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原創】椰鄉走筆

【原創】椰鄉走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椰鄉走筆

  引子

  三月中旬,接到通知,很高興成為這次員工健康旅遊海南團的一員,行程定在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為即將開始的旅行一路欣喜着。二十四日下午一點乘機直飛三亞,經停長沙,正下着小雨,傍晚抵達三亞機場,一出機艙,熱浪撲面而來,從皚皚白雪的北國到細雨紛飛的江南再到椰風送爽的海島,幾小時的飛行已掠過萬水千山,讓人頓生感慨。放下行裝,晚飯後,沿着椰夢長廊的濱海散步,海風吹走了面上的三斗俗塵,繁冗庸碌的常務已漸然消遠。快樂的六天海南之旅轉瞬而過,讓我的記憶多了幾幅篇章:

  福如東海

  首先去的地方就是大東海,人們常說的福如東海,比喻的應該就是這裡吧。大東海浩瀚無際,海水純澈碧藍,浪花不斷地湧向海灘,綿綿不絕。細軟的珊瑚沙灘上,成群結隊的是來此度假的世界各地的人們。我想,人們來到這裡,更多的是祈願福緣如東海般綿延吧。遺憾的是,大東海並沒有展示出這種“福”文化來,倒是能在這片堪稱中國最好的海水中嬉戲,仍不失來到這裡的意義。真心祈願,人類的福澤無限!

  壽比南山

  南山,面朝南海,坐落在三亞市的西南20公里處,是中國最南端的山。中國傳揚千古的名句:“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道出了南山與福壽文化的悠久淵源。南山文化旅遊區是目前中國最大的佛教文化主題旅遊區,已形成了一寺、一佛、兩園、一谷、一灣的景觀群。一寺是指南山寺,是南山佛教文化苑的核心,也是建國以來經中央政府批准興建的最大的佛教道場;一佛是指舉世矚目的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觀音”,“一體化三尊”,造型挺拔,氣勢恢宏,高越天下;一谷是指全長2300米的長壽谷,長壽谷堪稱熱帶雨林奇觀。設計者巧用天然形勝,從不同角度,以“流動”和“靜止”的狀態揭示着傳統“壽”文化的內核;兩園是指慈航普渡園和吉祥如意園,其中吉祥如意園是一個融中國園林、日本園林、歐美園林特色於一體,以植物為主的園區。一灣是指小月灣。除此之外,還有輯入世界吉尼斯大全的國寶“金玉觀世音”,由於金身中藏有原大昭寺供奉的釋迦牟尼真身舍利而成為眾多佛教徒爭相頂禮膜拜的金身;還有民族工藝史上驚世之作的“天下第一硯”——日月同輝龍鳳硯,讓人嘆為觀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梵鍾苑,苑中有從民間陸續收集來的三十九口明、清時期的古鐘,並新鑄了“和平”、“報恩”、“祈願”三口仿唐鍾,四十二口鐘合了觀世音菩薩“四十二願”之說。充分體現了中華古鐘文化與佛教文化相融合的理念。國家斥資64億建造的南山文化旅遊區把“大海、陽光、沙灘·自然、懷鄉、涅槃”六個元素交融在一起,讓人們領略了美景的同時,更能獲得佛教文化帶來的心靈慰藉,體味回歸自然、天人合一的樂趣。

  三江入海

  有一副對聯:“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來到三江入海口才對三江有了直觀的理解。三江入海是指龍滾河、萬泉河、九曲江在博鰲處入海。渾濁的江水河水一旦匯入大海,立時變得清澈無比,讓人真正體驗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精深境界。那天,風很大,海浪把礁石拍打得轟然作響,更增添了大海的雄渾氣勢。

