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

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 標籤:談戀愛

  深埋的記憶總是太過於美好,一切遺留在青春犄角的往事註定不可久留。我們的過去就像一場虛無縹緲的雲煙,漸漸疏離成一個無法覲見的說辭,在許多年之後的某一天,我們相逢在陌生而又熟悉的街頭,弄丟了課桌上的雛菊,誰都無法註解雙手捧着玫瑰的含義。

  我依舊能夠想起那年深秋我寫於你的字條,短短几行字,短短几分情,“我想和你談戀愛……”我不是完完整整的木偶,更不是行走於校園操場邊的草木,那時我擁有着足夠揮霍幾年的青春,那些大把的時間包羅了屬於我的青蔥年華,是花苞就一定會迎來綻放。於是,我在悄無聲息的等待,那一場花開,足足遲到了多日,而我也整整緘默了很久,以至於我總是有種錯覺,那樣行走着,就被年年歲歲的塵風吹皺了額頭。

  老師的話總是凶神惡煞得令人費解,他們總說談一場校園裡的戀愛就等同於葬送掉了自己的大半個前程,那時我們自然不懂,青春來時,一切都是衝動,愛情來時,所有都是瘋狂,我們在一起談天說地時總擅長幻想,對於太過美好的未來總是耿耿於懷,你說只要有我一切都不是問題,而我自然也堅信牽着你的手,我便能遠走天涯,我們還弄不懂老師嘴裡的憑弔往昔到底昭示着什麼,面對他們的眼神,我時時常暗自傷神。無數次與老師或面面相覷,或促膝長談,談人生,談愛情,也談愛情。如此,我就是在那些無數次的談判里尋找到了驚天的勇氣。當我親口說出:“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我才知道我中了愛情的毒,而且那麼深,那麼重。

  隨後,我們騰出了幾乎所有的時間去踐行一場戀愛,同時也把大把的精力都用於感慨幸福、甜蜜以及種種,我們試着努力嘗試積極的戀愛態度,熱愛學習,互不干涉,熱愛晴朗,相互提攜……愛情的滋生,就像傍晚早開的霞光,有了熱烈就會擁有孤獨,彼此相隔一日就只能開窗迎接一陣陰霾天的傷感。那時,你懂,我懂。如今,竟然不可回味。

  愛情是一場容易犯錯的遊戲,我們打鬧着愛,也打鬧着傷,我無數次原諒自己,也原諒你,我無數次饒恕自己的衝動,也饒恕自身攜帶的一切特質和一切劣勢,就像原諒偶爾的一場陰霾弄壞了本來好端端的心情。你總是說,愛了就不要輕易說分開,我同樣無法應允 包括老師在內的阻擋,我一直都相信在我和你之間蒼老是宿命,畢竟我們都在努力着年輕,努力着青春。我們行走在校園外的溫涼河邊,有時捲起褲管追逐一群流浪的魚,跑着跑着就濺得通體盡濕,你笑着鬧,我鬧着跑,青春里的愛情就是一群自由自在游泳的魚,你說過,我也說過。

  戀愛時,我們不懂愛情。這話於情於理都太過於矯情,作為一個熱愛文字的人,我的滿心只有一顆痴情的種子,當我們試着去愛,一切阻力熬過凄風苦雨,熬過左右搖擺,我們唯有用炙熱的情書來餵養日漸貧瘠的靈感,關於愛的詞彙和章節時常弄得滿地花開。

  “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這句話從愛情開始,一直說到愛情經過,在整個學業結束的時候,我們將結果帶出了校園。畢業那天,我們終於收到了老師的祝福:“將來好好過,請你們一定要幸福……”那一刻,我終於確信這一生中,我擁有了獨一無二的自己,也擁有了獨一無二的你;那一刻,我面背講台深藏笑靨,眼眶卻驟然潮濕。我表達不出任何歡笑與悲傷,只有坦然接受一切美好的祝願,手握安詳的未來,帶着美麗的愛人決然出征。

  後來,我們用很長很長的時間去試圖融入周遭凌亂的社會,也用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去懷念那段青蔥的歲月。當我們彼此緊握着對方的手憧憬一段幸福,當我們背離一切束縛回首遙望,我們竟然愈發善感起來。我們的周圍時常涌動着同樣的病症,悄無聲息落入,再悄無聲息的回升,這感情的漩渦,竟然越卷越深,越卷越遠,到後來竟然塵封得索然無力。

  我們生活在一個利益熏心的城池裡,當現實讓愛走到連自己都無法想象的地步,我們再無法尋找其他的出口。你說你被這個殘酷的世界逼迫得滿身傷痕,混雜在蟻族大軍中,你總會感覺到自身的卑微,你說你行走在熙攘大街上,那些人流挾裹着的狂風總會把一切理智都吹散,一直到不省人事。你總是那麼傷,那麼痛,將愛情里的苦弄得漫無邊際。而我自然還無法撫慰你的傷痛,在你面前只有以弱者的身份四處宣告在這場愛情里的失敗與落魄。當我猛然記起那句話,“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我甚至開始抱怨當初為什麼沒有再多一些阻擋,如若這樣,也不至於讓掏空的心經歷一場刻骨銘心的無所適從。

  當我再一次低頭自觀,透過歲月的窗,我突然才發現一切理由都不足以是構成你轉身的決然,蝸居與首付,香車與豪宅,那些不過是趴在我們肩頭一道窄窄的傷口,而最痛的傷依然是匍匐在我們心底的那一道防守。當最初的約定滴水成冰,繼而再漸漸融入肌理、血脈和骨髓,一直在我們的通體劃下一道深深的疤痕。當我們試着去記起一句話,“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面對這樣無知的笨拙,誰都無法死守着回憶不去深入。遺憾的是,我們竟然因這一場戀愛,竟然一不小心弄丟了自己。

  我和你試着背離轉身,然後再試着說出再見,我們的眼前終於出現了久違的光亮。或許這樣,才是兩個人自我救贖的出口。

您正在瀏覽: 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
網友評論
老師,請你讓我談戀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