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眺望,在灰色以外

眺望,在灰色以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

  站在窗口,向雲飄落的地方眺望,灰色的天空,矇著寂靜,透着神秘。下面是灰色的河床,托着稀疏寥落的喬木,脫落了羽毛的大地,坦然地裸露着,幾近休克。零星的呼吸,在這巨大的深沉下,無所作為。此時,眺望只是一種姿勢,而生活卻遠在視線之外。

  沒有雪的冬天並不繁華。在冬天的陰影下,快樂總是拘謹地側身而過,然後在雲層中拋下幾道福音來,算是對親友的交待。端起或放下的酒懷裡蘸着盛開過或即將盛開的季節,遺忘抹去過往,歲月推開憧憬,讓我越來越找不到自己。我時常在想:我在何處?我該在何處?人該在何處?

  說實話,對於冬天我們沒有什麼可抱怨的,畢竟它的寒冷也賜予過我們雪的曼妙,以柔媚撫慰過我們僵化的心靈。曾在下雪的日子,走過瑟瑟的街頭,把綿延的思緒撒潑,然後再輕輕收回。再撒下來,再收回,如同我徘徊的文字,拽着時間的尾巴,等待靈感的到來。

  對於雪,一直念念不忘的,不是少年時雪地里打滾、奔跑的歡笑,也不是凍得滿是瘡疤的手腳和已經結成冰塊的鞋襪,或是在外面瘋玩回家后受責罵時的偷笑,而是你信中提到的,和一個女孩手牽着走過雪地的景象,還有那些深情近乎酸澀的文字。要知道這是我想象中最美也是最難以忍受的畫面,直到某一天,被另一場更深邃的雪覆蓋,然後一層又一層疊加,直到再也融化不了我們最初的模樣。

  二

  都說希望在春天裡,幸福在春天裡。可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在我們種下希望的同時也種下了不安和焦慮。慌亂中,我不停地尋找,尋找一雙眼睛,能超越時空飛翔的心羽,在時間的弧線上,捕捉自己搖晃的影子。讓我從瘋狂的暴烈中清醒過來,讓我的肉體和靈魂一起歸於寧靜;讓我從粗淺中精細起來,從飄浮的想象中解脫出來,讓我的心明亮起來,試着模仿高尚,用雪的潔白來描述整個冬天的美,不同於春的嫵媚,夏的爽朗和秋的濃重;讓狹隘的惆悵從灰色的迷茫中逃出,痛並快樂着,這是冬天給我的啟示。

  一直認為,黑夜是個魔鬼,吞食了所有的色彩,蒙蔽了我們的眼睛,卻又點亮了我們的心盞。但黑夜也是我們的必經之路。躺着在黑夜裡,冥想,或只是靜靜聆聽着內心的獨白,直到越來越近的腳步聲,咳嗽聲,喘息聲,如同嬰兒感覺到母體,才安然入睡,以一種迷糊的幸福感,一次又一次撫慰先前的憂傷和焦慮。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黑夜更是一個摩登的世界,黑暗和光亮的交融處,一些人酣睡,一些人舞蹈,還有一些人半醒半睡,躲在暗處,和我一起看戲。

  三

  都說人是有靈魂的,而我們始終都看不清她的模樣。但我們可以感覺到潛伏於我們的軀體內的力量,或遊離我們的精神之上,或分隔成塊,或糾結成團。於是我明白了,一個人的靈魂並不是孤單獨行的。

  第一次醉酒,是在一個不溫不寒,無風無雨,對大多數人來說平淡且毫無意義的日子。但對我來說如同一個濃重的儀式。要麼在快樂中英雄般的死去;要麼在痛苦中掙扎,撕殺,和解,再撕殺,再和解,直到麻木,平靜的死去。其實無論你的怎麼選擇結果都是一樣的,那又何必急於一時呢?於是我醒來,在兩天後的深夜,屋子裡一漆黑,只有窗口處微弱的光亮,也許這就是一個人的全部所需,將為此耗盡一生時光。要知道這不是復活,只是一個靈魂決裂的前奏。

  我們曾在歲月的考場上,經歷着風霜的考驗,如矗立在山巔的石頭,誓以靈魂的方式存在。但我們終究抵不過石頭,如秋葉般脆弱的志氣,很快在風雨中枯萎、飄零,才明白這世上,最不可挽回的,不是愛恨情仇,而是不知不覺的疏遠,是無疾而終的消逝,是若即若離的遺忘。從這話里我讀到你滿腹的怨恨,因為我們正承受着同樣的經歷。

  走在路上,前面是風,後面是風,你在我的左右,而我卻看不到,或看到了卻沒有認出你,或是認出了你,卻沒功夫了解你,或了解了你,卻不能靠近你。因緣而遇,因緣而散。不能忍受的冷漠和無法化解的猜忌,都不是我們互相指責的理由,這是每個人無法逃避的命運。不可救藥的喜歡,莫名奇妙的孤獨,無可奈何的遺忘。這就是我們最終的歸宿。

  天使是魔鬼使的障眼法,靚麗只是煙塵的造化。泰戈爾說;“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而我想說:“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報之以歌。”

您正在瀏覽: 眺望,在灰色以外
網友評論
眺望,在灰色以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