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重回故里

重回故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告別了久已別離的故鄉,再又回到這片我成長的故土,卻又感覺這不是我想要的,不是我所期待的模樣。

  或許,所有期待的都只是想像里最美的模樣,所有想像的都只不過是夢裡最美的純真。久已別了的故鄉還是原來的一般模樣,還是我離開的原來印象。

  昨夜裡乘坐着那趟熟悉的185次列車,在黑夜裡穿過中原大地,在一路朦朧中朦朧的回到了這片熟悉的故土。聽着這親切而又熟悉的鄉音,感覺有幾分遙遠有幾分距離,那些熟悉的發音卡咽喉之間欲訴又吐不出聲來。親切的鄉音在我久別了的記憶里,在我模糊的久已不再訴說的遺忘里感覺久遠又有幾分土氣。

  只有那麼幾個朋友,只有那麼幾段苦澀青春里相隨相伴的過往記憶。久已不曾見面,還是當初的那般模樣,縱使有幾分滄桑,可那種說話的語氣,那熟透了的眼神我怎麼能淡忘。朋友見我,有些不大敢相認,我知道自己改變了不少,從內心裡散發到外表真的已不是當初的我。

  酒是免不了不喝的,他還是當年我走時的酒量,言談中有幾分自許卻還是當初的輕狂。我知道他這些年過得還不錯,在這個慾海橫游的城市裡過得挺好。這個城市繁華似錦卻又佣俗得只有享受只有刺激沒有前進,沒有我期待在前行中乾乾淨淨平淡安詳的寧靜。

  或許,是我告別了久已,是我被故鄉來的流言蜚語所創傷,我已不再是當初離開的眼光。或許,這城市還是當初的城市,這些故土裡的人還是當初的人。只是改變了的是我自己,是我不再當初離開時的心,那種心情吧。

  其實,離開這城市也沒有多少日子,細數過來也不過千幾日多點。可已感覺得遙遠得似前世的故事,似發生在我記憶未開的前生往事,看着這熟悉的樓群看着這熟悉的街道聽着這熟透的鄉音,卻彷彿不是我的,這不是屬於我的世界。

  我該何以自處,我該如何面對着在這長大的城市。我真的厭倦了異鄉的漂泊,厭倦了在異鄉找不到歸屬的流浪,厭倦了我不是我,誰也不是我的誰的生活。可對於這座不算是久別的城市卻又不再熱愛,到那裡去,那裡有我想像的生活。也許,在山清水秀的角落,也許,在春光明媚的巷角有我期盼有我奢望的美好。可我真的不想走了,我想靜靜的停泊在這熟悉的街道樓群之間,以一種自己中意自己情願的方式,淡泊的走過此生往後的路。

  路還漫長,我不敢有太深的許望,自自然然的走,管它天涯海角。

您正在瀏覽: 重回故里
網友評論
重回故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