米。陽台上擺放着常年青綠的一盆刺梅,枝幹虯結,蜿蜒盤曲。每年剛入冬就開始在枝幹的頂端開出淡粉淡黃的小小的花瓣.刺梅花期長,從花開時起,香氣就和寒冷一起侵入心脾,能和雪花一起浪漫,能聽到新年的鞭炮,看到元宵節的煙花,聞過春天的微風,享受了夏日的驕陽,直到入秋,才收斂心性,默默地儲存能量,靜靜的等待再一次的花期。還有一盆弔蘭,幾簇翠竹,這些綠色始終裝扮着陽台的風景,打量着時或有變的四季風雨。

  陽台最西邊布置了一個櫥櫃,裡面靜靜躺着四季更替的衣物。剩下不大的空間被我安置了一個沙發,每有閑暇,常喜歡坐在陽台上讀書。窗外鳥鳴啾啾,風聲颯颯,間或有孩子們的嬉鬧聲和鄰居們的招呼聲傳來,卻並不覺得紛擾,反而更能靜心,更覺得自己的幸福------能夠和人們和平相處,獨守自己的寧靜和安閑,難道說不是一種幸福?

  下雨的時候喜歡讓自己窩在沙發里,傾聽着雨落在陽台上的滴答聲,感雨滴飛濺到屋檐時好像笛音的清脆,體味窗外的碧草綠樹田野農田,在雨的滋潤下歡歌,在雨中風中快意的招搖,還可以聽到樹木莊稼拔節生在的聲響。此時,世界俱寂,唯有雨聲和心靈融合,覺得自己已和雨融為一體,自空中輕靈的落下,隨風而來,伸出細弱的手,輕輕的撫摸着行人的臉龐,親吻着自然的風姿。聽雨讀書,與我,是一種奢侈。捧在手上的書卷也像雨滋潤着萬物一樣滋潤着我,無我,無他,忘我,忘他。

  傍晚坐在陽台是更愜意的事。捧書在手,偶爾抬眼,極目遠眺,習慣看遠天的雲霞。雲捲雲舒,花開花謝,此時在陽台交融,完成心理歷程里最為完美的一刻。淡泊的心境,是我一直要追求的境界,寧靜的意趣,是我一直所喜歡的遠達。原本以為難以企及的一份希冀,原以為難以收穫的靈性,終於,在極狹小的陽台,豁然,及至安然。

  夜晚,有月或無月都不要緊,夜的靜謐一樣緊緊的牽着你的心。遐想,就在夜色里展開,思念,也在夜色里鋪展,讓那些思緒隨着夜的風,飄遠,逸散,空氣中都會瀰漫著愛的味道。開燈或不開燈都好,喧囂沉寂后的靜美一樣或左或右的陪伴着你。在夜色里和你遙遙相望,夜風捎來你的問候,甚至,可以看到你看我的眼睛,沉靜,坦誠,熠熠生輝。對面高樓的霓虹燈永遠都在安靜的閃,似乎在告訴我不必懼怕夜的黑,告訴我深夜裡也有溫柔的光芒,暗夜裡也有燈光陪伴我沉穩的安眠。它堅定的身姿在說:只要心裡的那盞燈不滅,就沒有風雨能夠將它熄滅。

  老公喜歡在陽台上刮鬍子。每天早晨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站在陽台上,讓自己沐浴在晨光之下,打開窗戶,吹着涼爽的晨風沙沙的刮鬍子。毫不矯情,毫不掩飾,爽朗而又自然。這一天的生活就在陽台上拉開帷幕,心情猶如陽光般閃爍着金光。

  女兒則喜歡在陽台上練毛筆字。站着,端着肘,一筆一劃極具認真。做爸爸的就在身後輕聲指點:這一筆再提一點,這一點很好,繼續……,小女兒端莊的臉上便露出陽光般燦爛的笑。現在,她又喜歡上了架子鼓,無奈只好把我鍾愛的沙發移出來,為她安置了架子鼓。聽着她在陽台上叮叮咚咚的亂敲一陣,開心地把自己所學的歌曲全部傾倒出來,甚至自己編着歌詞快樂着,溫暖就在心底一絲一絲的泛濫。動與靜,張與馳,力與柔,一點一點在陽台上展現。

  舞台和陽台,都是展示自己的空間。我在陽台上沉思人生的負重,在舞台上漫步生活的艱辛和美好,更在舞台上跋涉,苔痕絲滑,亦要闖過一個個溝坎,經歷一次次挫折,又在陽台上感悟跌跤時的不屈和成功時的自足。舞台上我是驕傲的獨舞嵐者,陽台上,我又是自謙自愛自重自負的一個。物質和精神,社會和個體,就這樣彼此交融,構成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主體。

  生活的舞台,要比陽台大得多。陽台雖小,卻展現了我全部的生活和姿態。我在陽台上詮釋着舞台上的人生,在舞台上重複着陽台上的心境,在陽台上演繹着舞台上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舞台上舞蹈着陽台上的思慮和感受。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陽台
網友評論
我家的陽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