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再見了,我心裡的千紙鶴

再見了,我心裡的千紙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再見了,我心裡的千紙鶴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出生在河南的一個沒落的小鎮上,20世紀的時候它曾經是自由縣,後來由於種種原因它逐漸的敗落最後成了鄉鎮。現在唯一還能顯出它的滄桑的是殘存在鎮東邊的一扇頹廢的城門。

  上世紀的那裡和大多的內地鄉鎮一樣平窮落後,我的玩具就是泥巴、方塊、玻璃球,還有摺紙等。其他的遊戲都一樣的平淡又總能激起我三分鐘的興趣。但是摺紙卻不一樣,它們卻能陪我玩樂。一張紙就那樣通過翻、折、壓、卷后,輕輕的吹上一口氣紙模型便變得生動起來。低吼的小老虎、能追着蟋蟀玩的不亦樂乎的小貓咪、聽話的小狗總能給我帶來無盡的驚奇,那時候我對摺紙一竅不通,只知道表姐的摺紙術很神奇,輕輕一吹后摺紙便能藉助這口氣息變得鮮活起來。

  少年時的調皮讓我逐漸淡忘了所有的玩具,直到有一天去表姐家看到一隻輕靈的千紙鶴在院落中飛舞才讓我想起着那神奇的摺紙術。於是我纏着要表姐教我,表姐一臉嚴肅的說你確定要學習嗎?我點點頭並用儘可能真誠的眼神望着她,最終她答應了。不過她告訴我其實摺紙是需要天分的,要想你的東西活起來你必須要付出自己的一口生氣當然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而已,而其中的秘訣就是當摺紙感受到你的真心的時候才會活起來。經過一段漫長的學習之後,我終於讓我的蛤蟆跳了起來,然後表姐告訴我已經出師了,但最後又給我一個嚴重的警告盡量的少使用摺紙術,因為人的生氣用一點便會少一點。趁着學會的熱度,我接連做了幾個動物貓咪、小狗、小老虎、蟋蟀都成功了。忽然一隻千紙鶴落在我肩上,我失神的望着它,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奇怪的感覺總覺得很有緣分。於是我打算自己折一隻讓它跟隨着我,飛快的我就從表姐那裡學會了模型,然後朝它吹一口生氣而它卻沒有如願的飛起來,我試了幾次后還是沒有效果於是眼巴巴的望著錶姐。表姐說:“千紙鶴的靈性更高,只有當你真誠的向它許願並向它吹氣時它若感受到了真誠才會起舞。每一隻都能承載一個希望,傳說中當你折成1000隻千紙鶴時並且賦給它們同一個希望時你的願望便會成真但是代價是你會失去20年的壽命”。聽了以後我彷彿看到了初創者為了能是他的技術不至於消散而使用千紙鶴后虛弱的身體仿若風中的蠟燭,隨風搖曳着卻依然執着的燃着自己。靡靡的燭光里映出一張枯瘦的臉上卻充滿希望。惋惜的回過神,驚嘆於這個代價的逆天,於是砸吧砸吧嘴然後選擇了忘記。

  後來我上了大學接觸了計算機,各種神奇效果都可以在電腦上實現,我再也沒有想起我還一門讓人驚嘆的摺紙術,直到畢業后我遇見她。

  畢業后我參加了工作,總勤勤懇懇又賣力學習再加上周圍職業原因周圍基本都是男的,女孩少的可憐,偶爾有一兩個卻總是不對眼,所以一直單身。孤單越久越孤單,看着周圍朋友同事一個一個的結婚生子漸漸的感覺到一種無形的壓力,不斷擠壓在心底。

  畢業四年了,由於后兩年常換工作認識的人都不算怎麼熟,早已習慣了兩三朋友一起玩耍的我一個人獨自在外地,只能常常一個人在夜晚的街道上走着,陪着我的只有昏黃的路燈下被拉長的影子,偶爾接到一個熟人的電話都會覺得欣慰。

  慢慢的開始希望出差,希望自己很忙很忙可以工作后就感到累,回來倒頭就能睡着的那種。後來如願找到一份出差的工作,於是我開始到處奔波。12年春夏交替之際,我出差到鄭州。一個灰濛濛的陰沉天氣隨時都可能下雨,有點悶也有點熱我躲進了一個路口的麥當勞,不知道是天氣原因還是心理原因覺得很煩躁,坐在玻璃窗邊喝着奶昔卻不停的朝窗外觀看。

