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哦,那一抹綠色

哦,那一抹綠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輕波漣漪,映襯着那一抹綠色,似隱似現,似近又遠······

  ————題記

  情絲輕繞着歷史的轉軸,輕柔飄動,沉思道······

  繁華之朝堂轉向靜謐的空山,行於水窮處,無莫坐看雲捲雲舒。王維素服登空山,雖嘆朋堂之爭的庸俗,卻隱於世人無染之凈土,參悟禪道。遠離塵俗,醉心山水。然而,身處異鄉的她萬分悲戚,眺看家之那方···春去秋來,日離月現,在生命的菩提樹下靜看,意蘊雖可悟思家之情卻越拉越長,難以斬斷。家那綠之輪廓在他的心靈底處如海市蜃樓般時而幻現而出,於是仰天長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哦,那一抹綠色,是詩人情思轉繞之處,在詩人王維心靈深處延長,吟出千古流傳之佳句,那是他靈魂永久歸處——家。

  時間蕩漾着歷史長河,激起朵朵水花兒。瞑目,沉思道······

  迷茫的燈光下,一腔愁緒,兩彎娥眉,乾冷的寒風呼嘯着昔日的歡樂,現今的愁苦。她,昭君,淺淺的笑了,一如當年的明麗。陰森的宮廷,異域的清冷,讓其思鄉之情愈發濃烈。她漫步於高城之頂,遙望着充滿綠意的遠方,微笑,無言,此時她心中滿載的愁鄉之緒,唯有微笑可以表達。風吹起她披着的柔發,在滿目黃沙間繪出一幅絕美之畫。

  哦,那一抹綠色,寄載着昭君的多少愁情與希望,讓她為之身送異域,那是她靈魂永久之處——家。

  淚水注入一彎小小的海峽,海平面為之而漲高。

  “掉頭一去是風吹黑髮,回首再來已雪滿白髮”。半個世紀忍受隔岸之苦的余光中先生,眼裡的淚水已經溢滿。站在離大陸最近海岸邊,眺望着那一抹綠色,彷彿見到了家,雖近,伸出手卻又頓感茫遠。無奈,大喊,卻連回聲都沒有,只有濤擊岸之聲,以及心中思念的波動之聲。

  哦,那一抹綠色,撥動着余光中先生的心弦,讓他在狂呼着她,夢囈着她,那是他靈魂永久的歸處——家。

  哦,那一抹綠色,隱隱地流動着,沒有聲息,卻撥動着異鄉者心中最柔美的一處心弦——思鄉。

  ——後記

您正在瀏覽: 哦,那一抹綠色
網友評論
哦,那一抹綠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