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紫荊花開又一年

紫荊花開又一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紫荊花開又一年 標籤:一年級

  紫 荊 花 開 又 一 年

  龍生庭

  (2011.11.08)

  有人說廣州是一座花城,培正學院則象一座花園。我真的很贊同此說。

  試想想吧,倘若在北方,大體是春暖才會有花開。可到了花城中的培正學院,情況就不是這樣了。一千多畝的校園裡,一年四季都有鮮花盛開。初春,桃花、芒果花、荔枝花、龍眼花,竟相開放,萬紫千紅,蓬蓬勃勃,把整個校園裝扮得色彩繽紛,春意盎然。盛夏,那玫瑰刺槐,那紫薇丁香,那杜鵑玉蘭,時時會招來蜂飛蝶舞,鳥鳴蟬唱;會送來爽氣香風,彩雲山光;使身處校園的人們感到十分的愜意,十分的舒暢。仲秋時節,一株株枝繁葉茂的桂花樹,會開着星星點點的細花。那金黃色的小花朵從枝葉叢中,默默不斷地飄送着濃郁的芬芳,沁人心脾,使人陶醉。初冬時節,則是紫荊花、炮仗花、三角梅盛開的季節了。那粉紅的、深紅的、嫩黃的花骨朵兒,在陽光下璀璨地開着,非常惹眼。

  立冬這天是星期二。上午,我在善衡樓五樓聽課。課間休息的時候,我和幾個學生站在走廊里小憩。我們憑欄居高遠望,眼前是一幅多麼令人賞心悅目的山水畫呀。在那藍藍的天幕下,遠方是幾座逶迤起伏的小山丘,山上依然鬱鬱蔥蔥,滿目蒼翠;集益湖上則水光瀲灧,漣漪疊疊;隔湖的黃金海岸小區里,那數百棟白牆紅瓦的別墅洋房,仿若一群朝氣蓬勃而又漂亮的禮賓小姐,整齊地拱衛着培正學院的校園;而培正校園也以她特有的色彩,給那些洋樓別墅報以濃濃的文化氛圍,可謂是相得益彰 。近處,是一條長達數百米的紫荊樹長廊,它橫貫着校園中區的主幹道。樹上的紫荊花正爭先恐後地開着,是那樣的喧囂熱鬧,是那樣的明媚鮮妍,是那樣的奼紫嫣紅。她們在那或高或低、或粗或細、或長或短的枝頭上爭艷斗奇,繽紛的色彩映紅了天空,映紅了校園,給培正的校園平添了幾分嫵媚,幾分驕傲,幾分得意,幾分熱情,幾分精彩!

  “紫荊花開又一年!”我情不自禁地發出一聲感嘆。

  “老師,你喜歡紫荊花嗎?”一位女生問我。

  “當然喜歡。”我回答。

  “為什麼呢?”

  “因為她們每年都開得很準時,開得很燦爛,而且花期也很長。知道嗎?能開三個月呢。她們能給你帶來許多美麗的遐想!”

  “老師,你來培正幾年了?”

  “五年。”

  “那也算是老培正了。”

  ……

  是呀,五年了。學生這不經意的一句話,彷彿一陣和煦的春風,拂走了歲月的塵埃,頓時鉤起了我久藏多年的有關培正學院的記憶。那記憶似瑪瑙、似珍珠、似翡翠、似寶石,點點滴滴,熠熠生輝,在我的腦海里不斷地浮現,不停地閃爍。回到教室,我坐在後排的坐椅上,讓思緒作了一番自由的翱翔。細想吧,五年的時間,就意味着在培正工作和生活了1825個日日夜夜。這麼長的時間,確實也算得上是培正的老員工了。是的,在這美麗的校園裡,我經歷了五個春夏秋冬,看過了無數的日起日落,月闕月圓,看到了無數次的花開花謝,春華秋實,也記錄見證了培正學院的巨大變化。

  我來到培正再就業的那一年,培正學院建校才滿十四年。猶如花城裡的女孩,在經歷了襁褓、孩提、髫年、黃口、金釵、豆蔻年華之後,培正學院正從及笄碧玉年華走向桃李年華的時期。五年來,忠實、勤勞而又真誠的培正人,正在努力地利用集體的智慧和力量,不斷地為她梳妝打扮,既修飾她的外在形象,又充實着她的內在素養,使她越長越豐滿,越長越漂亮,越長越成熟。

  一個回憶象一道強烈的閃電掠過我的腦際。從2007年開始至今,許多新的建築已經陸續矗立在培正的校園中。六層樓的學生活動中心建成后就成了莘莘學子業餘活動的天堂。音樂廳、舞蹈廳、書畫廳、乒乓球廳、健身廳、咖啡廳、小商吧,不一而足。十二層高的女生樓,似乎能使居住在高層樓上的閩姑粵女,觸摸到常娥的飄帶,欣賞到吳剛的美酒,偷窺到玉兔的尊容。2010年完工的大禮堂,那座椅,那舞台,那燈光,無不充滿着現代科學技術與人性化的元素。高雅的學術報告廳已經接待了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的造訪,有加拿大的畫家,有俄羅斯的法官,也有日本國駐廣州領事館的文化參贊。2008年鋪設了塑膠的標準跑道和鋪設了人工草皮的標準足球場,為師生們提供了體育運動的好場所。2009年新建的八個標準網球場和改造了的十多個籃球場,為體育運動愛好者提供了優良的場地。那迷宮花園以及擴建拓寬的湖濱路又給師生們提供了一個散步休憩修心養性的好去處。這些新的設施和先期修建的圖書館、實驗樓、教學樓、體育館、游泳池等大量建築群,為培正的師生員工提供了一個優良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環境。每當看到成千上萬的青春男女,熙熙攘攘地在那樹和花的長廊中你來我往,出入那幢幢高樓大廈上課學習,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遊玩嬉戲,就可以自然地想象出他們在校園裡生活的愜意與滿足,快樂與幸福。

