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雁山的雨

雁山的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桂林的天氣從來都那麼獨特,雁山便是這極有個性的天氣中的狡狡者。雁山的風是那麼的彪悍,那麼的豪放,令人望而卻步。而雁山的雨更是個性十足,走的是非主流的道路,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它以隨性著稱。高興時,毫無徵兆地就這麼下了。嘩啦啦,酣暢淋漓,活像醉酒的李白。酒到深處,出其不意地高歌起來,令人猝不及防,真有“詩成驚鬼神”的味道。

  它從不缺“錢”,卻不愛救濟乾旱的西南,唯獨看中落魄的雁山。洒脫如它,一次就發放“銀兩”數千。有時頭腦發熱,覺得銀兩太少,又急忙把好不容易露出笑臉的太陽給打發回去,繼續向我們做着它的偉大的“施捨”。它從來不愁“囊中羞澀”,似乎羞澀的永遠只會是我們。“施捨”完畢,它翩然而去,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點“銀兩”。太陽拿它沒轍,只好灰溜溜地又跑出來,繼續生着它的光和熱。

  這不,今天,它又來了。像一位救世主,給了我們大大的“恩賜”。這幾天天氣大好,全是太陽掌的權。早上早早地喊我們起床,晚上還派月桂女神看守我們的一舉一動。估計雨看不下去,也想過把癮。下午,太陽當空照,正笑吟吟地看着我們。太陽的笑意還未退去,雨就這麼突如其來。醉醺醺地,沒有風沒有雷,陰着臉把太陽呵令回去,自己就自娛自樂起來。也不顧底下的我們手無寸傘,也不顧我們的慌亂狂奔,就這樣,自顧自地揮灑它的豪情。不一會兒,它累了。太陽戰戰兢兢地看着滿身是水的我們,偷偷地送來一些風,試圖吹散這雨的陰霾。不料,大雨餘興未盡,招呼也不打,無數“金銀珠寶”向我們砸來!短短的半天,就被無緣無故地砸了兩次!鬧夠了,它似乎也意識到了無聊的可怕性,終於心滿意足地走了!

  雨後的雁山別是一番景緻。推開門,宿舍樓前的走廊成了暫時的小水塘,排水管建在稍高處,正好留住這難得的寶水。肥水不流外人田嘛,估計設計排水管的設計師是這麼想的。校園大道,笑出了一個個迷人的小酒窩。酒窩其實也不小,還可以作為美女們暫時的鏡子。純天然,不含人工化學物質,且光鑒照人,讓人用得放心,用得開心。只是狼狽不堪的美女們恐怕沒有這個閑情,都急急回去更衣了!

  最開心的要數花兒草兒們了。風停,雨過。它們重新挺直了腰,抖抖身上的水,理理頭上的秀髮。張開肺葉,呼吸這夏中最可口的清涼。

  隨性如它,我知道它會不定時來發放濕糧。於是,每天一傘在手,高枕無憂。哦,不!是誠惶誠恐,不敢有所妄為。要是哪天它被惹毛了,賴這不走,那我們可遭秧了!

您正在瀏覽: 雁山的雨
網友評論
雁山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