  突然一個身材不錯的女孩映入眼帘,一身淺粉色的裝扮。上身淺粉色的短袖很修身,下身淺粉色的5分褲,腳上踩着7cm高的涼鞋走過來,彷彿在那一刻我找到人生的目標,我下決心我要過去搭訕。

  沒有搭過訕的我緊張的有點不自然,她微笑的臉龐告訴我她知道這一切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然後我們很愉快的聊了些過去也聊了些現在過程很愉快。最後我告訴她我是來出差的但我本身就是河南人,她說是嗎,一問才知道我們是一個縣的老鄉。然後我說想見不如偶遇啊這是緣分啊,我請你吃飯吧她爽快的答應了,我對這邊不熟就在她的帶領下到了一家她以前經常吃的麵館里吃飯,我只要了一份面和酸奶,她要了一份面和一份雞爪在我的強烈建議下給她要了一杯藍莓汁。整個過程很愉快彷彿我們是認識很久的朋友,期間她甚至斜躺在沙發里一手撫着額頭,顯得那麼愜意,那一幕又讓我着迷。

  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我明天就要離開,最後我鼓起勇氣要了她的號碼和號。第二天我開玩笑的說要她來送我,最終她還是沒有來,於是我在初夏的烈陽下狼狽的離開鄭州。

  後來所有的事都平淡的進行,偶爾有一搭沒一搭的聊着,偶爾也會聊聊未來,她說她想找個“不花心的能照顧她一輩子的人”,我開玩笑說“這裡有個標準的”,但她笑了笑說“其實我們不太合適,我們學歷差別太大,我知道學歷其實是個借口”。再後來慢慢的聊着我發現她要求其實挺多的也許就她還沒注意到“長得帥點、有錢、不花心、能給她想要的生活等等”。時間久了真的就會開始慢慢了解一個人,我也隱約猜到她條件還不錯為什麼還是單身,也許就是不甘心也許是受過什麼傷,對這些具體現在還不得而知,但後來證明了我的推測。慢慢的我了解了一點她的過去,知道她兩年前愛過一個男孩,並且男孩子條件不錯,最後不知道什麼原因去年還是分手了,直到今年3月份她對那個男孩說“別讓我對你的喜歡變成討厭”,我猜最後應該是真正的分手,因為沒再聽見她提起過關於他的任何消息。

  後來又有兩次我藉著出差的名義去看她,她也很努力的招待我,但明顯看起來並不那麼熱情。我想做拉拉她的手卻擔心會讓我們關係就此戛然而止,所以我一直不敢有絲毫的其它的念頭,只是偶爾會有些身體自然的接觸。吃飯看電影逛街平淡的就這麼平淡,平淡的讓我感覺到有點悲傷。看着公車上給老人讓座的她我有點衝動,看着電影院里她開心的笑的時候我有點衝動,我知道我們還在普通關係還沒有到走到下一步的階段,她對我就像對普通朋友一樣甚至有時有點冷淡,冷淡的讓我不知所措。

  最後一次去看她是在秋季了,走的是時候談了好多,也談到了我們,基本得出我們不可能的結論,我有點傷心。在她送我坐上去火車站的公交后看着她轉身離去的那一瞬間我突然想到“這也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吧”頓時忍不住眼淚流了下來,怕別人看見於是我趕緊拿出紙巾想擦乾眼淚,可是我卻只能不停的檫卻怎麼也檫不幹。

  人生因為她已如此凌亂,凌亂的死結越解越多。卻讓我也漸漸的明白每個人人的人生都是一條直線我們本來就像兩個世界的人,由於我的奢求我硬是彎曲了我的人生來才換來與她的人生有了個交叉點但是交叉過後卻只會離得更遠!

