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軍營往事

軍營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阿傑,是我在西安工作時的同事,也曾是一名邊防野戰軍。所以,閑暇時我們最大的樂事就是聽他眉飛色舞、津津有味的大侃那些軍營往事。每次我們都聽得很入迷,時而神情專註,時而瞪大眼睛,時而伸長脖子,而多數情況下則是捧腹大笑,笑的花枝亂擅、前俯後仰、東倒西歪,什麼造型都有,更有甚者竟笑得滿眼淚花!還有幾個男孩不無遺憾的嘆息:“可惜!我怎麼沒去當兵呢?”

  阿傑說他14歲時就參軍了,是年齡最小的一個。他們部隊駐紮在新疆帕米爾高原上,那裡的條件非常艱苦,他們幾乎吃不到新鮮的蔬菜,吃的都是地窖里貯藏的凍爛的菜葉。山上幾乎見不到一點綠色,有時候難得有機會下趟山,看到綠色的樹,這些剛毅的戰士有的竟抱着樹失聲痛哭!我們的心為之震撼!第一次覺得,原來,人是如此嚮往生命中那片綠啊!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新兵連的日子是最苦、最難熬的,可謂是“魔鬼訓練”。可阿傑那4個月的新兵連生活卻聽得我們個個像嘴裡撐了支牙籤——半張着嘴,傻乎乎、呆愣愣的,大概是很難想像那種情況下是怎麼堅持過來的吧。

  新兵連每天都會有很多強度很大的訓練,且要求十分嚴格。若在匍匐前進訓練時,你的正前方正好有堆牛屎或馬糞,即使你再是個愛乾淨的人,牛屎馬糞再臭再臟,你也得絕對“一絲不苟”“絕對服從”——朝着牛屎馬糞爬過去!我們想着訓練時髒了就髒了唄,訓練完了好好洗個痛快澡。可是阿傑後面的話,卻讓我們難以置信。

  新兵連的整整四個月里,部隊規定不讓洗臉、洗衣服、換衣服、也不能洗澡。衣服髒的不堪入目,可沒辦法,還得穿啊!手髒的像挖了煤窯似的,也得抓着饅頭吃,不吃餓啊!那時,戰士們輪流去炊事班值日,輪到值日的戰士就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好好洗洗臉和手。可是由於時間太久未清洗,手上那厚厚污垢竟“死皮賴臉”的頑抗——洗不掉!無奈,戰士們就用刷鞋的刷子刷!可是等厚厚的污垢洗掉時,手也脫了一層皮,污水混着血水往下淌!

  阿傑邊說邊用手比劃着,我似乎看到了一隻手正在用刷子狠勁的、不無心疼的刷着另一隻手,污水雜着血水正往下流,似乎還聽到了刷子發出的“嚓嚓”聲,看到戰士們咬着牙忍着痛的樣子,但我卻沒有聽到戰士們的一聲呻吟和抱怨。堅強的漢子,可敬的戰士!

  在部隊里,只有錯誤的行動,沒有錯誤的命令,命令如山倒,“絕對服從”是軍人的天職。

  在一次隊列訓練中,當班長發出動令后,有位上級領導找他有幾句話要說。等班長再回過頭時,班裡十個戰士竟一個也不見了!過去一看,班長樂得哈哈大笑!原來,隊列前進方向不遠處有一訓練用的坑,班長發出動令后卻一直沒叫停,所以他們只能乖乖的一個一個像下餃子一樣往坑裡跳,呵呵!

  更有趣的是,阿傑竟然在站軍姿時閉着眼睛睡著了!他們指導員說他在部隊這麼久還沒見過這等“怪物”!

  沒過多久,阿傑負責打掃宿舍衛生——擦地板。當時他們的宿舍是大通鋪,擦床下面時,阿傑只好拿着抹布和盆子鑽到床底下,可是擦着擦着他竟趴在床下面睡著了!後來,指導員來宿舍檢查衛生,進門卻看到床下露出一雙腳。指導員心想這是哪個兵蛋子打掃衛生竟趴在床下偷懶睡覺,準備訓斥一番。指導員抓住那雙腳拉了出來,剛準備發作,可是眼前這副造型卻讓他哭笑不得!原來,阿傑被拉出來后,竟還混然不知,更絕的是他睡覺時也沒忘“堅守崗位”——整個人趴在地上,腦袋歪在左胳膊上睡得正香,左手拿着抹布,右手竟還抓着那隻盛水的盆兒!

  不過指導員還是挺喜歡阿傑的,總是親切的叫他“小鬼”,有時甚至還讓這個“小鬼”去他房子一起睡。

  阿傑說他們部隊還有一匹貪吃且會咬人的馬,其實,那匹馬之所以貪吃也是他們故意逗的。他們吃東西時,有意在那匹馬眼前晃一晃,等馬看到時,他樣又故意轉過身去吃,那馬自然是被調起了味口,就一個勁往他們面前蹭,一直到他們給它分點才罷休。那匹馬有時候會咬陌生的人,可是,阿傑說在他臨退伍前還被那匹馬咬了一口!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馬咬人,呵,說不定他是逗它玩逗過火了,軍馬還真有個性呢!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心碎軍營』

  還有一匹馬給阿傑印象最深。有一次巡邏他騎了匹白馬,天氣不錯,於是,他閉着眼睛很悠閑的坐在馬鞍上,沒拉馬韁繩。不知不覺中,走到了上坡路。這時,馬鞍隨着馬身子的傾斜慢慢地向後滑,直到勒到馬的腹部,馬一下子驚了,仰天一聲長嘯,立了起來,而阿傑則一個“後空翻”,以“大”字形狀趴在地上,來了個“狗啃屎”。

  其實,阿傑在部隊還有個最大的收穫,那就是身邊那個漂亮、溫柔、善解人意的女朋友。

  據阿傑說,有一段時間,他們部隊很多兵耐不住寂寞,竟拿着電話亂撥號碼。他也隨便撥了幾個老家西安的號碼,沒曾想竟聊出個漂亮女朋友來!他回家控親時見了面,複員后他們就更是天天粘在一起了。

  阿傑雖然已經走出部隊幾年,可每當說起部隊那些難忘的往事,似乎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前幾年常聽人說,當兵,後悔兩年,不當兵,後悔一輩子。從阿傑的經歷來看,是有些道理的。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心碎軍營』

您正在瀏覽: 軍營往事
網友評論
軍營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