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活進行時

生活進行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進行時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如同一把微小卻密實的沙子,你隨意撥動一粒,都會觸及其它的沙粒,它們在掌心上是親密無間,息息相關的一群。生活中無論發生過什麼,正在發生什麼,還會發生什麼,都可能牽動每一個人的視線和心思,一些零碎的感覺和心情記錄下來,我把它叫作“生活進行時”。

  ??

  ??(一)

  ??

  ??寧夏鹽池的一個村子,嚴重缺水,五年來僅下過三場雨,全村人用水要趕着驢車走三個多小時的路,到村外唯一一口鹹水井打水,離村50多公里有一口淡水井,一噸水的費用要56元,而這個村的人均年收入是400元,所以他們只能飲用苦澀的鹹水。應該長一人多高的莊稼因為乾旱僅長一個手掌高,沙土就在村民的門口,全村300戶人家有100多戶遠離家鄉。村民們不能吃有葉子的蔬菜,因為要用水洗,洗臉用的小半盆水一家三口用過後,再把水給雞鴨喝。電視畫面中的小女孩和村民的眼淚敲打着我的心,很疼。

  ??

  ??有幾次停水停電,我煩躁的想罵人,對我來說,停電還能夠忍受,一停水簡直就沒法過了,要洗洗涮涮,濟南的氣候比較干噪,我每天要拖好幾遍地,沒有水的時候,就感覺空氣里要冒出火,很難熬。

  ??

  ??過慣了舒服,甚至奢華的人們,認為幾乎所有的東西用錢都能買得到,不會去想其他,其實很多東西都不是無盡的源泉,它們會消失,一旦消失了,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的。

  ??

  ??保護環境是多年來一直倡導的,現在又倡導全民節約,和諧社會的構成是素質和文明,讓我們一起努力!

  ??

  ??(二)

  ??

  ??中秋節臨近了,媒體電視針對月餅的包裝有了很多的說法,從去年就有文件要求,包裝的價值不能超過商品價值的百分之二十(希望我沒記錯),但現實的狀況歷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從表面看,今年各大商場的月餅大都恢復了本來的樸素面貌,但暗地裡的交易依然存在。

  ??

  ??從來就沒有過真正的,根本的解決問題,有些人的“聰明”多用在了偷機取巧上,怎樣能夠多賺錢才是根本。但我也在想,假如那些豪華包裝的月餅沒有人去買,沒有了市場,豪華包裝自然會消聲匿跡,所以問題的所在不只在賣方,還在買方。據我所知,自己吃的月餅沒有人去買價錢昂貴的,豪華包裝的月餅,買來的豪華包裝的月餅,是用來送禮的。當然,可能有的富豪也不會在乎幾千幾萬塊錢的一盒月餅,中國人對仲秋的重視也會使富豪們有揮金如土的舉動,包裝好看,面子就好看。

  ??

  ??禮都送到什麼人手裡去了呢,相信不用我說每個人都會心知肚明,從某種角度延伸開來講,中國的貪官都是慣出來的,沒有送的,就沒有受賄的,借節日送禮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受禮的眉開眼笑,送禮的大概不全是心甘情願的吧。

  ??

  ??到目前為止,我有自己頗為“驕傲”的一點,沒學會以送禮的方式達到某種目的,自然,這和我一慣的對生活沒有要求,對事業沒有追求有關。

  ??

  ??對於親朋好友,我堅持並相信的是,“禮”的方式是心的祝福,真誠的祝福就夠了。

  ??

  ??(三)

  ??

