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薩利機長觀后感

薩利機長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薩利機長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薩利機長觀后感(一)

  陳夢圓

  我很感謝這部電影,因為責任,因為專業,無上榮光。

  平凡的事情平淡的完成,人生也就這麼波瀾不驚安康守己的走過,但有了責任,甚至多了幾分危險的氣息,一切就不太那麼一樣了。因為多了擔當,多了責任,很多看似平凡不起眼的工作流程,只有我們自己清楚該如何以一種幾近工匠的一絲不苟來完成,不容許半點敷衍:飛行員的例行檢查單,乘務員的各項檢查單還有安全檢查,機務日常維護的錙銖必較,安檢的嚴格較真…只有我們知道,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簡單程序意味着什麼,不奢望所有旅客能理解我們對工作程序的"矯情",我們也不對外行人要求對我們"懂得",因此最開始對這部電影我是沒有太多期待的,無非又是個好萊塢個人英雄主義題材,我很努力的想用最平常的心情走進影院,希望不要犯職業病去較真專業細節影響觀影心態。事實證明我錯了。

  這是一部同樣工匠精神的作品。從內行角度,我震驚於對自己所學業務的反思,我們的應急培訓理論是嚴謹得幾近公式化的程序,撤離時不能攜帶行李,水上迫降成人救生衣要在出客艙時才能充氣,甚至對應急撤離程序的類別和分工我們都有完整的嚴格培訓,但,有一個最重要的,也是薩利機長影片中提到的:人為因素,我們不可控。在那樣緊急的情況下,人的求生意識佔據所有理性,會有人不顧安全規定在客艙就將救生衣提前充氣,也會有人求生心切獨自離開群體游向看似不遠的河岸或海岸…等等諸多細節讓我想到都細思極恐。

  作為最不可控的因素,在飛機逐漸成為幾大最普遍的交通運輸工具后,多希望整個社會可以將這些種種乘機安全普及給更多的普通大眾,讓大家都可以普及更多的安全知識,就像大家都知道坐車要系安全帶,逃生玻璃要敲四角一樣,讓更多的人知道乘機安全帶的重要性,救生衣提前充氣的危險性…拋開業務角度,同樣是人為因素,更是哈德遜奇迹的至關因素,那就是人對職業的兢兢業業,職業人的專業,影片中起飛前機組的檢查單執行,乘務組的安全檢查,真實得就是每天成千上萬的航班進行時,那些鬆散物品固定的動作,安全廣播和演示,甚至迫降前的安全帶檢查就像是每天顛簸時的安全帶確認檢查一樣平凡而普通,但正是因為所有環環相扣平淡無奇的專業安全工作,串聯起了整個哈德遜奇迹。

  崗位職責里的機長最後撤離飛機,在影片中是薩里最後確認客艙時的擔心和乘務長一次次的催促;撤離程序中水上迫降后艙門不可用,片中是后艙乘務員堅定的守在後艙,不容置疑的要求旅客轉移到翼上撤離,當所有曾經一次次模擬復訓過的考題式程序以最真實的場景還原在我的眼前,除了冬日裡背後的冷汗,更多的,是對這些同行的致敬,

  為我們所堅持的崗位無比驕傲。希望我們畢生所學的所有應急知識都無用武之地;希望此生我們的飛行都平淡無奇,起落安妥;希望每天都"A delay is better than a disaster"…因為責任,無上榮光,如薩利所說:就是這麼驕傲。專業,比英雄更值得榮耀。

  一分部 陳夢圓

  2016-12-20

  《薩利機長》觀后感(二)

  施潤東

  這部影片講述了2009年發生在美國紐約,被稱為"哈德遜河奇迹"的全美航空航班遭鳥擊后水上迫降事件。事件的主角,就是湯姆·漢克斯飾演的切斯利·薩倫伯格機長,影片中親切地稱呼他為薩利。

  筆者作為一名民航從業人員,尤其有曾在應急救援模塊的輪崗經歷以及數年指揮協調席位的工作經驗,對哈德遜河奇迹的事情經過和業內影響並不陌生。這次美國華納電影公司將哈德遜河奇迹搬上熒屏,確實讓筆者有機會從藝術的角度再次回顧這個奇迹。

