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日思雨

秋日思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草兒青青

  窗外, 雨,越下越大......

  今年的秋天還正兒八經的有模有樣的下起了連陰雨,已經半個多月了,幾乎天天有雨。不知誰說過,北方人上街不打傘,現在不打傘行嗎?淅淅瀝瀝,絲絲綿綿的,像一曲江南小調,清清淺淺的,淡淡飄落,似乎沾染了過多的情調。也許,那雨中深藏的故事,只有在雨的點滴飄逸中流露出來?讓靈魂里,多些溫馨,多些希望,多些美的情愫和浪漫。依窗、凝神,雨在窗外,卻浸潤了靈魂,飄逸了心靈,柔軟了心情。

  曾經,我那麼不喜歡秋天,更不喜歡秋天的連陰雨。可是,不知什麼時候,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漸漸地接受了這個季節,亦喜歡上了這個季節。看過我文章的人,大都以為我三十幾歲,其實俺已經一大把年紀了。是一個秋天的年齡,一個惆悵的季節。

  時間,總是這麼快。才記得春天那會兒,想着接下來的這個夏天,有很多事要去做去做,要去實現,又在眨眼的功夫,冬天到來,不知不覺中已走過一個個春天,一個個夏天,一個個秋天。

  都說,秋來,是荒涼。我說,秋來,是詩意的開始。

  秋,像個多情多夢的女子,用纏綿的雨把心事寫進雲朵里,在那天涼好個秋的巷口,撐一把雨傘優雅慢行,飄在細風中的情緒,濕濛濛的,也是別樣的心動與享受。看這個世界在雨中美麗如畫,而自己,就飄在雨中。

  都說,秋來,是寂寞。我說,秋來,是竹籬前悠然會南山。

  秋,像個心素如簡的女子,手上淡茶賞花時,種菊養蓮獨清歡 ,用素凈的文字記錄簡約的光陰,寫給想念的人,告訴他自己的孤單,告訴他自己的歡喜。人生有太多的不完美,或許正是這樣的不完美,讓我們對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執著。

  找一刻悠閑,回報生命的緊張。

  生活還是需要一些詩意的想法,不是嗎? 一杯茶,一段時光,簡單安穩的生活,單純而平凡的,卻是一種無言的享受。當有一天,我們還能在老去的時間裡,把一些故事念起,那就是心靈上最孤寂的美麗。

  越來越鍾情於這安靜的愜意的時光。沉溺。也寂寞着。人到中年,更喜歡靜謐的感覺,泡一杯香茗,打開一段自己喜歡的音樂,調製循環播放,然後,便安然地坐在這樣的時光里,讓茶香浸着音樂將心情慢慢釋放。女兒說:真服氣了媽媽了,一首曲子居然能一直循環着聽,也不嫌煩。呵呵,難得有這樣的一份清閑,忘卻忙碌,讓心境變得水一樣透明,推開歲月的窗,靜靜觀賞逝去的流年,在悄然回眸中,梳理自己雜亂的思緒,塵世中那些明媚或憂傷的念想,也便在流年的滴答聲中慢慢沁暖。

  不知誰說的,外面的世界無論怎樣黑暗,我內心的世界總是荷塘月色。我很喜歡這一句話。

  一碗包穀飯,一塊玉米饃,皆是生活的顏色。在喧囂、平淡的日子裡心如止水,在粗茶淡飯里咀嚼生活的味道。在喧囂的城市中,你坐在窗前靜靜地品一杯茶,獨自享受着茉莉的香味,在音樂的世界里倘佯,沒有什麼能夠打擾你,很泰然,很寧靜。人生多少風景,終不抵內心的自在和輕鬆。這種醇厚的滋味,其實就是六個字:安靜,乾淨,知足。

  一朵花開是寂寞的,一滴雨落下是寂寞的,連那一朵朵白雲的悠閑都是寂寞的樣子。而這寂寞亦是清歡的姿態,悠然自得,不悲不喜,沒有絲毫的做作或倦怠。

  總能在一些文字的背後,不經意的讀出一種帶有孤獨和落寂的憂傷,卻又在反覆咀嚼中得到一些希望,讓自己不至於陷入沉悶和頹廢。雪小禪說,熱鬧總是短暫的,寂寞才是長久。而高不可攀的寂寞,那是一朵雪蓮花,又清涼,又艷麗。而我覺得,寂寞終是一朵薄涼的花,它突兀,它清歡,如一朵綻放枝頭的梨花,用與生俱來的孤意與清絕,獨自旖旎,獨自芬芳。不需要旁人的裝飾與喧嘩,它有無法用言語述說的自滿與高傲。

  中年了,不那麼在乎他人是不是喜歡我,而在意我喜不喜歡自己。中年的心靈比天空高遠,比海洋遼闊。中年是一本耐讀的書,書頁里內涵着春的柔美和夏的激情,蘊藏着憂傷和歡顏,流淌着理性的清泉。人生的閱歷和自信也隨着自己年齡的增長越來越能夠欣賞自己,肯定自己。是的,喜歡自己的人,才能真正欣賞別人,而不是找一個人來彌補自己所沒有的。 過了半輩子,得到一個最樸素的想法就是愛自己,並渴望懂得如何去愛自己。

  歲月,舔舐了女人的流韻。有一天,她的臉上,突然刻下了深深的紋,那是年輪。

  經年中, 滄桑拂去嬌顏。可是,女人依然美麗,那皺紋深處,是歲月寫給女人臉上的高貴,是女人一生的財富精華。

  流年裡,誰人,都不曾遠離煙火。誰人,都不可能脫俗。俗耐的東西會有,可天使會永遠美麗。

  就如,一個人的年齡不同,所呈現出的文字的味道便不同,這便是歲月曆練沉澱的結果。

  善於發現的眼睛,需要一顆溫和的心,在不經意間,在不帶有任何功利性的目的,我們才會發現離我們最近的美好。

  看着自己的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過自己的生活,平和、踏實、安心就好。有些東西看似無任何價值,但並不代表就不是美好的。生活中的那些美好,又何嘗不是很平凡呢。悲傷的人會快樂,快樂的人會悲傷,生活該給予我們的一個都不會少。

  這個年齡了,依然那麼喜歡文字。文字,是田野小徑的幽香,是心靈情緒發泄的出口,它可以是欣喜的,也可以是哀傷的,卻撩撥起人心頭不一樣的美。當一個人忐忑不安的情緒無處可傾,文字便成了心靈最好的安慰與告白。

  夜深的時候,書寫着一筆來自心靈的文字,感覺到一種特別的寧靜。只要你的心純潔無暇,你的文字就可以純潔無暇。美麗的文字,不經意間喚醒了心靈的善良與感知,讓疲憊的靈魂找到了休憩的花蔭。

  能夠用溫暖的句子記錄時光演變與遷移,能夠用從然的腳步行走人生,亦比他人多了一份自然平和的心態。忘記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已寫下過多少文字了,卻絲毫不曾感覺到疲憊,我感覺那是我來過人間的最美的印記。

  秋,一個可以填詞的季節,雨走過這個季節,淋到詞人的肩上,寫了一闕消瘦的詞作!秋雨織簾,秋風搖夢,一簾幽夢,秋思落滿弦!低吟秋風清清的問候,淺唱秋雨淡淡的祝福,我相信:戀上冬季的女子,坐在秋的風景里,會想像有一個季節,紫雪飛舞,冬日花開!

  秋天,依然是一個尋夢的季節......

  :

您正在瀏覽: 秋日思雨
網友評論
秋日思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