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當曾經跳躍在紙面上,用心寫就的情書以一種落寞的姿態,漸漸地從人們的視線中慢慢褪去;當網絡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種通信工具時,愛情已經不再是神聖得不可侵犯,紙上談兵的過去式終將只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紙上的愛情,在新新人類的眼裡,或許已然成為歷史,是老土的象徵。而對於我們這些過來人來說,儘管有失意,有落寞,畢竟也還是有很多美好的回憶的。

  千百年來,愛情只是我們製造一切事務的美麗光環。在亘古不變的愛戀中,種種情書記載了它種種可能的情節。有人貫徹是因為他們堅持不離開舞台,有人放棄是不想聲嘶力竭,有人圓滿是因為有幸與生活接軌,有人落淚是因為執迷不悔。

  翻開那一頁頁發黃的信紙,往日甜蜜的情景歷歷在目,百感交集油然而生。如果說情書是代表着青春的記憶,那麼,搖曳在青春尾巴上的少男少女的情懷是最美妙的。那或喜或悲,或晦暗或光明,或憂慮或憧憬,無疑地都是為了愛情的圓滿。

  見過聽過太多的被當眾朗讀的情書,被撕毀的情書,被索求歸還的情書,被焚毀的情書,被埋藏的情書,被遺失丟棄的情書,被嘲笑詛咒的情書,被公開或存檔的情書,被研究或無視的情書,被塵封或被水蝕的情書,被傳聞或抄襲的情書,被作為錯別字訂正練手的情書,被用來摺紙飛機的情書,被用來練毛筆字的情書······

  一段感情,如果一路由情書記錄,你會發現它是自相矛盾的。成了也就罷了,不成的話,這些情書的下場會是毀屍滅跡,生靈塗炭,每一個挖空心思寫出的文字,瞬間都成了惡意的嘲諷。它是愛的筆誤,要努力糾正,這就是情書最真實的命運,它的成年儀式比任何一個土著部落的風俗都來的慘烈。它的生存之道,只有一條,讓愛成功!

  如果情書的命運是與名人或與名人頗有瓜葛,就算它已經成為木乃伊,或許還能因為它主人的知名度讓它成為出土文物,被人們看管和收藏。一時間爭相傳頌,可千萬別是納稅良民,又不曾廊橋遺夢,最後的結局,恐怕也就不能倖免被蟑螂果腹。

  其實,對於情書這樣的物種,被文明製造,被矯情煎炒,被功利圍抱,被自欺欺人纏繞,被輕易製造又被輕易否定掉。它實在沒有辦法,亦沒有存在的必要。

  因為愛不可言說,要行動。

您正在瀏覽: 情書
網友評論
情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