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些花兒(三篇)

那些花兒(三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紫雲英

  在童年,在故鄉,在去父親單位的路上,會路過大片大片的田野,春天,那裡鋪滿漫無邊際的紫玉英,淡紫色的花浪,在微風中清香浮動。

  也會在自家門前的小院子里撒上紫雲英的種子,春天,看嫩黃色毛絨絨的小雞雛在小紫花間追逐嬉戲。

  很多年後才知道,紫雲英不過是一種飼料。但在我,它永遠是最美的記憶。

  因為那時,父親正當中年,英姿颯爽;我是扎着羊角辮的小姑娘,天真浪漫。

  “你在鏡中窺見自己象父親之時,便是你老去之日。”

  開始懷念童年故鄉的紫雲英,正是獨在異地之時。

  莫非那一刻,心已老去。

  (二)芭 蕉

  美人、團扇、芭蕉。

  芭蕉似乎是一種最具有中國古典情結的樹,現在越來越罕見於繁華都市。從沒細想過為什麼古人會用芭蕉來暗喻時光的流逝。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直到有一天,在被梧桐、冬青、夾竹桃環抱的大學校園,在一座古典院落斑駁的牆邊,一眼瞥見一株芭蕉。

  它肆意盛放,在光影中搖曳。枝葉有多寬大,投下的陰影就有多厚重;綠色有多濃烈,身後的陰影就有多暗沉。正如青春之後必歷經滄桑;絢爛之後必歸於平淡。

  這一刻才頓悟,什麼叫剎那芳華。

  (三)桃 花

  桃之夭夭。

  或許有人覺得桃花俗艷,但更多人熱愛它的明媚、嬌艷和蓬勃的生命力,一如世間最美好的東西:春天、青春、和愛情。

  若非如此,金庸筆下怎會有一座浪漫深情的桃花島?而千年白蛇,為何掩身在桃紅柳綠間,遙望愛慕的書生?

  青春年少,正是春天,一個偶然,愛上一個人。那一刻,電光石火,天地豁然開朗,世界為之一亮,空氣中瀰漫起一種特殊的味道……

  現在想來,那味道,應該就是桃花。

您正在瀏覽: 那些花兒(三篇)
網友評論
那些花兒(三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