  ??侄兒患了胸膜炎住院,住院的第一天要例行做一些檢查,因為有別的事,我沒有在醫院陪侄兒做檢查,第二天看到醫院交給病人的費用單子上,一些和胸膜炎絲毫不沾邊的檢查,梅毒,愛滋病,於是我去問醫生,回答說是省級醫院衛生部有文件,這是必須要做的常規檢查,我要求看文件,醫生讓我去醫務科,說那邊會給我明確的解釋。我便去了醫務科,只有一個小夥子在,科長出差了,小夥子說不出個所以然,但一口咬定是有文件,我也就死咬定看文件,小夥子沒辦法,給出差的科長打電話,科長竟答覆說讓我和醫生商量,雖然我不知道科長讓我商量什麼,還是又返回到醫生辦公室,醫生就是一口咬定有文件必須執行。回到家后,我到網上查了一下,去年衛生部有個文件,說的是手術和輸血病人必須做梅毒和愛滋病檢查,我再次找到醫生,醫生說我沒查全,說來說去沒說出結果,醫務科的小夥子說等科長回來給我答覆,留下了我的電話,幾天後科長給我打過來電話,很和善的語氣,解釋了半天,我問到底是不是有文件,科長說沒有,接着和我說到關於醫院等的若干話題,我自是理解科長的話,但我要的是公平合理,因此我要求退回那些沒有徵得病人意見就做了檢查的費用,科長說他沒權力,要請示院長,讓我等電話。共4頁,當前第1頁1〖作者:暗香照影〗

  ??

  ??最後,我得到了院方的答覆,院方給我退回了二百多元的費用。從我開始找院方到問題得到解決,經歷了十一天的時間。

  ??

  ??侄兒同一病房還有兩個病人,說起住院的費用,他們怨氣十足,我問他們為什麼不找院方?他們嘆氣,說來到醫院了就聽從他們的擺布吧,誰讓自個有病來着。

  ??

  ??看到過一篇文,一個做闌尾炎手術的孩子,花了七千多醫療費,各項檢查項目列了十一張單子。諸如此類的文我最近在網上看了不少,做為一個平民百姓,我的要求是微不足道的,但我想,假如所有經歷過不合理收費的人都能理直氣壯的說出自己的看法,一些問題是不是會得到高度重視呢?退一步說,即便問題得不到解決,我們也要學會維護我們的權力。

  ??

  ??(四)

  ??

  ??在一種好奇心,可能也是一份無聊的驅使下,我撥通了報紙上幾家招收話務員的電話,說我要應徵話務員,詢問一下具體工作和工資待遇,無一例外的答覆是,工作就是聊天,工資待遇是基本工資加提成。

  ??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下崗了,想有一份收入,就和電信部門簽了協議,在家裝了一部電話,專門和人聊天,白天電話很閑,一到晚上,尤其是深夜,她就忙碌起來,聊天的男人很多,有一位聊來聊去約她見面。女人雖然年齡不小了,但聲音猶如少女般,電話聊天聞聲不見人,男人動了心。女人因為年齡大,且長得不是很好看,不敢赴約。

  ??

  ??電話聊天,時興了好幾年了吧,這個年代需要傾訴的人太多,孤獨寂寞的人太多,電話聊天也算是應合市場需求,可深夜聊天的內容是否健康,也是不可說不用說。由此想到一些廣告,誇大其詞,掩蓋真相,難道電視媒體就沒有責任嗎?在接收廣告時,他們是應該為自己的工作嚴格負責的,可惜的是,錢讓太多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

  ??打完電話的那天,我甚至想去那幾家單位上幾天班,後來想了想,那種地方還是不進的好,免得污了我的清高和純凈。

  ??

  ??(五)

  ??

  ??行乞者,是我對充滿了城市各個地方伸手討錢人的總稱。他們是讓人防不勝防的一群,這群人中有真正意義上的行乞者,有以行乞為生的,有幕後操縱的團體,總之,這是一群成份複雜的人,他們越來越多的花樣讓我們失去了判斷能力,由此從最初的同情動容到後來的懷疑麻木甚至厭惡,對他們的感覺的經歷過程使得我們某些時候覺得這個世界的無奈和不可捉摸。

  ??

