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行者說【樓外樓原創】

行者說【樓外樓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好久沒有乘火車了。

  2013年5月13日晚上18:30,乘坐西安—銀川1305次火車,19車廂硬座從西安回固原。

  沒想到這幾年提價這麼厲害!從幾年前27元不覺意漲到69元火車。火車畢竟是老百姓的交通工具,南下北上打工的人很多。又臭又亂,蒼蠅還多,實在沒法消受,這是只有在中國可以看到的壯觀景象,不過相對那幾年搶、扒、騙好多了。

  車上偶遇一個65歲卻依然矍鑠的“行者”。

  老人喜歡旅遊,就且叫他行者吧。行者說他工作單位總部在上海,但是性質決定了天南海北搞防空工程監理。由於喜歡旅行且曾經做過地質工作,所以每到一處工作之餘就把周邊景點遊玩一遍。聽他一說,簡直就是一個中國通。這次是去我們寧夏中衛的沙坡頭騎駱駝,去沙漠感受一下,然後再去中衛高廟,然後去賀蘭山看岩畫。行程一周,返程火車票都買好了,真的很瀟洒啊!行者說起25年前他去三峽看到的景象:激流、漩渦、飛瀑、懸崖……今非昔比:水位升高65米,風平浪靜,淹沒許多名勝古迹,生態破壞,失去了原始的三峽風貌。記得去年十一開車自駕游去青海,碰見一個杭州的行者也說過這麼一句話:“這是我最後一次來青海湖,以後不回來了—青海湖已經失去其天然濕地和自然湖的樣子了:周邊被許多蹩腳的現代建築”污染”了。”

  看來這些年我們目光短淺的發展經濟,不知破壞了多少生態景觀啊!可悲,可悲……行者的記憶會變成文字保留下來么?我們無從知曉!但是那些失去和破壞了的生態卻很難恢復原貌,我們後來人在有生之年是無福消受了

您正在瀏覽: 行者說【樓外樓原創】
網友評論
行者說【樓外樓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