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抒幾縷離愁哀怨,頓悟何懼少紅顏

抒幾縷離愁哀怨,頓悟何懼少紅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渡口冷,行客稀,颯颯風起,你秋波含淚,離我而去,毅然決然去了煙雨江南,留給我一個孤單之季

  ————-題記

  秋風烈,黃菊謝,送君千里終有別。緣已斷,分飛燕,凄然無語,咽淚裝歡。散、散、散!

  離別那天,蒼穹遼遠,雲聚不散,炊煙裊裊,伊人不返,枯葉飄落,悄然翩翩。獨自漫步澗河之岸,打撈諸多悔恨,難道你離開,就沒有想到曾經的那個家?只留給我這些年孤獨的四季,凄苦悵然?

  山水迢迢,遺失笑顏;落日餘暉,默默無言。攜一身孤單與清風為友,攬一世寂寞與閑雲作伴。雷叩擊落寞心扉,霧遮擋迷離淚眼。單薄瘦身拉長相思踽踽獨行,失魂之魄扯着哀怨漸行漸遠。十里長亭仰天,長空里,飛過一隻失伴孤雁,其聲似杜鵑啼血,凄凄慘慘,聞聲頓感銷魂黯然。

  夜色與孤燈糅合,寂靜與思念扯牽。我縮蜷在暗夜,聆聽靈魂深處的音籟,那聲如泣如訴,那音如痴如怨,似講述一個不老的愛情傳說,似彈奏一首曲終人散的悲歌。主角一個是讓紅顏醉了煙雨江南的你,一個是讓孤星冷月之光籠罩一身的我。

  無情的夜太長,最容易夢見你。

  夢境。我駐足淺淺相思河岸,見你秀髮飄飛,衣抉飄飄,擎幾朵紅玫瑰,撐一把油花傘,眉若春山,眼如秋水,行走在清寂、澄澈河畔。花草蔓延,溪流潺潺。河邊,一對新人牽手穿越在那碧波翠山的背景之間,止步在你面前,似在向你講述他們天長地久的永世情緣。霎時,你低頭默然,淚眼婆娑,迷離的淚花拱為西天彩虹,瞬間,失落將斜暉盡染。驟然,你快步如飛,以翠色連波的柔情投入我的懷抱,羞澀趁此躲到千里之外。

  夢醒。美變殘,淚濕衫,孤燈一盞伴我眠。強咽淚,悵恨晚,心意黯淡,腸斷情緣。難,難,難!

  誰料我能抖落一路相思,拋去紅塵夙願,將離別哀怨放手釋然!

  幾天前,觀音許下諾言,幻我有木石前盟、一世情緣。誰曾想,我雖有黛玉般多愁善感,豈能永世以淚還願?守護在歲月之巔,漫看雲舒雲卷,佇立在生命盡頭,笑談緣聚緣散。讀懂了“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的哀嘆,看透了“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期盼。

  風送來兩朵合歡,把祝福長別衣襟,水帶來一片浮萍,將祈禱永放心間。迎着和風回首往昔種種,頓悟:幸福和哀怨一樣的深淺,笑臉與淚眼一樣的容顏。罷、罷、罷,劍斬離別恨,刀斷紅塵怨!

  十里長亭,不見孤雁。我仰天長嘯呼喊:芳草何處?天涯咫尺,比比皆然。鬚眉兒男,何懼缺少,知己紅顏!

  轉載者請註明原作者

您正在瀏覽: 抒幾縷離愁哀怨,頓悟何懼少紅顏
網友評論
抒幾縷離愁哀怨,頓悟何懼少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