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都是因為太粗心

都是因為太粗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這天下午,辦公室王主任正要去財務科報銷,一看,4張發票少了一張。這4張發票都是胡局長上午簽過字的,一張是局裡請客吃飯的,一張是給困難職工買慰問品的,另兩張是維修費。丟的那一張是300元的維修費,王主任翻箱倒櫃好半天,也沒有找到,抱怨着自己“太粗心”,便急忙電話聯繫補了一張。

  拿着補開的300元維修費發票,王主任走向胡局長的辦公室,打算說明情況請他再簽個字,走着走着,王主任停下腳步猶豫起來:胡局長多次批評我辦事太粗心,如今連剛剛簽好字的發票都弄丟了,豈不是送上門等着挨批評?可是,局裡報銷胡局長是“一支筆”,不簽字出納怎麼會認賬報銷?

  想着想着,王主任驀然想起一個人,腦門一拍:有了!這個人是王主任的好朋友,鋼筆字寫得很漂亮,尤其令人叫絕的是,能把各種字體模仿得惟妙惟肖。王主任思忖:何不請這位朋友模仿一下胡來局長的簽字呢?便轉身趕到朋友那裡。

  王主任述說了原因后,拿出3張胡局長簽過字的發票,朋友一瞧,上面簽的是:“局裡請客1桌,1500元。”“慰問困難職工1次,400元。”“維修費,500元。”署名都是局長“胡來”。朋友瞧罷咧嘴笑着,說了聲“小菜一碟!”便在補開的維修費單據上,“刷刷刷”寫下一行字:“維修費,300元。胡來。”王主任瞪眼瞅瞅,這字寫得果然亂真,與胡來局長的毫無二致。

  會不會被識破呢?畢竟是作假心虛,王主任忐忑中來到財務科。出納接過四張發票,瞧了瞧上面都有胡局長的簽字,二話沒說,像往常一樣給報了銷。

  這天是星期六,上午,王主任陪着老婆逛商店,老婆相中了一套化妝品,一看標價450元,王主任沒有捨得買,惹得老婆很不高興。剛剛吃了午飯,一群大學校友打來電話,嚷嚷着晚上校友聚會,輪到王主任做東會餐了;王主任只好到飯店預定了兩桌,付了整整1000元定金。

  王主任是辦公室的一把手,局裡每次請客吃飯、慰問困難職工,以及維修物品,這三項都是經他手結賬后,胡局長簽了字,王主任拿去報銷的。從飯店訂餐出來,王主任突發奇想:何不再冒充局長簽一次字,把老婆想買的化妝品和晚上的會餐錢,讓局裡給報銷了呢!

  第一次做這種事不免提心弔膽,王主任知道自己有太粗心的毛病,心想,一定要做得嚴絲合縫;再仔細一琢磨,王主任覺得與同學吃飯的1000元有點多,於是,聚會結束結賬時,就吩咐把餐票開成了900元。次日,王主任給老婆買了那套450元的化妝品,開發票時,王主任要把昨晚少開的100元撈回來,就悄悄告訴收銀員:“寫成慰問品550元。”餐票少開100,“慰問品”多開100,兩者相抵,正好是花掉的1450元。

  拿着兩張發票,王主任再次找到那位好朋友,好朋友大筆一揮,簽到:“局裡請客2桌,900元。”“慰問困難職工1次,550元。”署上了“胡來”的名字。

  與上次一樣,這兩張作假的發票報銷時也很順利。

  一個月過去了,其間,財務科長曾經向胡局長彙報過招待費和慰問費的支出情況,不但沒有發現王主任作假的蛛絲馬跡,胡局長還特意表揚道:“報銷及時,賬目清楚,以前太粗心的王主任,近來辦事很細心。”這讓王主任徹底鬆了口氣。

  轉眼到了年底,按照慣例,上面來清查局裡的賬目了。清查的第二天,兩個查賬人來到王主任的辦公室,拿出兩張發票,問道:“王主任,你能不能說說這是怎麼回事?”王主任一看,大驚失色:一張吃飯的900元,一張慰問品550元,這正是他假冒簽名的那兩張!想不到事情敗露在查賬人手中,王主任不敢抵賴,低着頭紅着臉,一五一十交代了來龍去脈。

  查賬人聽了似乎很驚訝,再三追問:“你說的是真的嗎?是真的嗎?”王主任羞愧不已,信誓旦旦保證道:“千真萬確,我真的只做了這兩次假。”立馬把1450元退了出來。

  第三天,查賬結束了,除了王主任冒充簽字的這兩張,查賬的負責人宣布說:“財務科的發票,手續規範,沒有什麼問題。”這讓王主任大為疑惑:同樣是假冒胡局長的簽字,吃飯和化妝品的被識破了,而維修費的那張,火眼金睛的查賬人,為什麼沒有看出來呢?

  又過了一天,辦公室收到了上級的通報,王主任一看,傻了眼:不但他受到了嚴厲批評,將要受到行政處理,而且,胡局長也受到點名批評。最後,還通報了局裡大吃大喝以及不關心困難職工等等。

  自己弄虛作假挨批評受處理天經地義,可這事胡局長並不知道,怎麼也會受到牽連?王主任正苦思冥想不知所以,電話響了,是胡局長打的:“你馬上來我辦公室一趟。”進了門沒等王主任開口,胡局長揚了揚手中的通報,訓斥道:“都是怨你太粗心!”說得王主任莫名其妙。

  看王主任垂頭喪氣不明就裡,胡局長緩和了語氣:“剛才,我私下打探才知道,那天查賬人拿着兩張發票去找你,他們並不是發覺簽字是假的……”這話讓王主任更加納悶,打斷問道:“胡局長,那麼……那麼他們發覺了什麼?”

  胡局長這才說出了原委。上面的查賬人發現,一年內,局裡的吃喝發票有上百張,慰問困難職工的發票好幾十張。可是,吃喝的發票中,沒有一張少於1000元的;慰問的發票中,沒有一張多於500元的。唯獨王主任作假的這兩張與眾不同,吃飯的只有900元,慰問的居然是550元。

  “太粗心啊太粗心,都是因為太粗心!”胡局長一番感慨后反問道:“王主任你想過沒有?經你手報銷的這麼反常的兩張發票,能不引起上面的注意嗎?”

  王主任這才如夢初醒,他在心裡猜測着:這兩張假冒發票,如果我當初不“粗心”而如實照開,把吃飯的寫成1000,慰問品寫成450,那麼,查賬的會不會發覺呢?

您正在瀏覽: 都是因為太粗心
網友評論
都是因為太粗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