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世情緣

一世情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和葉的家,相距不到 200米,站在門坎上高呼一聲,他都能聽見,就在粵東的一個小山區里,兩家也算是世交了。我們從村裡的民辦小學一同到鎮上的中學和縣高中,小學時我們是同班同桌,初中高中也都是同班。後來,又一同考到廣州讀大學,雖然最終不是考取同一所大學。但兩所學校相距也不到十分鐘的車程。和他是典型的青梅竹馬的故事。

  因為順路,我和葉一同上學一同回家,我從不和其他女伴一起,他也從不和別的小男孩一起玩鬧。以至我們村的小夥伴們都笑稱我們象小兩口一樣,比過家家還象過家家。他若是下河撈魚,我多半也是卷着褲腿在一旁幫襯;我若是在跳海子,他也是一般的在一旁數着格子。不論小學中學,我們的成績都是班上最好的一對,每次測驗不是他第一就是我第一,是班上的三好學生的長期承包戶。小學五年級時,班上要搞一幫一的活動,要以優等生攜帶差生共同進步。我跟葉都是先進,班主任就將我們分開每人帶一個差生,這樣我們的座位就調開了。我死活不肯,哭鬧了兩天,最後班主任才放棄了,仍舊讓我跟葉同坐一桌,這才遂了我的願。這事曾在校內讓人笑話了好久。

  葉就有點煩我,他是班上的班干,照他五年級那年的說法是,要起帶頭作用。但我仍然是一臉的訕笑,不依不撓,說我就是要跟你坐一塊兒,跟別人坐我坐不沉,沒準到時差生沒先進起來我倒成了幫補對象了。葉就拿我沒招,我也就心安理得地跟他一路從小學同桌到初中畢業。

  讀高中的時候,是在縣一中寄宿,周末兩人就結伴騎自行車回家。學校的男女宿舍分兩排,前一排是男生宿舍,后一排是女生宿舍,兩幢房子也就隔了不到十米。有時我帶來的菜吃完了,我就站在窗檯邊大叫:葉某某,你還有沒有菜,給我一點!他是內秀的人,不好在大庭廣眾之下公然回應我,就偷偷將菜罈子放在男女宿舍之間的洗衣台上。末了還要左右張望,似足了剛偷了別人母雞的小偷,我就樂顛樂顛地去取,取回來自然免不了在眾姐妹面前炫耀一番。他私下見到我時總警告我下次再別這樣大呼小叫的,我就樂呵呵的答應,但一有事,我仍是叫得全校人都聽得見。而他是從來不在人多的時候叫我,在班上他有話跟我說也是小心在意的。周末,我們一起騎自行車趕三十公里路回家,山路彎彎曲曲的,在連綿的大山間盤繞。就算是在荒僻無人的山路上,葉的話也不多,只是埋頭騎車,倒是我一路上總要挑些話題來說,天高地遠胡侃一通。越是看他臉紅,我便越是莫名的樂。高三時雖說學業較忙了,但我們依然每周回家一回,雖說不遠也不近,且山路也不好走,然而我們都似樂意要每周同伴奔波一回一般。有一次周末,我們又結伴而行,太陽毒毒的烤着,葉在前面騎着,我我後面顛顛的跟着。一路騎我就一路看前面的葉,跟以往不同的是,他今天踩得飛快,沒多久就將我拉下了一大段,任我怎麼叫喚他就是不理。我心裡嘀咕,暗說我也沒得罪你啊,咋的就不理不瞅呢。正尋思間,我看見前面的葉身上掉下一樣物事,而葉居然好象並未覺察。我趕忙叫葉,但葉已一個拐彎看不見了,我猛踩幾下上前一看,原來是一個信封。我下車支好車子,彎腰撿起信封,只見上而寫着兩個字:“保密”。我一看心裡樂了,心想這回還不讓我逮着你的小尾巴,說不定是那個小姑娘寫給葉的情書呢。捏捏信封,裡面居然真的有信紙。我心裡有一睹為快的衝動,可是又覺得不妥,私看他人的信件畢竟是不雅的。我幾番躊躇,就在毒毒的太陽底下呆站了幾分鐘。最終我的私心還是戰勝了理智,我將信紙抽了出來。信紙是時下極流行的印花小箋,且有淡淡的清香。上面字不多,就兩行:葉,我今晚八點在公社老潭邊的榕樹下見,死約會不見不散。連署名也沒有。霎時我的心放緩跳動,只感到一腔熱血似被冰封。我已不是少不更事的小女娃了,當然看得出這當中的意味。是了,難怪葉今天跑得那麼快,叫也叫不應,敢情是惦着晚上的約會。從小到大,我對葉一直有一種異樣的情感,不同於兄妹之情亦非類於朋友之情,這種情感朦朦朧朧的一直未浮出水面。直到現在看到這封約柬時我那歇斯底里的心痛才讓我明白,我原來就是喜歡葉的。

  晚上不到八點我就到了公社老潭,夜空里沒有星沒有月,就連一絲風也沒有,死寂寂的,就如我的心情一般。大榕樹下並沒有人,我躲在不遠處眺望着,我要看看是誰跟葉約會,我想好了,如果葉喜歡她的話那也是我的宿命,我不強求,我只要看看就行了。八點過去好久了,別說有女孩子出現,就連葉的蹤影也不見,我有些失望,但更多的是歡喜。山野的蚊蠅多,我在樹叢里呆得一會身邊就聚了許多蚊子,不時我襲擊我。為了不打草驚蛇,我不敢亂動,只敢輕輕的揮手驅趕。大約過了半個小時,仍是沒有情況,我看看四周沒人影,傾聽半晌也沒動靜,我便忍不住跳了起來,一邊撓癢一邊走近大榕樹。待我走近大榕樹時,突然從樹后跳出一個人影,躥到我身前。我大大地嚇了一跳,轉身就跑。心裡直說完了完了,這回遇上歹徒了。可是還沒讓我邁開步子我的手已讓那人握住了。“你來了嗎?”

您正在瀏覽: 一世情緣
網友評論
一世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