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夢隨心高遠

夢隨心高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上天都在眷顧那些心中有夢的人。

  可是我的生活里太久時間沒有關乎夢想的東西了,什麼時候將他們放逐出自己的生活之外,真的回想不起來,或許當我在生活的河流里不斷沉澱自己的時候,夢想也一同沉寂了下去。

  回想自己最初的夢想,是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那時候沒有電視沒有網絡,能看到的就是周邊的生活和人,所以整個學生時代為之努力的動力就是一定要考上大學,考到很遠的地方去上大學,坐一列長長的火車,看外面的世界,為了讓這個小小的夢想成真,自己每天都很努力,在家裡面屬於自己的那面書桌上方的牆上,隔一段時間就會換一條激勵自己的格言,任何時候自己坐在那裡都不敢懈怠,還用一個小小的本子,摘抄了滿滿的格言警句,好像每一條話語都是一個力量的源泉,揣着它,就能夠戰勝一切的困難。高考前夕,班主任老師做考前動員,打了一個比喻,要用什麼狀態來面對高考,就是你身後跟着一條狼的感覺。我那時候很受刺激,立即把老師的名言用一張白紙寫下來,反覆塗描,粘貼在課桌上面:身後面有狼。結果第二天上學發現,我的桌子上多了一個抗議的紙條:你怎麼能這樣攻擊我,我沒對你做什麼呀。原來座位後面的男生以為我說的是他。害得我磕磕絆絆地和人家解釋。那時候,班上的男女生之間很少說話,這也成了我高中時代唯一一次和男生打交道的經歷,若干年後變成了難忘而有趣的回憶。

  懷揣夢想的人一定會比那些沒夢的人走得更遠,一個鄉下少年用自己的經歷證明了這一點,她在夢想的伴隨下,從遙遠的北方,跨越八千里的路途,讀書上學,長長的火車要坐上四天三夜,夢中火車的汽笛聲和現實中的聲音糅合在一起,是夢想照進現實的滿足和快樂。

  或許生活中不可避免會有一些遺憾,在忙於現實生活的時候,漸漸忽略了內心深處的那一處風景,不再欣賞它,不再迷戀它,也不再為它澆水鬆土,等哪一天突然想看它的時候,發現它已經枯死了,連一點點痕迹都不曾留下,只有很深的夜色和嘩嘩的雨聲打擊着屋檐。

  那天試着把自己的這些想法和家中那個正在長大的少年說說,可是看着他不屑一顧的眼神,突然覺得自己很過時了,一代自有支撐一代的東西,或許能支撐我們的東西,在他們那裡的確不適用了,可是又有某種的不甘心,物質的世界可以變多變好,但關乎內心的感悟,越是沉澱就越會變成精華,唐詩宋詞和孔孟不就是如此嗎。

  沒有夢想的一代是可怕的,只有現實的物質的夢想也是可怕的,讓一個人走的更遠些的不是物質而是精神,很多人都會記得貧富兩僧去南海的故事,當窮僧說一瓶一缽足矣的時候,富僧一定會暗暗嘲笑他的痴人說夢,但最後讓夢想成為現實的就是貧僧的堅持。夢想是什麼,是自己對生活的一種嚮往和堅持,是對前行路程的一種執着。沒有夢想,你不知道明天的路朝哪裡走,沒有夢想,明天會成為今天的複製。

  夢想是讓內心變得寧靜和智慧的良藥。也許是小夢想,也許是小心愿,但在我們這些平凡普通的俗世生活者,能夠有一個這樣的夢想支撐我們的生活和人生,我們不會迷失在霓虹燈般炫眼的生活里,還來得及抓住我們最想要的東西,卧窗聽雨,朝起看雲,踏浪遠行,心可以在更遠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夢隨心高遠
網友評論
夢隨心高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