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酒醉,那一絲綿延

酒醉,那一絲綿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辛卯年十二月三十日,眾友團聚,飯飽酒酣,醉,蹣跚而歸;興,記醉言。

  冬日寒風凜冽,攏火上網,隨意翻閱網頁,見故友言,驀然發現所寫之愁多樂少。曾記否往昔歲月,常把把濁酒言歡,書生意氣,指點江山,激揚文字,豪情萬丈,俯仰間,天地萬物皆收於股掌間。偶有情場失意者長嘆短嘆,幾杯濁酒下肚,淚流滿面,憋屈的情緒隨酒而發,一泄而盡。深醉而眠,醒來有道昨日已隨落花流水春去矣,今朝仍是天上人間。

  吾別學府兩年有餘,猶見今朝,舊友之言,皆表老態龍鍾之態。或怨社會不公,或言居家太難,或嘆命運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大志難展,彷彿是等待噠噠的馬蹄聲的那歸人,等到的不是歸人而是過客的失落和惆悵。

  憶往昔崢嶸歲月,懵懂依舊,畢業之時,,滿腔豪情,雄心壯志的我滿懷李白之豪情,辛棄疾之大志,憑弔諸葛之足跡,邁入古蜀大地,夢想一張大志。奈何道路曲折坎坷,孰料前途迷茫,猶江南那悠長、悠長而又寂寥的雨巷中尋找那有着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撐着油紙傘的姑娘。消沉、沉默,就沉默中與眾多的機遇擦肩而過。埋怨、惆悵、寂寞、孤獨、無助像六月的陰霾一樣迷霧在頭頂,身在紅塵中,心猶死灰。承幸蒙親友悉心照顧,亦復此態。時光流逝,留住的不是笑容,而是成熟。幡然醒悟,驀然回首,追悔莫及。然,晚矣!再見與己有相似之言,彷彿昨日再現,難免會引發這樣的感慨。

  曾醒來之時,悔恨之餘,靜下心來深思熟慮,承蒙親友指引,毅然辭職,打道回府。與兄秉燭夜讀,數月有餘,卻再次寵兒擦肩而過。但無悔,雖敗猶榮。

  閑居中,無事,常思其經歷,何敗?深思之,乃悟,不是時運不濟,亦不是命運多舛,是吾不知吾力。敗,必然矣。因遇事心浮氣躁,不能夠謀而後動,憑義氣而做,必敗。

  吾叔評曰:“年少而心高。”吾不同意,因他並不知曉我,僅因年長,皆以經驗而評。“代溝”一詞用在我們之間再合適不過那,年齡的差距,認識的差距,處境的不同,所以他完全不能理解我。不知道一個人還沒有解決溫飽問題何談理想。心高?那隻一家之言……

  細讀故友之牢騷何不是往昔之吾。無奈與孤獨縈繞於身邊,無人理解,只有孤獨和寂寞陪伴。但他們比我幸運,至少他們現在有自己的安穩和追求……

  ……………………

  酒高,追隨一曲《愛隨了風》借古人言:“秋月殘缺迎寒冬,人去樓空夢長留。蓮花爭艷暗香涌,懷抱相思一杯酒。春夏秋冬盼重逢,無奈白了少年頭。夜夜守望到天明,歲月悠悠情無蹤,不願年華付水流。”以托無意。

  酒醉之時為今日畫上了一個句號,期待明日之歌。

  酒醉,為了那一絲的綿延。

您正在瀏覽: 酒醉,那一絲綿延
網友評論
酒醉,那一絲綿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