  天涯海角

  “請到天涯海角來,這裡四季春常在……”優美的歌聲伴着慕名而來的人們,“天之涯,海之角”就在眼前。以前對天涯海角的浪漫想法,卻在這裡遭遇了另一種解釋。據當地人講,海南本是瘴癘橫行之地,歷史上有很多官員被貶至此,僅被貶謫的丞相就有十三位之多,絕大多數人客死他鄉,沒再回歸中原之地,於是就有了這兩塊礁石“天涯”“海角”,意即天之涯,海之角,到了這裡就是官運走到了盡頭,生命走到了盡頭。所以,要拍照留念的話,拍了天涯,就不要再拍海角,拍了海角,就別再拍天涯。又聽導遊講,海南省曾在此舉辦過三次浪漫的集體婚禮,後來的統計數字錶明離婚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以後再也沒有勇氣舉辦第四次婚禮了。為削除這方面的心理隔閡,又修建了一個景點,就是鹿回頭。但凡去了天涯海角的,就要再去鹿回頭了。雖說天涯海角有了這個別樣的解釋,可並沒影響到人們的興緻,大海、陽光、沙灘、紅花、綠樹、美景,置身如此精雅天地,心中縱有千萬重溝壑,也會被快樂湮滅。

  興隆熱帶植物園

  在興隆遊覽,先到了華隆咖啡廠品嘗了醇厚香美的興隆咖啡后,我們來到了興隆華僑農場境內的熱帶植物園,園區位於海南島熱帶雨林、季雨林磚紅壤地帶,屬於熱帶季風氣候,適宜熱帶植物、作物、果樹生長發育。植物園一年四季春意盎然,是人們嚮往的“綠色寶庫”。在這裡,我們見到了熱帶水果:菠蘿蜜、香蕉、芒果、楊桃、火龍果、鳳梨、榴蓮、山竹、番荔枝、釋迦果、雞蛋果、鱷梨等;熱帶香辛作物:香草蘭、胡椒、香茅、香露兜、依蘭香等;熱帶飲料植物:咖啡、可可、大葉冬青(苦丁茶)、糯米香茶、可拉等;熱帶經濟林木:橡膠、馬拉巴栗(發財樹)、白蘭、母生(天料木)、木棉(攀枝花)等;熱帶觀賞植物:(一)熱帶花卉:火鶴花、火鳥蕉、黃蟬、炮仗花、紫薇等;(二)熱帶觀葉植物:變葉木、朱蕉、蘇鐵、旅人蕉、綠蘿、佛肚竹、文竹、龜背竹等;熱帶藥用植物:檳榔、益智、砂仁、巴戟等;熱帶珍奇植物:蝴蝶蘭、神秘果、綠玉樹、豬籠草、風流草等;更是見到了熱帶珍稀瀕危植物黑桫欏和見血封喉(箭毒樹)。棕櫚植物如大王棕、狐尾椰、酒瓶椰、蒲葵等等更是所見皆是,堪稱“熱帶植物王國”。植物園四季如春、花果常在、鳥語花香,奇妙熱帶世界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這是一塊充滿激情、富有魅力的植物天堂,是樹的王國,是綠的海洋,是花的世界,是果的田園,是人類執著追求的大自然……

  快樂燃成海

  此行中,我們還參觀了農墾萬嘉果園、飛禽世界、亞洲風情園,遊覽了素有“東方夏威夷”美譽的亞龍灣,玩的盡興,吃的也美味。除了品嘗到了自然成熟的多種熱帶水果,品嘗到了鮮活的海產品,還品嘗到了與北方風味不同的燒烤。這是由於吃不慣旅行團提供的飯菜,我們每晚去海鮮大排檔聚餐,吃美味的烤生蚝、烤扇貝、烤秋刀魚等,推杯換盞中蕩漾着一片歡聲笑語。

  短暫的六天海南之旅結束了,疲憊的腳步被快樂註釋成一串串美好的記憶,永久地留存在生命的殿堂。

您正在瀏覽: 【原創】椰鄉走筆
網友評論
【原創】椰鄉走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