  又一道回憶象響徹雲空的驚雷,震撼着我的心靈。多年來培正學院的硬件建設如此突飛猛進,而內涵建設也成績斐然。五年來,培正學院繼續堅持自己的辦學理念,在“公益辦學、規範辦學、誠信辦學、特色辦學、質量至上”的原則基礎上,狠抓學科建設,使全校本科專業的數量增加到了20個,專科專業增加到了22個。這些專業已涵蓋管、經、法、文、理、工6個學科門類。學院還不斷拓展辦學的空間、層次和視野。先後與德國安哈爾特應用技術大學、加拿大北大西洋學院等建立合作辦學關係,與荷蘭北方萊瓦頓大學、立陶宛商法學院建立三校聯合辦學項目。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學院在2008年和2011年兩次加大了引進優秀專職或兼職教師的工作力度,招聘了一批又一批碩士博士充實了學校的師資隊伍。五年的時間裡,從培正學院考上博士研究生的青年老師,掐指算來先後不下20來個了。法學系的郝晶博士,陳春博士,管理系的文峰博士,經濟系的陳利峰博士,市場系的李智鋒博士都是從培正出去又回培正從教的博士人才。而今培正學院已建立了一支學術水平較高的教師隊伍。621位專職教師中,正高職稱有33人,副高職稱有64人,有碩士學位的382人,博士學位的10人,外籍教師76人。他們是培正學院諸多資源中最為重要的元素。

  再一道回憶象激越的鼓點,震蕩着我的心靈。由於培正人的種種努力,培正“姑娘”在最近的五年中,獲得了許多的殊榮。2007年榮獲“廣東省民辦高校就業競爭力十強”稱號,2008年獲評“廣東省十佳民辦高校”,2009年3月獲得教育部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 2009年,順利通過本科學士學位評估,獲得了學士學位授予權。2010年獲得“全國民辦教育先進集體”稱號。2010年1600培正學子在亞運會開幕式的精彩表演,更使培正聲名遠揚……頂戴美麗的光環,培正“姑娘”已經不再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小丫頭。今天,正值碧玉年華的培正“姑娘”已經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少女,正受到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與鍾情。他們從南粵大地,從閩南鄉村,從黃土高坡,從新疆邊陲,不遠千里,紛至沓來,虔誠地集結在她那聳入雲天的鐘樓下,與她同享一片藍天,同享一片陽光,同享一片大地,相互結下了終身難解的情緣。人數越聚越多,人氣越來越旺。五年來,每年都是一批新生來了,也有一批畢業生走了。那些一批又一批,一次又一次聆聽過我講授《廣告學》的培正學子,你們現在哪裡呀?營銷專業的顏伯威,繪畫專業的王翹楚,環藝專業的陳歡歡,物業管理專業的楊睿豐,酒店管理專業的李美貞……你們在廣州?在上海?在西安?在香港?在廈門?……

  叮呤呤——叮呤呤——

  下課的鈴聲打斷了我的思緒。走出教室,下了樓梯,上了大路,恰好遇到了總務處的古先生。他正推着一部舊單車迎面走來。古先生今年七十有三。別看他已經過了古稀之年,但身體還非常結實硬朗。寬闊的臉龐總是泛着銅色的亮光。由於他既是年過古稀的長者,又是培正學院建設的先驅,所以,平時見面我都親切地稱呼他為“老革命”。於是他也總是笑呵呵地和我答腔。今天,他是在檢查衛生,順便看看那些花工在給紫荊樹施加化肥。他說加肥以後可以大大地延長紫荊花的花期。招呼之後,古先生騎着他的舊單車朝前走了。平時他也總是這樣忙忙碌碌地穿行在大路小徑之間,默默無聞地工作着,為了學生,為了老師,為了培正的事業。在我看來,他不僅是培正學院一位誠實忠厚的長者,也是一位資深勤勞的老園丁。望着他那漸去的背影,我想,古先生不正是培正學院先驅者的普通代表嗎?想當初,培正學院的創業者,在集益村的幾個小山頭上篳路藍縷,征地搬遷、挖土填塘、架線修路、建房招生,該經歷了多少艱難困苦,該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和精力!想到這裡,一串熟悉的名字躍入我的腦際:梁尚立,凌征海,謝勤賢,胡謙正,吳開珊,羅志野、古伯流……我抬眼望去,這時那高高聳立的鐘樓,彷彿已經演化成了培正學院一塊巍巍的紀念碑,上面鐫刻着那些我熟悉的和不熟悉的名字,而那一個個名字似乎又幻化成了枝頭上千朵萬朵的紫荊花,美化着這美麗的校園。

  年年歲歲紫荊開,歲歲紫荊花不同。今年,隨着年輪的增長,校園的紫荊花開得比往年更加繁盛。她們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一樹樹正在燦爛的陽光下興高采烈地綻放。你看,那些紫荊花你挨着我,我挨着你,你看着我,我望着你,紛紛展開美麗的笑靨,給路過她們身邊的老師和學生、老人和小孩、男人和女人送來微笑,捎來溫馨,帶來快樂。明年,後年,乃至今後的永遠,培正校園的紫荊花將會越開越多,越開越旺,越開越鮮艷!

  啊,美麗的紫荊花,我讚美你!

您正在瀏覽: 紫荊花開又一年
網友評論
紫荊花開又一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