  ??我對行乞者的感覺有過不穩定狀態,開始的時候是有伸手者就給錢,慢慢的,我以為受到了他們當中一些人的愚弄,對伸手的人想以自己的分辯能力看出誰是真的,誰是假的,後來我可憐的視覺和直覺被看到聽到的說法牽引,不再相信任何一位行乞者,包里的錢變得吝嗇,只對那些殘疾人付出。去年一次外出的列車上,一個拄着雙拐的男子在每一個車廂穿行,說著一些讓人聽了心酸的話,我的手不由自主的伸進包內,給了他錢。男子走過後,同座的人對我說男子的腿並不是殘疾,他常年在列車上討錢。同座說他常坐這班列車,所以知道。一時間我有點惱羞成怒的心情,想衝過去把給男子的錢要回來,一個正當壯年的男人,竟然以這樣的手段生活,是對善良者的欺騙。這本是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經歷,我卻認真的想了好多天,想自己以後該怎麼做。

  ??

  ??從那以後,我對每一位我認為需要幫助的行乞者付出關愛和小數額的錢,不再去想他們當中誰是真的,誰是假的。我的付出與別人無關,行乞者接受了我的付出后是怎樣的心態和情形,都是無關緊要的,因為我是心甘情願。

  ??

  ??(六)

  ??

  ??老公一個表親的兒子考上了大學,偏偏男孩的父親在高考前突然去世了,給這個原本不很富裕的家庭帶來了很大的痛苦,在農村的很多家庭,男人是整個家庭的頂樑柱,人一走,就象是塌了整片天,那些日子裡,我的耳邊一直響着男人女人的哭聲,很沉重的感覺。

  ??

  ??上大學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卻因了男孩父親的去世顯的有些凄苦的氛圍。共4頁,當前第2頁2〖作者:暗香照影〗

  ??

  ??男孩所在村子的人們喜歡在農閑時玩麻將賭錢,他的母親已欠了萬元的賭債,男孩的父親在家種地,家庭收入並不豐厚。聽說男孩考取了大學,我和老公就準備好了錢,以盡一個長輩的義務,要匯錢的前幾天,聽說男孩的母親到了城裡的親戚家連哭帶鬧,說孩子上大學的錢湊不到。另一個知情的人說,那些天討債的人知道了男孩考取大學的消息后陸續上門,向男孩的母親要錢,他們猜到親戚會有錢資助男孩上大學。我們便將錢匯到了男孩姑姑的賬戶上,以免他的母親拿去還了賭債。

  ??

  ??我不能肯定自己以後還會不會繼續給男孩匯錢,我想,我和男孩的任何一位親人都希望男孩順利的完成學業,假如,我很不情願的設定這種假如,男孩因為學費而不能繼續學業,我們都不會無動於衷。我真想告訴男孩的母親,任何事都要靠自己,任何人的幫助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做為女人,不能依靠男人生活,男人可以是女人的依賴,但不是全部。

  ??

  ??我安慰自己,或許男孩的母親只是還沒從悲痛中調整過來,她會以她自己的能力過好以後的日子。

  ??

  ??(七)

  ??

  ??女孩興緻勃勃的給我看她在海邊的照片,泳裝的,很美,其中有一張是女孩和一男孩很親密的照片,男孩摟着女孩的腰,女孩的左腿翹到男孩腰的高度,豐滿的胸部滿滿的在男孩的胸前,倆人滿面喜色。我以為男孩是女孩的男朋友,卻不是,男孩只是女孩的同學。我便說照片感覺有點曖昧,若不是泳裝倒也沒什麼,倆人穿得太暴露,姿勢就顯得不太嚴肅了。女孩笑笑,輕描淡寫的說拍着好玩。

  ??

  ??我的腦袋裡突然生出了“代溝”兩個字,其實我向來不覺得自己和年輕人有代溝的,我和十八歲的兒子幾乎無論談什麼都有共同點,即使一時難以達成共識,也不存在彆扭和矛盾,但看了女孩的照片后細想,我們這個年齡的人和現今年輕人之間,總會有很多的不同,年齡不是主要原因,環境不同,社會背景不同,人的觀念及各方面隨之都有變化,想想我們年輕時,和我們的長輩從各方面也是有差異的。

  ??

