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全部的生活

我全部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全部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全部的生活

  一直無法理解,我自己的生活。那種矛盾和不和諧時時讓我困擾。生命究竟是什麼狀態,因而也一直無法把握。於是就這樣活着,被時光一次次的奚落。似乎只有它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而事實上也只有它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於是,你無法去和時光較量,我們能做的只有去理順、把握我們活着的狀態。

  天猶憐我,總算遇上了與之撞出火花的文字,讓長久悶在內心而卻無法表達的領悟頓覺光明。猶如久病遇到一劑良藥,讓人為之氣順。

  “一直在努力做個循規蹈矩的人。一直在努力做個不願循規蹈矩的人。這就是我全部的生活。”這如此簡單,但卻振聾發聵!仔細想想,不是嗎?這也正是我生活的全部。

  從出生的那一天,就在這個民主共和的國度里自由的生長。然而,等我明白之時,早已走上了一條被安排的命運。你得上學,得聽老師的話,得在國旗的護佑下茁壯成長。於是你開始學會聽話,學會守規矩,學會好多其實很沒必要的東西和你不願意的東西。我們循規蹈矩的成長着,開始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自己的軌跡,更奢談自由和靈魂。我們習慣於被安排,習慣於逆來順受。而這一切像一張看不見的網,讓人在其中放心的活着。

  但是,很早我就看見了那張大網外面的東西,很奇怪的就發現了。那時,想要衝出去,去看看那些吸引我的事物。然而,我遍體鱗傷。那網太過嚴實,旁邊有無數雙怨毒的眼睛盯着你。似乎是那裡聖神不可侵犯。於是,我知道了,那是一道不可逾越的界限。回到萬千人流中,我學起了他們,循規蹈矩的走着。那些關於自由和吸引我的一切,默默揣入懷中,不讓任何人窺見。我用一個合格聽話者的身軀活着,靈魂卻背負着自我走着。在白天與黑夜、在春夏與秋冬、在每一天里,我都做着我該做的,想着我無力做到的。於是乎,就這樣走到青春的季末。

  時至今日,我依然努力做一個循規蹈矩的人,顯然我做到了。或許做的比其他人還要好;同時,我也在努力地做一個不願循規蹈矩的人,可卻遙遙無期。

  或許,當真正獨立和自我解放的那一天,我一定伴着自由,去想去的地方,做突發奇想的事。去用餘下的生命,彌補未曾做到的不循規蹈矩。

  雲 燊

您正在瀏覽: 我全部的生活
網友評論
我全部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