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育教學反思

教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教育教學反思

  以前在自己教育教學工作中只注重把教案寫得詳細周全,滿足於“今天我上完課了,改完作業了,完成教學任務了。”缺少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缺少記錄教育教學過程中的所得、所失、所感。為了以後不斷創新,不斷地完善自己,為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現對自己教育行為反思有以下幾個方面體會:

  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教師應從“師道尊嚴” 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教師參與學生學習活動的行為方式主要是:觀察 、傾聽和交流 。例如:在教學立體圖形時,我讓學生分組動手製作多面體的展開圖,在學生製作時,我巡視各組的製作過程,並不時地參與到他們的製作過程中去,在和他們的交流中我了解了他們製作時的所思所想。個別存在的問題個別解決。在講如何判斷正方體的表面展開圖時,我先是聽學生們的方法,然後讓幾個有代表性 、思維方法好的學生進行講解。這樣,我在教學中也學到了許多知識,同時縮短了學生與教師之間的距離,學生把我當成了他們學習的夥伴,願意與我進行探討 、互相交流。

  二、教學中要“用活” 教材

  教材不等於教學內容,教學內容大於教材。教學內容的範圍是靈活的,是廣泛的,可以是課內的也可以是課外的,只要適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從學生的實際出發的材料都可以作為學習內容。例題:關於利息和利息稅的問題,我在教材的基礎上設計了幾個實際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讓學生課前到信用社去詢問和調查,課堂上同學們展示了自己的調查結果,用實例引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

  三 、教學中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

  美國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奧蘇伯爾有一段經典的論述“假如讓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學僅僅歸納為一條原理的話,我將一言以蔽之:影響學習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要探明這一點,並應就此進行教學。”這段話道出了“學生原有的知識和經驗是教學活動的起點” 。掌握了這個標準以後,我在教學中始終注意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了解他們已知的,分析他們未知的,有針對性地設計教學目的 、教學方法。例如:立體圖形這一節接近實際生活。我在了解學生已掌握的知識基礎上,讓他們自己總結 ,相互交流他們對立體圖形的感受 ,自己動手製作熟悉的立體圖形,並根據自己的想象利用豐富圖形構造生活實景。這樣避免了教師一味的講解,學生一味的記憶。課堂氣氛非常活躍,學生在輕鬆的學習氛圍中掌握了知識。

  四 、教學中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科學的評價每一位學生

  在以後教學工作中,本人還要多多反思,改正教學中的缺點與不足,不斷進步,不斷完善,提高自己教育教學能力。

  篇二:教育教學反思

  一學期又即將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劃 ,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把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課堂教學,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

  我們每位數學教師都是課堂教學的實踐者,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我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課前精心備課,撰寫教案,實施以後趁記憶猶新,回顧、反思寫下自己執教時的切身體會或疏漏,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是教師最寶貴的第一手資料,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教訓的吸取,對今後改進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師的教學水評是十分有用。

  努力處理好數學教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繫,努力處理好應用意識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重視培養學生的探究意識和創新能力。

  以創新求發展, 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打好基礎,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努力實現教學高質量,課堂高效率。

  二、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

  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

  數學教師從點滴入手,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查找資料,精心備課,努力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興趣,教給了學生知識,更教會了他們求知、合作、競爭,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確有所得,向40分鐘要效益;分層設計內容豐富的課外作業,教法切磋,學情分析。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將本着“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篇三:教育教學反思

  在課外閱讀中我了解到分層教學,它是在教學過程中,針對學生不同的個性特徵與心理傾向,不同的知識基礎與接受能力,設計多層次的教學目標,運用不同的方法進行教學,從而使全體學生都能在原有基礎上學有所得,先後達到課程的要求。在一年教學的實踐中總結 ,我認為分層教學的方法,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設計:

