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我始終懷揣陣痛的春天

我始終懷揣陣痛的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始終懷揣陣痛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已經是春天了嗎?

  火車終於抵達我的村莊,一下車,記憶中那條熟悉的羊腸小道展現眼前。走在童年的路途,路和腳,都和諧的摩擦出輕盈的步子。兩旁的胡楊,所有的鴿哨,都向天空,傳達着遊子歸來……

  溫柔的春風,把天空和大地打掃乾淨,歸還一片陽光明媚。在河之舟,在河之南,傳來熟悉的鐘聲,驚醒一些盛開的精靈。桃花柳絮跌落一路,我的喜悅飛流直上,那路的盡頭就是我們成長的樂園……

  我開始緬懷這條路上,曾經有個渾身沾滿青草和光芒的少年;他牽着那條十八歲的河流,一次又一次,從陽光下走過。只是後來,背影逐漸瘦弱,城市的財富慾望把他彎成一張弓。被時光湮沒的年華,永遠的定格在他二十五歲的墳塋。

  生命就開在花草泥土中,兄弟啊,你一定理解,我始終懷揣着陣痛的春天。你常說,大漠的這個季節雨水充沛,適合生物生長和遷徙。只是你卻無法預知,你的微微一咳,讓你的心血,我的離愁,紛飛如雨。手中握痛的槐花香,無法破譯你“榮歸故里”的幸福;曾經荒蕪的西北大漠,我們是一起出發的,你卻走得太遠太匆忙,把生命的燈火,留在彼岸。

  其實,我一直懼怕來自內心的隱痛,總是怕聽見失聲的鴿哨。嗚咽的深圳河和人心一樣,深不可測。城市的誘惑與故鄉鏽蝕的犁耙同病相憐,在春天裡發芽抽綠,垂落眼帘,彷彿河水決堤。你的血肉,始終高舉故鄉的純樸和善良,卻一次次被城市的面具所傷。曾經讓你心動的女子啊,已經成了你心底憤慨的富婆……我開始憎恨城市的誘惑,兄弟,它一次次讓你背井離鄉,用慾望的汁液侵蝕你的青春,然後將愛恨情仇兌換成一張張沾滿血汗的鈔票。兄弟,現在你可以安靜的睡去了,再也不會,被那些喧鬧的噪聲吵醒;你還聽見嗎,兒時那鄉村的雀鳥啼鳴,還纏綿在你的耳畔么?

  漫天的槐花香,沐浴着蘇醒的陽光。你的荒涼生滿樹木,金色的光芒普照大地;兄弟:你也一樣感到溫暖,是么。往昔的一切,虛幻的未來,都讓它靜止,就如此刻停息在你墓碑上的一片光輝。你可以輕易地,觸及這些金子般的光芒,慰籍你曾經嚮往的幸福。

  炊煙起了,村口小河邊,犬吠聲隱約傳來;我知道,你終於離開自己破舊而偉大的土地;你的生命累了,你在天堂里幸福。這些悲憐的文字從此隱姓埋名,在春天裡埋葬,守望你未曾抵達的空間。

  槐花香還未散去,有些憂傷的種子,正在萌芽;正如你淪落在外的兄弟,懷揣你陣痛的春天。

  或許,走完一生,都無法忘記一些人;或許,耗盡一生,才能找到活着的意義。沒有人可以結束存活的罪惡,卻可以真實的回歸自然。

  這是陣痛的春天——

  誓言在山谷里回蕩:我要回家,走一條真實的路……

您正在瀏覽: 我始終懷揣陣痛的春天
網友評論
我始終懷揣陣痛的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