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風裡畫語

春風裡畫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自開學后,我無數次走過賀院的南湖,也是無數次,欣賞湖邊的垂柳。春風習習送暖,催出柳枝的嫩芽。長長垂落的柳條,嵌上了密密麻麻的綠點。我總是站在離柳樹不遠的地方,看着,戀着,想着……;春天的腳步總是輕輕的,像是個喜歡夜行的使者。春雷總是在夜裡打響,春風也是在夜裡起程。不知不覺地,第二天早起,發現細雨紛紛;發現桃花含苞欲滴,歡唱枝頭;發現垂柳已換了新綠裝,綠得可人,綠的多情……

  在風裡看春,在花里賞春,在綠里想春。

  還是那麼喜歡柳。不舍不棄地。春風起,柳枝揚,情思不止。世人多情,常睹物思人。我也算是個多情的人罷,見柳,也不知思起了多少人。

  想起高中的好友涵,記得我們在一個雨後的周日下午,相約去金海公園。從進園起,所遇到的人多是甜蜜牽手的情侶。我們也牽手,不同的是,我們是兩個女生。沒有羞怯,沒有畏縮。當時的我們,固執地認為,我們的友情足以嘲笑許多人的愛情。

  我已記不起那時是什麼季節了。只記得我們遊了兩圈“連心湖”,便站在“風雨橋”上看柳,看閑者垂釣。我們天真地為我們喜歡的東西起名字,連心湖和風雨橋就是涵起的。我最喜歡風雨橋,雖然那是一座普通的鐵板弔橋,但我醉心於它的人文情趣。常有調皮的孩子走過,掙脫了媽媽的手,故意將腳用力踏着鐵板,聽那砰砰的聲音笑得天真又爛漫。偶爾有粗心的孩子玩得忘了形,突然摔了一跤,媽媽跑過去抱起來,面對哇哇大哭的寶貝,安撫的同時也免不了厲聲教訓幾句……我望着他們離去的背影,轉過頭對涵淺笑。

  也少不了老者行過。或老夫婦相持而過,一步一步,踩得小心謹慎;或晚輩持長輩過橋,有說有笑,其樂融融;當然,最浪漫的要數年輕的情侶們,男子騎一輛自行車,後座搭着一位女子,在管理員不注意的空隙,毅然馳車而過;還有女孩閉了眼,讓男孩牽着手,在黑暗中體驗那份懸空般的前行……;黃昏的斜陽輕輕閃過,湖面盪起金色的漣漪,似乎也在欣賞着這些溫情……

  其實后兩中情景我是沒見過的,但我相信,一定會有。

  金海公園公園的美,是一種純凈、寧遠的美。它遠離市中心,沒有嘈雜和喧囂。有長長的林蔭小道;有魚群嬉戲的連心湖;湖上有拱橋,有弔橋;湖邊有柳樹,有亭子;還有個小荷塘……在我離開時,那裡正在建佛堂寺廟,現在應該是香火鼎盛了吧。我想,也只有在金海,才擁有那份參禪悟道的寧靜。相思園固然也美,卻美在它的風情,美在紅水河的映襯。在這春天的微風裡,在這紛揚的細雨里,我首先憶起金海公園,眼前閃過那些唯美的畫面,那些可愛的人,那些青春里絮絮叨叨的言語。

  我又想念四中了。那個因為面積太小而評不上自治區示範性高中的小地方,我的母校。春天,我想念“友誼樹”,想知道它抽芽了沒有。這是象徵我和涵的友誼的一棵小樹,我們起名“友誼樹”。它的形狀、葉子、花朵,都是四中最特別的。還有涵的“小仔”,一株玉蘭,不知它長高了沒有。現在閉上眼,還能想起它們的模樣,只是已如現在的天氣一般,霧蒙蒙的了。

  還有那棵“常青樹”,那座“知心亭”,那條“健康路”……這些都是我和Thunder的回憶,那段幸福而又微微疼痛的高一生活。它們,又怎樣了呢?

  在我選擇文科之後,結交了很多好朋友。阿發的開朗率直,蘭局的善良純真,菊花的率真善言,惡女的感性又瘋癲,雲霞的“帥氣”和義氣,同志的樂於助人與真誠,小寶的細心和善解人意……我的那些親愛的朋友,讓我的高中留下了難忘的回憶。想念四中,想念曾在那裡揮斥青春的我們,想念那時陪着我們奮鬥的一草一木……

  很多朋友選擇留在四中復讀。春天了,夏天已不遠,我迎着春風,想着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花草樹木。一回頭,我輕輕笑,原來雨下了那麼久,我想了那麼多,也寫了那麼多瑣碎的言語。

  嗨,春天了呢。風裡雨里,我們有相同的方向,向前,迎着夏天,走向未來!春風有些醉人,畫,卻令我振奮。

您正在瀏覽: 春風裡畫語
網友評論
春風裡畫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