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工作體會 做一名教師是人生的珍寶

教師工作體會 做一名教師是人生的珍寶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師工作體會 做一名教師是人生的珍寶 標籤:人生不設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教師工作體會 做一名教師是人生的珍寶

  廣西武鳴●王海青

  十六年的工作經歷,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曾經演繹的艱辛和痛苦竟然成了我人生的一筆巨大的財富,成為我記憶中的珍寶。

  1

  1994 年8 月,我從南寧市師範學校畢業分配到雙橋鎮中心小學任教。年少輕狂的我告訴自己:要用一顆感恩的心努力工作,回報所有關心過我的人。

  雙橋中心小學坐落在雙橋鎮上的教育路,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成績斐然,能在這所學校任教我感到很自豪。學校當時分配給我的任務是執教二年級兩個班的數學。雙橋小學與雙橋二中僅一牆之隔,我每天的作息,就跟初中生一樣。而且當時,學校的設備還比較簡陋,沒有專門的備課室,每一天上完第一節課,回到房間里,我便拿起掃帚打掃衛生,給門口自己養的花淋水。接着,我便洗乾淨手打開錄音機聽自己喜歡的流行歌曲,稍作休憩,小結調整第一節課的教學思路,再去上第三節課,生活充實而愜意。1995 年的2 月,為了提高學歷和教育教學理論水平,我和幾位教師報名參加了廣西廣播電視大學的漢語言文學專科自學考試。第一次考試,我只通過了一門,其他的兩門當時並沒有通過。這一成績,着實讓我嚇了一跳,可因為是父親幫我交了一半的學費,我不敢有放棄的念頭。7 月份、10 月份的考試,我不敢報得太多,僅報了兩門。但沒想到這一回給我的打擊更大,我一門課都沒有通過。其中《中學語文教學法》我僅考了38 分,還居然是我們學校參加考試的8 位老師中成績最高的!看着好幾個老師不再堅持,而選擇放棄,我心裡也不禁打了退堂鼓。堅持還是放棄呢?我鬥爭了好久,放棄的人在我耳邊說:“太難了,多累呀,別折磨自己了,放棄吧!”堅持的人也在我耳邊講:“別放棄呀,如果堅持下去,最快的一年半就能把專科的學業學完。如果放棄,等來年再參加成人高考,還要再讀三年。雖然難,你不是也考過幾門功課了嗎?加油!”最後,我決定堅持!我也深深地知道,堅持就意味艱辛。特別是元月份的考試,正是學生們期末複習考試的緊張時刻。雙橋中心小學是整個雙橋鎮的小學教育的龍頭,學校的教學成績必須排在全鎮的第一名,作為年輕教師的我壓力自然不小。於是我每天見縫插針,不敢隨便地浪費一分一秒,每天晚上批改好學生的測試卷,備好了課,10 點半后才開始拿起自己的書本複習備考。記不清有多少個這樣的夜晚,在不知不覺中,時間就到了深夜。實在太累了,我就撐一把雨傘,在深冬的寒夜漫步雙橋小學的校園,作暫時的休息,再重新回到房間複習。校園裡靜悄悄,只有我房間里的一盞孤燈傳出微弱的光和着紛揚的冬雨。有時,坐着複習累了,我就躺在床鋪上看書,不知過了多久,醒來時才發現書本已經掉在地上了,看了一下時鐘,竟已是凌晨的4 點了。一次又一次的堅持,一次又一次努力,也一次又一次地得到同事、朋友們的讚歎。這樣的時候,我終於深刻體會到冰心老人的話:“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它的芽兒,浸滿了奮鬥的血雨。”確實,掌聲的背後,所付出的心血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感受。

  在堅持與艱辛中,我用了一年零八個月的時間,終於在1996 年的10 月份完成了漢語言文學的專科的自學考試,應該說那一年零八個月在那時、那地是我一段痛苦的經歷,是在煎熬與抱怨中度過的。但到今天,我發現在激情燃燒的歲月里,我的堅持與執著是對的!今天回憶起來,是甜蜜與幸福的感覺,是引以為榮的一段記憶,是人生旅途回憶中的珍寶!

  2

  1997 年8 月22 日,還沉浸在香港回歸祖國的喜悅中的我們迎來了新學年開學的全鎮教師教學動員會,會上鎮政府領導宣布了教師人事的調動。我清楚地聽到調進騰翔初中的老師名單中竟然有一個跟我一模一樣的名字。我還正在感嘆居然有新老師與我同名同姓時,赫然聽到調離雙橋小學的老師中有我的名字!怎麼可能?!我!調離雙小!調到騰中!?騰翔初中,我還不知道它具體在哪個地方呢?怎麼回事?跟我一起取得大專學歷的兩位老師也分別從平穩小學、平福小學調入雙橋一中和雙橋二中。我的教學成績可一直排名全鎮同年級的第一呀?為什麼把我從雙小調到相對偏遠的騰翔初中呢?在這樣的疑惑不解、猜測中,後面的會議我根本聽不清台上發言……會後,老校長拿着一紙調令告訴我:“初中擴班,急需老師,領導覺得你成績優異,有幹勁、有拼勁、有衝勁,多鍛煉對你有幫助。年輕人,好好乾,下午去新學校報到吧,別耽誤了工作!”這一切,對於我來說,實在來得太突然了,我實在沒有任何的思想準備。印象中,站在老校長面前,我覺得眼睛灰濛濛的,一切顯得模糊不清。