  ??又想到“叛逆”一詞,先前卻是不曾認真想過究竟什麼才是叛逆,此刻覺得這個詞竟是不倫不類了,“叛逆”一詞從何時出現我不了解,依我所聽所看,差不多都是大人說孩子“叛逆”,不是說孩子都要經歷叛逆期嗎?所以我認為“叛逆”是大人依照自己的標準給孩子們製造的一個詞,孩子在大人眼中不聽話了,不按照大人的思路和想法無做去想,就是“叛逆”,這樣是不公平的,有什麼理由能夠說大人說的做的就是對的,或者就是標準?

  ??

  ??差異表現在各個方面,原本很正常,很多事情都需要相互的適應和協調,看不慣的,接受不了的,盡量讓自己做到理解,也是很好的了。

  ??

  ??(八)

  ??

  ??市區通往山區有一段路被人們稱之“怪坡”,這是一段下坡路,而在光和空氣的折射作用下,人的眼睛看到的是上坡,所以走到這裡就會加大油門,每年怪坡都發生好幾起交通事故,熟悉這段路的司機走到這裡也不免更加小心的駕車。提醒過往司機的路牌很醒目,看上去觸目驚心。

  ??

  ??第一次經過怪坡時,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當初修路時沒有想到避免出現怪坡,朋友說修路時確實沒有察覺到這鐘現象,路修好了,卻又無法再改造怪坡,只能在路段加上一些提醒的字樣。我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大概再修也還是怪坡。想來這是大自然不可更改的定律性吧。

  ??

  ??起初我是不相信怪坡存在的,我認為眼睛看到的一定是最真實,最正確的。再次經過怪坡時,我仔仔細細的看,直到確定是我的眼睛給了我錯覺。

  ??

  ??生活也是一樣,有的人喜歡做表面文章,裝飾或掩飾實質問題,假若不用心觀察和了解,往往會被表面的東西迷惑,就象一個人有着斯文文明的外貌,但實質上是一個性情暴躁行為粗魯的人。

  ??

  ??眼睛看到的是直覺的表面,我們常常重視表面的東西,但太多的,是表面下的實質,表面是直觀,實質要感受,起決定作用的,是實質而不是表面,因此,我告訴自己要做到眼隨心走,不要跟隨眼睛的直覺判斷什麼。共4頁,當前第3頁3〖作者:暗香照影〗

  ??

  ??(九)

  ??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生活在別人的視線內,除非你是隱居的人,這樣就不可避免間接或直接的聽到和自己相關的言語,有些是我們喜歡聽到的,有些是我們不願意聽到的。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或者說準則,每個人的性格,喜好,為人處世都不會是相同的,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我們都不必苛求別人與我們的一致,包括對同一件事的做法看法和觀點。

  ??

  ??有段時間,我很是為別人對我的非議感到苦惱,有些言語幾乎構得上侮辱的性質,當我聽到有人說我如何如何時,本能的反應是氣憤,想辯解,待冷靜下來,想到有句話說越描越黑,於是選擇了沉默,有朋友對我說,我應該反擊,最起碼要做出解釋,我笑了,其實很多事情不必太較真,多說無益,以理固然可以服人,但有理不一定在任何時候都能講得通,何況公道自在人心,我心無愧,何必在意別人的看法和說法呢。

  ??

  ??並非有意張揚我做的有多好,我只是在儘力讓自己的心態更多的接近平和,不願意自尋煩惱,退一步海闊天空,退讓不是軟弱。

  ??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做不到理解別人的做法,也不要冷言冷語,用刻薄的語言來表達你的不同,可以以一種比較委婉的態度說出你想說的,讓別人感受到你的真誠,即使你的言語別人不能接受,也不會覺得受到傷害。人和人的相處其實很簡單,只要我們都付出真誠,就有心和心的相通,相融。

  共4頁,當前第4頁4〖作者:暗香照影〗

您正在瀏覽: 生活進行時
網友評論
生活進行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