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窗夜思雨

秋窗夜思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夜裡臨窗捧卷,總覺得少點什麼。哦,原來是少了點雨聲。夜裡看書總覺得有點雨聲才好,無論是春夜裡那潤物的綿綿細雨、夏夜裡那來去無蹤的滂沱驟雨、秋夜裡那漸生寒意的瀟瀟涼雨、以及那冬夜裡寒氣逼人的夾雪凍雨。每當此時,聽着那穿林打葉的雨聲,我總會憶起李商隱的《巴山夜雨》,總會想起那不在身邊的親友,使我倍感那落寞的孤單,嚮往那剪燭西窗的美好,更神往那心靈間的溝通與交流。

  正當我在窗前掩卷遐思時,猛然感覺雨絲從天而降,夜雨漸密地落在大地,落在林間,落在我的心頭。獨坐窗前,書中散發出的油墨清香猶如氤氳的雨氣。夜雨淅淅瀝瀝,滋潤萬物,猶如書中的文字,柔柔地濡染心靈,讓你從靈魂的深處感到陶醉。文亦醉人不必酒,書能香我何須花。雨點羞澀地敲打着窗欞,似一曲悠遠的古琴,輕輕地將你彈進那如詩的意境。

  拋開塵世的煩惱,背上精神的行囊,放牧自已的思緒,讓它隨着夜雨獨自走進那無邊的夜中雨霧。婆娑的樹影里早已沒有蟲兒唧唧,夜雨越來越大,風聲夾着雨聲,猶如那急促的琵琶曲,陸放翁的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意境雖未曾親身領略,卻早已在夢中縈迴千遍。

  雨絲悠悠,情思幽幽,掩上書卷,探身窗外,雨夜的蒼穹似在泣訴,心頭一陣黯然神傷。不覺已是眼角潤濕,不知是雨?是淚?自有一番惆悵在心頭。

您正在瀏覽: 秋窗夜思雨
網友評論
秋窗夜思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