  一、學生分層

  了解學生,是使教學活動對於每一個學生都更為有效,從而是大面積取得成功所不可缺少的前提。了解學生的學習技巧,思維和記憶的發展水平,知識面、日常生活情況,對集體,教師和學校的態度等。對全體學生進行前期調查和測試工作。內容包括學生的智能、體能、心理、學科成績、在校表現、在家表現及家庭環境等,並對所獲數據、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分類建檔。在此基礎上,將學生分成好、中、差三個層次的學習小組,而這不同層次小組的學生不是長期固定的,而是可升級(沒有降級)。讓師生都明確某一個同學在某一階段時間內所處的層次。同時,要讓學生建立起對學習的樂觀主義態度和真誠的學習信心,正確對待分組方式,明確教師的分組目的,防止優生驕傲自滿,中等生得過且過,差生心灰意冷等不良情緒的產生。

  二、備課分層

  學生彼此在基礎知識,基本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差距,為了達到普遍提高,全面培養的教學效果,我們有必要在備課過程中,從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時間、教學步驟、教學方式到教具準備都堅持與好、中、差各類學生的實際相適應。強調針對性,既保證“面向全體” ,又兼顧“提優” 、“補差” ,使教師在教學的各個環節都能抓住三類學生。[複習鞏固](10分鐘左右)。針對新授與練習中的反饋信息作適當處理,對普遍存薄弱點或個別不及矯正的問題進行補救,將本節課所學內容系統化,便於學生理解和運用,以實現預定的教學目標。[目標延伸](5分鐘左右)。分好、中、差三類學生的要求。對優生,設計一些基礎題讓他們完成,並讓他們探索思考撥尖題;對差生,診斷他們學習本課中的疑難,採取有效方法補救,讓他們完成基礎題;對中等生,要求他們自我複習鞏固,完成基礎題和提高題。

  這樣,我們就能把每個學生的培養和提高都置於自己視線之中,充分調動了各類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有利於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三、課堂教學分層

  這裡重點是分層施教和分層練習。在課堂教學中,對優生以“放”為主,“放”中有“扶”,重在指導學生自學;對中等生和後進生以“扶”為主,“扶”中有“放”,重在帶領學生學習。這樣引導不同層次的學生在各不相同的“最近發展區”前進,後進生必須基本上達到課程的要求,優生盡其所能拔尖提高。盡量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需要,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調動全體學生非智力心理因素的積極作用。

  四、作業分層

  作業由淺入深可分為四個層次,即放緩題、基礎題、提高題、撥尖題。向好、中、差三組學生布置三種作業,並採取三種作業批改方式,“差組”--放緩題 + 基礎題,教師當天面批,學生當天糾正;“中組”--基礎題 + 提高題,全部批改;“好組”--基礎題 + 撥尖題,只批改革1 - 2本,其餘由學生自己核對,組長檢查。在分層練習中,我們應積極鼓勵低層次的學生向高層次突破,從調動學生求知的積極性。

  五、考核分層

  考核包括單元關檢測和階段性檢測。由教師自己依照各層次學生的教學目標命題。每份題都包括放緩題、基礎題、提高題和撥尖題四大類,放緩題面向差生,僅供“差組”生做;基礎題面向全體學生,全體學生必做;提高題面向中等生,“差組”選做;“好組”和“中組”必做;撥尖題面向優生,供“中組”選做,“好組”必做。考核后,對已達標學生提出“鞏固性”或“擴展性”的目標;對未達標學生,通過補課,個別輔導建立互幫互助小組進行“矯正幫助”。以確保各類學生都達到預定的階段目標。

  通過階段考核,對各個學生進行多次的綜合分析,並進行必要的組別調整。對進步明顯的提高一個層次;對有後退的,一次可提醒、鼓勵,下次仍跟不上的個別輔導,絕不降級。這樣做,不但可以幫助學生及時調整適應自身發展的教學起點,而且有利於學生看到自身的進步和不足。而對這樣的個別學生,切忌冷嘲熱諷,應熱情關心,幫助分析原因,樹立信心,以確保學生積極進取的學習熱情。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教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