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冬日,早晨的太陽慵懶的倚着天空,展開看似溫暖卻略感清冷的光束,輕觸着這個高樓林立的北方城市,地上行色匆匆的人們,穿行在充滿寒意的樓間、路上,盡量避開突然橫在眼前的陰影,追隨着從建築縫隙穿過來的那束溫暖。

  天空中的寧靜讓鳥兒都少有破空劃過,陽光雖清冷卻比秋陽多了一絲嫵媚,也讓天際的流雲更依戀了那抹幽藍,陪着傾泄而下的晨光書寫着不同於往季的似涼、似暖、似冰、似火的多樣情懷。

  晨光里,沒有與那些行色匆匆比肩路上,還在留戀昨夜的夢境,溫暖着冬日的那一縷初涼,憧憬着午後的陽光下,一本書、一盞茶的靜好時光,任由時光的年輪輾過激情的歲月,徜徉在文字的世界里,繾綣在那一抹茶香里。

  也許是冬日裡總有讓人留戀那抹溫暖,總是醉心於晨光中那片寧靜。而對呼嘯而過的的縷縷塵煙,在眼前交織飄過的迷茫瞬間,卻希望如清洌的晨風,消逝無痕,希望在暖暖的冬陽下,浸淫在歲月靜好中,揮霍着冬日裡慵懶的權利。

  只是,我們每個人都不能擱淺在紅塵之外,心的放逐亦也只是在繁華的間隙,留住片刻的寧靜,放飛一下自由的心境,就如天上的紙鳶,永遠擺脫不了一線的束縛,永遠追不上落日霞光,卻要堅持一線的平衡,努力隨風,惟恐落入無形無狀的漩渦,與白雲錯失相逢的瞬間,與霞光的距離更望塵莫及。

  也許,一生的努力換來的依然是看流雲西去,看霞光淺逝,只因我們偕是凡塵中的過客,放不下塵世間的紛雜,亦走不出這四季的輪迴。你是精英才子也好,鄉野村夫也罷,依然要在冬日裡風雪兼程,在繁華中為一份堅持尋找理由,在寂寞中為一個夢想繼續揚帆。

  堅持與夢想的力量來自哪裡,也許,就來自冬日裡那抹暖陽。

  當我們為堅持尋找理由,為夢想尋找捷徑,陽光下發現,所有的理由都是紅塵中無法割捨的,無法割捨的亦是為之付出青春,付出真情,直至付出生命的人間最平凡的生活。而所有的捷徑,都隱藏在辛勞的背後,就像冬天隱在秋天離去的腳步,春天隱在冬日漫天雪花,只能回首過去卻無法預支未來。

  只有走過的人,才會明白平凡的生活終是畢生所求,會為襲身的壓力苦惱,會為晚歸而趕不上西照的日光嘆息,但只要身懷一份真誠的情感,壓力會如鴻毛輕輕揮之而去,黑暗中亦會有靚麗的風景線,疲憊時停歇的港灣亦是四季如春的溫暖。

  寒冷在外,溫暖在心,只有執着於一份夢想,才不會錯過人生的機遇,才不會錯過在寒潮中花開的瞬間,才不會錯過雪落大地的第一聲迴音。

  所以,冬日的暖陽下,依然會放棄慵懶的權利,行在人潮如流的路上,與匆匆的腳步擦肩,與淡淡的目光相遇,堅持着一份執着、一份期盼,循着秋的軌跡,迎接冬的寒涼。

  行在寒風中,有默然相望、惺惺相惜的瞬間,有似有似無的微笑送去寒涼下的一份溫暖。也有對將至的季節充滿着希望,希望每一處景緻都會有美的瞬間,在這樣的料峭風寒中,希望風雪路上會有相伴的暖,會有一抹清幽梅香消減些許嚴寒。

  冬未至,已然感覺冬的寒冷與無情,看季風捻碎了枯黃的殘葉,沉重的腳步送秋漸行漸遠,冬已至,迎來第一縷蝕骨的冬寒,看風的凜冽已吹散陌上的繾綣的溫暖,逆風而行,無處躲藏。

  冬,慢慢走來,寒涼中抬頭遠望,惟有寄希望那束冬日裡的暖陽,雖透着涼薄,透着蕭瑟,但風雪冰封不住它的溫度,它是迷失路上的一縷希望,它是晚歸的路上如水月華,無論你身處何地,它永遠相伴左右,為希望導航,為愛導航。

  冬日,心中的那束暖陽……

您正在瀏覽: 冬日
網友評論
冬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