  華納電影公司這次沒有走美國大片的老套路,去刻意塑造一個英雄形象,而是用一些平鋪直敘的方式。為了表現這位機長的經歷,片中不時穿插着薩利年輕時的一些記憶。其中有一段有關他年輕時作為一名戰鬥機飛行員訓練時,飛機在空中突發故障的故事。翻閱薩利的生平履歷,可以發現這位機長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服役於美國空軍,並升職為飛行指揮員和飛行教練。本次觀影后,筆者有幸與一位同樣有空軍飛行員經歷的領導聊起電影中這個片段,他指出,薩利年輕時駕駛的戰鬥機曾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裝備於美國空軍和海軍,這個型號的飛機在超低空有着非常理想的視野。這位領導分析,導演描述薩利的這段經歷,或許就是一個精巧的設計,為薩利能在這次不足千米的低空鳥擊后的成功迫降提供經驗的佐證。

  薩利機長在此次迫降中表現出來的諸多種種,給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一幕幕猶如連續敲響的鐘聲回蕩在筆者的心中。飛機迫降水面后,薩利到客艙提醒乘客穿上救生衣,親自指揮疏散;在確保機艙內所有乘客都疏散完畢后,薩利回到駕駛艙穿上那象徵機長責任的外套,臨撤離時還不忘記帶走飛行記錄;上岸后薩利多次要求確認是否全體乘客都安全疏散,直至有人告訴他包含旅客和機組在內的155人全部撤離后,坐在醫院病房的他才慢慢站起身來,從容地繫上領帶。

  影片最後,聽證會駕駛艙通話錄音播放完畢,薩利和他的副駕駛來到會議室的走廊,兩個人先後說出那句話"We did our job".它的翻譯有很多版本,筆者最喜歡的是這一種——我們恪盡職守!

  回到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當中,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充斥着各種不確定因素,不是所有的狀況都能夠提前預料到。不時捫心自問,當突髮狀況發生時,我們能否拿出勇擔重任的決心,能否表現出使命必達的素質?最終,在問題得到解決的時候,能夠對自己,對共同面對的同事,對守護我們的家人,對等待團聚的旅客,真誠的說上一句——我們恪盡職守!

  在踐行職責的道路上,我們時刻準備着。

  《薩利機長》觀后感(三)

  劉慶

  12月19日,公司組織大家去看了薩利機長這部電影,眾所周知,薩利機長是根據一個真實的故事所改編的,2009年1月15日,前美國空軍飛行員切斯利。薩倫伯格執飛全美航空1549號航班,但在飛機爬升過程中遭到鳥擊,導致兩側的發動機同時失效,機長在經過深思熟慮后決定在哈德遜河河面進行迫降,最後,155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生還。

  隨後,不管是媒體還是群眾的巨大熱忱,其實都可以理解,那是普通人仰望英雄的姿態。但此時,他們心中的英雄其實正經歷着巨大的煎熬。緊急狀態過去,等到神經放鬆下來之後,湧上心頭的便是遲到的恐懼和那些"萬一".萬一判斷錯誤,萬一飛機失控撞向人口密集的市區,萬一水上迫降失敗,萬一有人因他的選擇而喪命……一個又一個的萬一讓他備受煎熬。同時對於墜機事件的原因調查也在進行中,而且調查結果似乎並不利於他。調查人員質疑他的判斷,並且給出各類數據證證明,當時有更好的選擇,而不用冒那麼大的風險在河上迫降。面對各種不利的數據和實驗,薩利卻用自己40多年的飛行經驗和對自己當時所處情況的清楚了解以及對飛機性能的熟悉來向大家證明:人可以根據自身累計的豐富經驗隨機應變的處理緊急情況。然而那些模擬駕駛的智能系統是在已知的數據中通過計算來得出結果,並不能代表事件發生當時所處環境下的人為操作,模擬實驗的飛行,他們練習了17次才成功,但緊急情況下是做不到的。事實證明,模擬飛行中缺失的那35秒的反應和決策時間,成為了整個事件的關鍵。薩利機長的專業性和職業性毋庸置疑,專業性讓他能在當時的狀況下做出正確的判斷,讓他能操縱飛機以正確的方式迫降在河裡。職業性讓他能夠堅持到最後哪怕所有人員都撤離了飛機仍然堅持着檢查了一遍客艙。薩利機長說:"不是因為我,是因為所有人,我們才活下來".

