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鉤江雪唱寒漁

一鉤江雪唱寒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執筆勾勒一卷秋,言歡把酒,花落滿樓,人約黃昏后。倚着窗子看着庭前老樹將月色斑駁,我醉飲幾盞西風,舉杯邀繁星共舞,把心事與夜幕訴說,品嘗無人侵擾的孤獨。支離破碎的幾片月努力拚湊,夜過三更微雨初漏,落在屋檐上嘀嗒嘀嗒,披着蓑衣來到屋邊池塘,雨絲泛起漣漪驚了魚,我拋一輕鉤釣散落在水中的月。

  收拾行囊開始學會一個人行走,大街小巷與我擦肩而過的許多人,誰前世對佛許了五百次回眸?路過戲院正演着所謂霸王別姬的愛恨離愁,原來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落花有意寄真心,流水無情掃殘紅。紫陌紅塵放不下,經文誦盡情難渡,以為只要一襲袈裟便能從此將紅塵勘破,而初見時你梨花帶雨模樣註定我成不了佛。 與其最後說一句相忘於江湖,不如自始至終從未相遇,省略一聲別離后寂寞的嘆息。

  千帆過盡,光陰教我要隨遇而安。 或許孤獨不是因為你總是一個人,而是不論多少人,你總是被遺忘的那個。 來到一個寂寥的小鎮,只一眼便被深深吸引,小鎮的古樸似乎與生俱來,和周圍環境的格格不入恰巧契合我的孤獨。

  一人垂釣一江雪,一蓑獨守一寒漁。我在此駐足,一葉扁舟,且聽風吟,不學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冬來,我便拋一鉤釣江雪,冬去,我便收一漁祭回憶。一個人的旅行,我終於找到了停留的理由,在悠悠歲月里見慣春去冬來,厭了人來人往,便開始獨自垂釣,於寧靜中尋找救贖,任他時光流轉,我自安之若素。

  自說孤舟寒水畔,不曾逢着獨醒人。攜一壺清酒搖櫓,不渡塵世過客,不渡匆匆行人,不求亂世佳人傾城一顧,只願有人着一襲白衣不疾不徐的走近扁舟,站在岸邊與我東籬把酒黃昏后,卻從不要我渡他。渡,只能是短暫的停留,而我要找的,是能終老泉林之人。歲月如歌,我便垂釣唱漁相和,流年似水,我便搖櫓江雪相應,然而光陰匆匆淌過,從未眷顧我,那人遲遲不來,我只得與孤獨對飲。

  更深人去寂靜,但照壁,孤燈相映。 或許影子太長,光陰太慢,我走得不夠快,總是太輕易被孤獨追趕,那些兩個人的情深緣淺,漸漸與我無關,歲月靜好,我等不到一個人許我現世安穩,後來的每一個長夜漫漫,都只得與時光為伴。

  拋一彎輕鉤釣月,煮幾碟孤獨下酒。

您正在瀏覽: 一鉤江雪唱寒漁
網友評論
一鉤江雪唱寒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