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高山上的松柏林

高山上的松柏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高山上的松柏林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走進西南地區,我們無處不見延綿生長在高山上的那一片片松柏林。這些茂密的林子多數從山腳下起伏而上,越過山腰直至山頂。也有的則順着一條溪流的岸邊一路蜿蜒到村莊的兩旁。形態萬千,風光旖旎。人間的四月天里,大地上早已是春意盎然、百草叢生了。萬物都在微風的吹拂中喚醒沉睡了一個冬季的生命,陽光的照耀下,一切都是那麼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景象。正在這時,高山上的松柏林更加蒼翠了。

  松柏林四季常青,即使在秋黃的時候也不會失去原有的翠綠。高大筆直的樹榦以巨人的姿態站立在崇山峻岭間,如綉針般細小而修長的葉子密密麻麻掛滿了枝條,在陽光的灑射下,閃動着柔和是光芒。每當有輕風吹拂的時候,片片松柏林像緩慢流淌着的海面乏起陣陣波濤,隨着風的涌動,一波接着一波起伏蕩漾在翠綠是大山上、溪流邊,形成風光獨特、靈動秀美。當然,我們看見的不僅是松柏林所帶來的唯美景緻,在它繁華的背後還隱藏着許多歷經歲月漫長煎熬的艱辛里程。或許要深入叢林中才會發現,有很多樹樁肅立在雜木的包圍中,雖然它們已經被折斷了樹榦,但還沒有死去,僅留住的一兩條枝椏上依然長滿了蔥鬱的針葉,這莫非就是生命的力量。

  雲貴高原上的氣候是眾人周知的,每年過了農曆十月便是蕭條的寒風吹拂、冰霜覆蓋,接着會迎來一年中至少三場大雪。深冬里,厚厚的積雪布滿山間的每一個角落,也給松柏林來帶了沉重的壓力。許多樹木都紛紛連根翻倒,漸漸在向這場氣候的戰爭妥協,但叢林中松樹和柏樹卻天生具備了勇於接受任何來至自然挑戰的精神和力量,不畏嚴寒風雪,連願被大雪的沉壓折斷樹榦也從不彎腰屈服。儘管比松樹更加堅實的柏樹最終也難逃大雪的侵襲,和松樹受到同樣的遭遇。隨着冬季的告別,溫暖的春天逐步邁向大地,這時其他植物子才褪去滿目蒼上的景象,變得生氣起來。但松柏林從未憔悴過,毅然傲立在山間不動不搖,一派正直堅毅的形態。

  ”蒼松“和”翠柏“在西南山區是最為常見的兩種樹木,同時也成為了人類最為普遍的適用取材。中華幾千年的悠久歷史中,它們承載着許許多多人的生活嚮往,填補了不可缺少的華美篇章。從遙遠的古代到近代,上至官府下到農家,無論建房造物、家居農具都是首選的木材。可想而知,他們賦予人類的財富與其所作出的貢獻是無可估量的。在當今逐漸告別木屋居住的時代中,松柏林才得到了人類的回報,被保護了起來,大量延續了它的生長範圍和力度。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我們又從先看見了高山上那一片片蒼翠的林子與松柏樹立的精神形象。

  常言道:"心必向善,樹松柏精神|".不畏風雨嚴寒,傲霜屹立,倔強崢嶸的松柏精神成為了人們立品從德的修身榜樣,由此鑄就了幾千年的文明典範。當看着這一片片生長在高山上的松柏林時,我們是不又聯想到了許多傳奇的故事呢?正是因為有那麼多前人的崢嶸事迹與不畏一切沉重打擊的精神,才促使它遠揚四海,得到了後人的繼承與延續。

  高山上的松柏林,不僅賦予了人類巨大的財富,也不僅渲染着我的心靈 ,它同時是民族的文明象徵和人類學習的精神模範!

您正在瀏覽: 高山上的松柏林
網友評論
高山上的松柏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