  回來后慢慢的電話也不接了,短信幾乎不回,我知道以後我們已經過了人生的交叉點了已過,形同陌路註定是我們的結局,陌生將會讓我們回到我們不認識以前那樣,即便擦肩而過也不會彼此再多看一眼。

  心裡的結還沒有化解,總是常常想到她也常常感到一種撕心裂肺的心痛,所以我想再為她做一件事讓我把我所有的心都放在那裡然後隨它而去。不久又有了她的消息,她戀愛了對方的條件家境都不錯,上她開心的簽名彷彿讓我看到她的幸福,偶爾的不開心心痛的簽名還是讓我莫名的傷感文章www.2jia.cn,就這樣總是看見背後她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偶爾的放縱后我看見了千紙鶴翩翩起舞在我的眼前,我彷彿看到了它也在流淚,以至於濕了翅膀再不能支撐飛翔然後重重的摔落在地。

  我記起了千紙鶴,我曾經忘記的技藝。

  看到她簽名越來越悲傷,越來越懷疑,我決定我用千紙鶴換來她的幸福。我努力的折出一隻,當我捧着它許出我的願望時我彷彿看到它已經化為我的願望,然後騰飛在空中起舞,可是它顯得那麼單薄明顯的力量不夠。於是我一隻只的折出一次次的許願,一個個千紙鶴在空中飛舞。當第99隻千紙鶴開始起舞時,一道金色的亮光照進我的房間,一個慈祥的老人出現在那裡。我吃驚的看着他,不確定發什麼了什麼事。“孩子,你的身體只能允許你使用這麼多的千紙鶴了,為了不使我的傳人因為使用千紙鶴而消亡,我在這個術上加了這個限制,用來警告後人。”,我明白了原來老人是摺紙術的發明人,為了摺紙術他不惜犧牲了自己。可又為了讓後人不再因此而白白犧牲他又在千紙鶴的術里加了這個幻影。想起她以前的快樂和她的笑容,想想她現在的悲傷與痛苦,我依然決定要做完這最後一件事。

  “老爺爺,我決心已定,我想為她做這最後一件事,請您幫幫我吧。”

  “99隻千紙鶴讓我很熟悉也很懷念,多少年了沒有人能折出這麼多能飛舞的千紙鶴了,你是唯一一個。好吧我幫幫你,只需要你這99隻千紙鶴就幫你實現一個願望代價是我將永遠不能再出現。”老人顯得有些猶豫的說道。

  “老爺爺那還是讓我自己來吧,這門技藝還會一直傳遞下去還有很多人需要您的指點。”

  “算了,這殘留的也不過是一絲生氣,出現一次就少一次終究還會消失。後輩自有後輩富。不過你那個幸福的願望怕是支撐不了,只能在危急關頭救她一次。”

  “多謝祖師,能有這個願望我已經非常滿足了。”

  “好了,不多說了。以後好自為之吧,凡事三思而後行!‘千紙鶴帶着願望去吧!’。我也該離開了!”,或許是聽到祖師的稱呼,老人慈祥的臉龐帶了一絲滿足的笑容。

  千紙鶴瞬間化為點點鋒芒而去,老人也隨着消失。一切如常,只剩下帶着感激的我還在回憶剛才的一切。

  每一隻千紙鶴開始起舞的時候,我對她的心便也去了一分,當千紙鶴帶着希望而去的時候也帶着那顆心走了,剩下的將會是我自己。

  後來聽說她又一次失戀,離開她認為深愛的她的人,背叛、欺騙、不舍折磨不停的折磨着她,她選擇了自殺。但奇迹的是從12層上跳下去的她竟然毫髮無傷,她說當她跳下的那一刻她回憶了人生,頓悟了什麼是人生什麼是生活什麼是幸福。雖然一個人但她過得很好。

  再後來99隻千紙鶴回到我房間里只是它們再也不能飛舞,我用粉色的心形盒子把它們放整齊的放在裡邊,放在衣柜上邊。

  許多年以後,我帶着老婆和兒子搬家時看見了那個心形盒子。老婆和孩子都問我關於它的故事,於是我講了我的故事。聽完后老婆心疼的把我的頭埋在她的懷裡彷彿看見了我的過去,兒子乖乖的看着千紙鶴若有所思。

  我走了,只留下了千紙鶴和裝它的盒子。再見了千紙鶴,也許有一天我還會想起你。

您正在瀏覽: 再見了,我心裡的千紙鶴
網友評論
再見了,我心裡的千紙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