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下,掬一捧如水情思

月下,掬一捧如水情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走在幽靜的林間小路,身邊縈繞着泥土的清香,如水的月光穿過濕潤的清香變成一層亮亮的薄紗,罩在樹上、草上、遠處的山上連同行人的身上,濕濕的、涼涼的。漫天月華讓夜色變得如舞動曼妙身姿的少女,帶着一絲靈動,帶着一絲神秘。天上、人間潔凈如少女眼眸流淌的一彎春水,飽含着涓涓深情,擁抱着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夜色闌珊,被這一襲朦朧白紗包裹,如走在霧裡雲端,如不是草地里偶爾幾聲蟲鳴,風中傳來的幾聲犬吠,真的疑是行在煙波裊裊的仙境。

  站在城市的邊緣,背對着滿城的燈火,暫時告別不夜城的喧囂,任夜風飄揚着思緒,穿梭在夜色中,尋着短暫的寧靜。

  眺望遠處朦朧的山巒,山下若隱若現的點點燈火圈出一個小小的輪廓,那是一座正要入睡的小村。白天,依稀可辨的紅牆碧瓦,此時靜靜的隱在黑暗中,休憩着一天的疲憊,只有瑩瑩閃爍的燈火,像是墜落人間的星星,迷醉在如水的夜色,尋不到來時的方向,將光亮留在這月下美麗的小村,為晚歸的人點燃一盞心燈,為行過的路人送上一份溫暖,家的溫暖。

  每每看到小村夜的燈火,總會遠遠地注視着它,就像看着親人的背影般溫馨,又像看着愛人離去般惆悵。

  遠離這簇燈火已多年,不知家鄉的燈火是否也如這般閃爍凄迷,是否還如從前一樣溫暖。而燈火閃爍的小村,是否還是舊時的模樣,是否也披着這樣一身如水的月華,繾綣在靜謐的夜,讓月下的燈火點亮幽深的夢境,讓燈下的故事在夢裡走向完美的結局。

  來自農村的城裡人,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已的小村情結,因為,理所當然的家不是現在的高樓大廈,而是那有着土炕,還有圍着木柵欄已經在風雨中飄搖了幾十年的土壞房,房樑上掛着的繩燈儘管昏暗,但那永遠是一盞守候在歸家路盡頭的溫暖。

  這個家永遠是自已的歸屬,在這裡,再浮燥的心也會冷靜,再疲憊的腳步,也不會停下。也許,現在月光下就有正在匆忙回家的人們,急於奔向那盞溫暖,就向航行回來的船兒急於停泊休憩的港灣。

  看着遠處的小村,月色中帶着一絲靜謐,讓人無限神往,不知小村的人們都在幹什麼?在院落品嘗着秋天帶來的碩果?或邀幾個親朋好友月下拼酒?漂泊的人回來了,拉着母親操勞的手細數着家常?很少說話的父親抽着旱煙滿眼裡都是幸福和驕傲?

  真想走進小村去看看,去感受一下相聚的喜悅,歸家的溫暖,坐一坐熱呼呼的土炕,或者只是給那顆將燃完的煙斗里再點上一袋煙。

  想着看着,一陣的功夫,小村裡能看見的燈火已經沒有幾盞,小村的人們睡了,開始了屬於自已的夢:酒桌上的最後一杯酒還沒飲盡;窗台上那疊綉布有隻美麗的蝴蝶會更好;老師留的作業何時會少些……

  小村是個忠實的讀者,讀着人們甜美的夢,自已也變得美麗、溫馨。連月亮移着腳步都不舍收回它的柔紗縵舞,輕輕蓋在小村的樸實敦厚的肩上,哼唱着輕柔的搖藍曲,看着小村漸漸進入夢鄉……

  小村睡了,夢裡有笑聲,有月光……

您正在瀏覽: 月下,掬一捧如水情思
網友評論
月下,掬一捧如水情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