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原是天涯淪落與君同

原是天涯淪落與君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相見歡

  遙思當日情濃,夢匆匆。

  暗想低回何處伴征鴻。

  含淚嘆,言辭淡,冷心融。

  原是天涯淪落與君同

  《相見歡》又名《烏夜啼》相見的歡愉竟然會和烏鴉夜半啼哭的凄哀相同。這個倒是千真萬確,世間的事總是在好了一時后滑到了低谷,甚至是直接墜入深淵。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我們古人說的天理循環的道理。

  一個聲明極高、用了十數年堆起來的聲望,可以被一時糊塗糟蹋成一個道貌岸然的小丑;一個決定命運的時刻本來滿是希望,一段飛來的橫禍,可能留給你只有愣神的份;一個有夢的、有能力的追夢的人,見到了世事百態墮落到了混世的地步;生活往往就是這樣,一個好好的家,一些好好的人,一個美美的生活可能就會被命運設計出來的一個個突如其來、莫名其妙的鬧劇破壞的殘碎敗落。

  以前聽人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還不信以為只有自己家才有。在這難念的經念到我頭疼得不行的時候,又聽了些朋友的故事,心裡很不是滋味。記得聽人說過中國人的劣根,不擔心自己家的牛死,就怕鄰居家的牛不死。我居然也是劣根很重,聽了別人的苦,自己的負累居然覺得輕了。想想其實也並非全然如此,有人和自己一樣那不就是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淪落人,也算得上是一種知心,有了知心自己的心鎖不就解開了許多。

  正月十五剛剛過完,今年年過得早,這個時候離着開學還很遠。能在這個時候回來學校,心思不全然是學習的人大概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有個朋友很有志氣,來自重山之中卻思量着自己飛翔於四海九州之上。背負着行囊,懷揣着夢想,獨自到了四平小城,無家可歸、流浪幾日後才被特批回到寢室。她做得一切為的只是給自己的夢做得真實加上些籌碼。哭笑過後,留給我的是對她的欽佩。還有個朋友,含淚於破夢之刻,肩頭擔子重得千斤。在人前卻怎麼也看不出她的苦楚,看到的最多也就是懷疑她家境的困難而已。這樣的人我稱之為英雄,英雄不一定要經天緯地,英雄需要有一顆英雄的心。

  對於第一個朋友我有的是慚愧,我遊手好閒二十年還是沒有變化,差不多成了啃老族。對於第二個朋友,我有的還是慚愧,我怎麼也沒有她那份堅強。對於她們我還同樣懷有敬佩,敬佩她們不畏千險萬難,敬佩她們不畏嚴寒身單,敬佩她們不屈不撓沒有被世俗污染的心志,敬佩她們我所沒有、所欠缺的一切。

  我就是很悲情的,明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卻總是提不起勇氣去做。暗暗尋思見到了淪落天涯的朋友,卻比不上朋友們堅強的心,我的心不覺得又脆弱了些。

  虞美人

  風花雪月何時盡,

  雙淚將心浸。

  娉婷嬌燕醉夢中,

  不畏天涯歧路有狂風。

  天涯不過天邊遠,

  能有幾多險?

  誰人看劍挑明燈,

  不棄相隨攜我踏征程。

  王福來2011-2-20

您正在瀏覽: 原是天涯淪落與君同
網友評論
原是天涯淪落與君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