  沒有人是完美的,是人都會犯錯誤,這是人性,尤其當面臨生死抉擇的時候,人性的脆弱更會突出。但是薩利機長在事情結束說的一句:"我儘力了",就是對所有旅客和所有關心他以及想要追究他責任的那些調查員最好的回答。(二分部劉慶)

  《薩利機長》觀后感(四)

  半顆方糖

  知道這部電影是在槽邊往事(一個公眾號)里一篇《聖母病是病,得電》的文章,當時和菜頭在評論羅爾事件,遭到了聖母們的群起反擊,裡面有個粉絲挺他說"過兩天《薩利機長》要上映了,聖母們應該去看看,好心不代表正確,英雄的壯舉不代表不能質疑……",本來我就對"羅爾事件"感興趣,感覺在互聯網時代,每個平凡人都有可能突然地就被暴露在公眾面前,受到大眾的審視和批判,我帶着這種感受想去看看生活在互聯網更發達,資訊更泛濫的西方社會裡的人民在遇到相似的公眾事件時有什麼反應。

  《薩利機長》改編自真人真事,美國飛行員切斯利。"薩利".蘇倫柏特(簡稱"薩利")於2009年駕駛着全美航空1549號航班,在爬升過程中,意外地遭到了鳥群的襲擊,而使得飛機的兩具引擎熄火,薩利機長最後時刻保持驚人的冷靜分析,沒有聽調度員的建議返回機場,而是選擇迫降了難度極大,有可能機毀人亡的哈德遜河上迫降,但是薩利憑藉著精湛的飛行技術迫降成功,(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155名乘客全部生還,完成了世界飛行史上一個奇迹。

  導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並沒有從空難角度去拍這部映片,而是從英雄被人質疑然後自我證明的角度拍攝這部影片,所以這部映片並沒有扣人心弦的,催人尿下的救援場面,但是不代表影片沒有高潮點,它的高潮點在影片的後半段,薩利機長參加國家航空安全局的聽證會,安全局質疑他為什麼當時沒有聽調度員的建議返回機場或者降落在更近的機場,影片也給出一些片段,表明薩利機長自己有一個私人的航空安全諮詢網站,他是否為了讓自己的網站更出名而選擇迫降在哈德遜河上呢?而且安全委員會做出了計算機模擬,認為當時的情況完全有可能返回機場或者降落在其他機場,為什麼薩利機長會拿着155名旅客的生命冒險迫降在哈德遜河上?同時媒體也對他產生了懷疑,對他是英雄還是騙子產生了討論,一時間薩利自己也懷疑自己是否當時的判斷是錯誤的?

  這很像前段火熱的羅爾事件,劇情反轉的讓人猝不及防,但是最後薩利機長在聽證會上證明了自己,他認為安全委員會忽略了最關鍵的因素——人的反應時間,人不是計算機,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急時刻不能立刻做出反應,最後委員會給出了35秒的反應時間,結果計算機模擬證明並不能安全降落在機場,薩利機長是正確的,在最危險的時刻他做出了最正確的判斷。

  看完影片我突然想我們該不該去懷疑英雄的壯舉?

  我們應該本着怎麼樣的心態去窺探別人善行背後的動機?

  面對災難奇迹我們要多一些感激還是多一些理性分析?

  這個世界沒有非黑即白的事,所有的事都有兩面性,不要輕易去揣測人性,他有你想不到的善,也有你想不到的惡,也不要輕易去否定別人的觀點,這個世界正因為有不同於你的觀點才變得更立體,更精彩。

  我們不是英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尊重別人的觀點,不要妄圖去教育別人。

您正在瀏覽: 薩利機長觀后感
網友評論
薩利機長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