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愛春天,更愛早春。

  早春,雖然沒有鶯歌燕舞,雖然沒有蜂蝶紛飛,雖然沒有滿城飛花;然而,卻有着她獨到的精神品位。她姿態嫵媚,但內心堅強;她形容嬌小,但胸懷博大。看到的不僅僅是眼前的困難,而且是繁花似錦、以及碩果累累,因而具有無限生機。

  早春,雖然依舊穿着殘冬的舊裝,然而全身卻洋溢着青春的氣息。請看那柔發里,那眉宇間,那嘴唇上,那衣裙上、繡鞋,到處浮動着迷人的綠意。

  記得曾去一條溪邊踏青,正置早春季節。遠山一片蒼茫;近處,山坡欲綠,嫩綠的小草已長出寸許,有的還戴着像星星一樣花在忽閃。剛破土的蘆牙已鑽出地面,像寶塔一樣密密麻麻地挺立在野草中。

  溪邊的果園裡,桃樹枝條繁茂,遍身擠滿了鼓脹的花蕾,有幾枝已迎風綻放,粉面含春,姿態婆娑,尖刀似地綠葉已從花間伸出;杏蕾尚小,然粒粒飽滿,胭脂點就,捻三聚五的堆滿枝條,展示出不可抗拒的生命力。還有猩紅的點點海棠,將媚眼藏在碧葉里,窺伺着遊人,使人心神不定,那些不知名目的樹枝頭,已花蕾飽滿,構思爛漫開放的美夢。

  小河中,楊柳的枝條吐着新芽,如串串綠蘭花,參差不齊地直垂到水裡,輕拂着春水。冰雪融化了,水漲起來了,柔柔的碧波到處亂流,衝倒了剛剛睡醒的小草,不時的有小魚探出水面偵查,卻往往被婉轉的鳥聲驚得倉皇逃竄。

  這境界,使人忽然想起唐人“玉漵花爭發,金塘水亂流”的詩句。當然,說“花爭發”,有點過早;但那種勃勃生機,難道不是一種最完美的姿態?我想:萬紫千紅的暮春,固然很好;但她預示的難道不是衰落?而早春,雖然還在逆境中跋涉,其美雖然尚嫌瘦小,但其後難道不是萬卉競芳?

  這種境界,曾不止一次地感動着我,使人為之震動;然而要細辨其寓意,又覺得莫名其妙。冥想之餘,忽然發現,其動人者,主要在於這勃勃生機。我忽然想到,我們偉大的祖國,不是正處於騰飛的早春嗎?百廢俱興,正是她的特點。於祖國,我們難道不是其中的一株小草?然而我們要是茁壯成長,無私地奉獻,難道祖國不會因我們而更美麗?

  願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打造百花齊放的盛春,共同打造瓜果飄香的金秋。願此境界不老,願祖國永遠處於早春。

您正在瀏覽: 早春
網友評論
早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