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最美,人間四月天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飄渺的三月,下了場大雨,湮滅了所有向晴的幻想,時光匆匆打馬而過,偏偏就留下了煙雨朦朧色,三月,一直在等待一朵花的盛開,終究,這個季節適合的,只是潮濕心情的滋長。

  四月,帶着三月的清冷,毫無預警的跌進了我的時空,花季來的太快,我有些措手不及,更讓人慌亂的是,我想要的花開,早就終了生命。

  四月,春暖花開的季節,本應安定的心卻是躁動了起來,我想要離開,興許是執拗的做了這個決定,對周遭的一切便淡然了不少,很多事情,便也不放在心上了。朋友給我短信,說去看櫻花,記得兩年前他給我傳過交大櫻花的照片,美的不可方物,一陣清風,花瓣飄落,樹下的人,清冷孤寂。

  我沒看過淹沒了整個時空的花海,沒感受過花瓣跌落肩頭時的欣然,我無法把自己融入畫中,卻是喜歡將未見過的景色幻化成一副淡染心緒的畫卷。

  我喜歡黃昏,尤其是夕陽西下的黃昏,時常幻想着這麼一個場景,殘陽暈色的天際,雲朵拉長了傍晚的刻度,大片染色的天空,從靜美到祥和,宛如從豆蔻到遲暮。樹枝把夕陽揉碎,細細密密的灑在街道旁,柔和的清風帶落了片片櫻花,細碎的夕陽竟也在花瓣上泛着光澤,樹蔭下的小道,便浪漫了起來。

  我甚至想着,畫里有個女孩,一個十七八歲的女孩,慢慢的行走在櫻花道上,身着水綠色的及膝雪紡連衣裙,米白色系帶涼鞋,頭髮乾淨利落的梳成一把馬尾,身材嬌小纖瘦,長着一張娃娃臉。背着的暗紅色雙肩書包,戴着耳機,嘴唇翕動,輕輕地和着歌曲,我想這樣的畫面一定很和諧。“叮鈴鈴——”清脆的單車鈴聲在女孩身後響起,一輛自行車從女孩身邊飛馳而過,帶來的風吹起了水綠色的裙擺,女孩看向始作俑者,卻只見拐角處一閃而過的一抹衣角。

  畫面就此定格,我敲打了下腦袋,打住,這不過是你幻想的青春,你的青春,蒼白得留不下記憶,而你,早已老去。

  青春留白,也早已忘記自己曾經要追尋的是什麼樣的人生,朋友說去看櫻花,到我中學的門口看櫻花,中學,好久遠的記憶,記不得中學門口是種了櫻花的,我說我想看桃花,還有木棉。

  突然想到被問到多次的問題,你為什麼叫木棉殤呢?

  半借半改的為木棉寫過一首詩:“絳珠芸瓚絕塵煙,黛濃翠影聳雲天,幾樹半天紅似染,卻是落英錯弄弦。”我喜歡紅色,喜歡桀驁不羈的性格,喜歡木棉花葉不相見的殘缺,喜歡木棉花不枯萎不褪色的倔強,喜歡木棉花落的豪氣,最喜歡它是以最美的姿態消亡。

  辦公室前有顆木棉樹,偶然的一天,居然看到了木棉花開,蔥蔥鬱郁的樹木中突兀的綴着幾支妖艷的紅色,沒有章法的格局,凌亂不堪的畫面,這樣的格格不入,卻讓我真實的感覺到了她的特立獨行,原本因工作的事情而煩躁不堪的心情瞬間消散,我,該得為自己好好的考慮。

  朋友問我為什麼想去看桃花呢?為什麼是桃花呢?其實,很簡單,我只是想念大學時光而已,記得大二下學期,三月份,我跟寢室姐妹們在教學樓B棟後面的空地種了五顆桃樹,桃樹歪歪扭扭的樣子,我甚至一度認為它不能夠存活,然而大三那年的春天,我看到了桃花開得很美,也看到了有一顆桃樹安靜的死去。大四畢業照,身後有一片桃林。我問還在讀研的三姐,我們種的桃樹是不是開花了?三姐說B樓後面已是一片更大的桃林,春天便能看到一片花海,我們種的桃樹淹沒在林中,早已分不清哪棵是自己種的。

  飄忽的時光掩藏了不少秘密,也淡化了不少記憶。今年的四月,我有些懶散,生活平淡無味,卻也揪心得緊,想給自己休一個長長地假期,想真正進入一片花海,也想一個人完成一場萬水千山的旅程。

  突然覺得這個四月,很美!

  如果心中的那朵鮮花盛開了,我想,那會更美!

您正在瀏覽: 最美,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最美,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