  下午,我懷着忐忑的心情去騰翔初中報到,一路上我做着這樣的猜測:我在雙橋小學當了三年的小學數學老師,沒當過班主任,現在拿到了漢語言文學專科畢業的文憑,學校可能安排我上兩個班的語文課,不當班主任;或者安排我當班主任,就只上一個班的語文課。

  茫然與彷徨的我來到騰翔街上,經路人的指點,幾經輾轉,終於到達我即將開始工作生活的新地方——騰翔初中。我找到校長室報到,校長親切地對我說:“你擔任的是初一(64)班的班主任和(64)、(65)班的語文課。”什麼!我的心一沉。“你的房間是75 號,明天下午你就搬行李來吧!”當我來到房間時,我一看,天啊!這分明是用原來的一間教室剛剛新隔成的三個單間,即將入住的居室里水泥還尚未乾,裡面橫斜躺着幾根大橫木和幾張大方桌,那散落在地上的泥巴們正向我齜牙咧嘴的笑呢。看到此情此景,我的淚水禁不住漱漱地往下掉。

  以前在雙橋小學,我居住的房間帶有水龍頭和一個小廚房,條件還算安適,可今後,我將會過怎樣的日子?每天要到學生的沖涼房去洗澡,要到水池提水回來才能煮飯煮菜,還要到學生的水池洗衣服。面對如此巨大的落差,那時我真的覺得自己掉進了一個無底的深淵。況且,那麼多的事要讓我從頭開始,從小學數學到教初中語文,從不當班主任到要當班主任,從居住條件好的學校轉到現在這麼差的生活環境,這一切來得太突然了,讓我驚慌失措,讓我彷徨、害怕。回到騰翔的街上,我沖向公用電話,撥通了父親的號碼,肆無忌憚地大哭起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不知道自己以後會什麼樣,我只是覺得害怕,很怕很怕。父親只是安慰我,事已如此,你還是勇敢面對吧,沒什麼大不了的!第二天早上,在街上碰見了雙橋小學的學生韋文婷,我竟然在她面前像個孩子似的哭了。原來,三年的朝夕相處,我已離不開這些調皮可愛的孩子們。看着我傷心的樣子,這個10 歲的女孩眼中也不知所措……

  下午,父親雇了輛車,把我的行李搬到了騰翔初中,開始了在我認為是從天堂到地獄般的生活。

  第一天下午,由於教學樓剛剛建好投入使用,還有很多的基建要完善,因此全體七年級學生都要勞動。在驕陽似火下,一名女生挺不住,暈倒了(其實,我當時感覺自己也是口乾舌燥)。

  我們趕忙跑過去,總務主任對我說:“你得捻(壯話)她嗎?”我以為是按人中的意思,可我卻不敢。他看我一陣子沒有反應,趕快背起那女孩子去醫護室,我才大悟,他是問我能背她嗎?唉,沒想到雖然都是雙橋鎮,雙橋片和騰翔片的方言也還是有區別的。這時,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很多東西不懂,還有很多很多東西要學。

  以前在小學時,時間相對寬裕,我備課、改作業還是遊刃有餘。上了初中,由於教材不熟悉,為了上好一節課,經常要用三四節的時間來備課。

  以前在小學時,因為不當班主任,感覺生活充實又愜意。現在,剛剛擔任班主任工作的我每天忙得團團轉:安排班級的工作,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家訪等……

  一年一度的校運會到了,我帶領學生做好報名工作,和學生一起到校外的公路訓練。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班竟拿了團體總分第一名。

  迎新晚會即將到來,我想讓全班的學生都參與這個活動,培養他們的班級榮譽感。我們的節目定的是大合唱,當時我也不顧父老鄉親們的笑話,親自做指揮,在騰翔街上的戲台上排練。

  一年下來,我覺得自己好累好累。

  一年下來,記不清年輕的我流下了多少傷心的淚水。

  一年下來,我覺得自己脫胎換骨,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在繁雜的工作中已經能夠從容面對,不再猶豫和彷徨。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轉眼間,我參加工作十六年了!驀然回首,那些曾經艱苦的歲月就是生活的磨鍊,是一筆可貴的人生財富,正是有了這樣的經歷,才讓我在教書育人的路上更勇敢、更堅強。感謝那段艱難的崢嶸歲月,感謝那些我人生記憶中的珍寶。

  (廣西武鳴縣實驗學校)

您正在瀏覽: 教師工作體會 做一名教師是人生的珍寶
網友評論
教師工作體會 做一名教師是人生的珍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