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立於蘭草之上,我們談談孤獨

立於蘭草之上,我們談談孤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立於蘭草之上,我們談談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書桌的一角養了幾株蘭草,葉青莖白,清新窈窕,亭亭而立。孤獨而安靜。

  我常望着她發獃,羨慕她纖長的葉片,挺拔到高處緩緩滑下的曲線。我也常想,若我能變小,立於蘭草之上,她那神秘而高潔的孤獨我是否就能體會得到……

  偶然之中,讀到杜拉斯的《情人》,陰鬱的情緒糾纏着愛與恨,慾望與決絕。百感交集。即便我沒有足夠的孤獨和情慾,沒有情人給予我擁吻和慰藉,沒有無可奈何無處可逃的絕望境地。

  那本書里,我感受到許多情緒,以至於性愛,亂倫,冷漠,晦暗,厭惡……可一切的源頭都是因為愛。因為自始至終被孤獨包圍,小姑娘和情人的一切歡笑,靜默,撫摸,流淚,離別,重逢,都苦澀到心力交瘁,又痴纏到天昏地暗。兩個人的愛戀如同黑夜深淵生長的彼岸花,越燦爛,越孤獨。從一開始的害怕孤獨,到意識到無處不在的孤獨。可以企望的孤獨,滿是孤獨。

  愛情可以以各種形態生長,建立在各種基礎之上,只要它叫做愛情。與“情人”的對話,迷戀他的痛苦和體溫,恐懼離別和現實的諷刺,無盡的纏綿,黑暗裡的凝望……這是我們的愛情,低賤到遭人唾棄,可我依然憐惜。

  男人不懂女人的過於細膩而且敏感,當我們熱戀到如膠似漆,我也會孤獨。因為一個人不可能完全融入另一個人的世界,即使走進去,也還是單獨的個體。愛情,只是生命中的一條美好的分支,可以享受,但不能被主宰。完美如杜拉斯,在愛的世界里,可以精緻可以廉價,可以理智可以放蕩,是無所畏懼的精靈。

  離開《情人》,孤獨依然清晰。

  當我站在馬路中央,車流前後呼嘯而過,撩起我的頭髮……那一刻的孤獨,是從未有過的深刻。倏忽領悟,我所謂的留誰在心裡、無所謂分離,都是自己臆想出來的泡沫,填滿內心的空洞,可是流動的浮華終將幻滅,原來我什麼都沒有。

  空空如也,竟擋不住慾望滋生,它們無常地像孩子,喜歡亂跑亂叫,我便靜下來安撫之。直到慾望的能量消耗殆盡,再無關悲傷與快樂,沒有對誰的期待和彷徨,更沒有抵抗的力量。

  這些年,時常與自己為伴,恍然大悟了許多無謂的情緒撕扯,終於義無反顧地尊重每一次選擇,逐漸原諒了那些海闊天空的執着。至於為何要這樣的原因,可以說出許多,但是終究也無話可說。別人更無法理解,而理解了又索然無味。於是孤獨流淌在城市的街道,每個人都守着自己的船,我們悄無聲息的漂泊,相遇,離別。

  就像我是無論怎麼樣也無法立於蘭草之上一樣,蘭草自有她自己的孤獨,任我如何想介入,也只能遠觀。其實這樣也很好,你只管燦爛,我只管欣賞,彼此不需要勉強擁抱,更不必嘗試理解。因為有些掙扎,一輩子也不要做。有些話,永遠也沒有必要說。

  有那樣一個人,在他的眼睛里,我曾以為我可以感同身受到許多孤獨,甚至想去分擔。可後來發現我錯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孤獨,那也許是是片凈土,也許是荒蕪,外人只有猜測的權利,卻永遠無法感同身受。我既已看清,不如待你如這株蘭草,靜靜呵護。

您正在瀏覽: 立於蘭草之上,我們談談孤獨
網友評論
立於蘭草之上,我們談談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