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看似醜陋,食之美味

看似醜陋,食之美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以昆蟲作為食物菜肴,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歷史,有些還被列為御膳食品。據史書《宋朝事實類苑》記載,我們早在宋朝的老祖先就有此喜好。各地各族人以不同的蟲類作為食品,形成了不同的風俗習慣,而在廣東粵菜里,以蟲類做的佳肴是最有特色的。昆蟲食法五花八門,蟲菜花樣也層出不窮。龍虱、螞蟻、禾蟲、桂花蟬、葛蟲、蜂蛹、蝗蟲、蠍子……這一個個別說是吃,就聽着都起雞皮疙瘩,可是在我們廣東人的盤裡都是美餐。

  在所有的昆蟲中,最受廣東人歡迎的是禾蟲。有着“禾蟲過了恨唔返”這句成語。禾蟲是廣東地道的風物,不僅有口皆碑,而且有詩為證。廣東鄉土詩人詠禾蟲的很多。南海黃廷彪《惜陰軒吟草》卷二《見食禾蟲有感》七律云:

  一截一截又一截,生於田隴長於禾;

  秋風鱸鱠尋常美,暑月鰣魚亦遜他;

  危制味甘真上品,調來火候貴中和;

  五候佳饌何曾識,讓與農家鼓腹歌。

  所謂“秋風勁,禾蟲正(靚)”昨天中午,廣州的朋友給我電話說是一起去吃禾蟲。哈哈哈,我馬上答應了。

  三個人驅車到中山禾蟲的主產地神灣鎮。現在這個時候正是吃禾蟲的好時機。禾蟲一年有兩造,在農曆三四月出水的叫“荔枝蟲”,這時期的禾蟲體型小,吃時帶點腥味。而在農曆八九月出水的“金花蟲”,不但數量多,而且體肥質佳。

  到了神灣鎮問了兩三家酒店都說沒有貨了。原來今年神灣的禾蟲因成熟期時遭遇颱風“黑格比”來襲,海水倒灌,鹹水漫過禾蟲灘,致使脆弱的禾蟲紛紛見“咸”死,加之近日上市的新鮮禾蟲少,所以有些酒家的貨很少,要先預定才能吃到。最後經過另一個朋友的朋友介紹,我們才在一家恆心酒樓訂到位子,總算沒有白跑,不過一問才知道價錢很貴,一斤禾蟲要98元。酒樓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前幾天更貴,一直賣108元一斤,這幾天便宜點,但比以前要貴那麼10多元。我們聽了咂舌。

  禾蟲在中山、番禺、東莞、順德、南海等地很受食客歡迎。禾蟲是一種不能人工養殖的水產,只能生長在沒有污染的灘涂地里,靠吸食禾苗的根莖繁殖。目前,神灣鎮大約有3600畝禾蟲灘,是中山禾蟲的主產地。禾蟲一般選在初一、十五夜潮漲時出造,密密麻麻地浮遊在河涌的水面,頗為壯觀。漁民在河涌的出口處設網,亮起手電筒或點一盞燈,禾蟲見光便隨水自投羅網。

  禾蟲屬於沙蠶科目,學名“疣吻沙蠶”。其色金黃帶紅、雜綠。蟲身豐腴含漿飽滿、多腿綏行,多棲身於鹹淡水之交的稻田表土層里,以吃禾稻充饑,身長3至4厘米,含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樣子醜陋,身上隨時交替變換着紅、黃、青、綠、藍、紫等顏色,這讓不少“以貌取菜”的食客望而生畏,不敢下箸。魯迅說:“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最勇敢的。”可能他說這句話的時候還沒有見過禾蟲,如果見過,魯迅一定會說:“第一個吃禾蟲的人是最勇敢的。”

  禾蟲的味道極其鮮美。食過禾蟲的人都紛紛對其鮮美一試難忘,更有甚者到達痴迷的地步。曾經有這麼一個誇張的小故事,話說有個嗜食禾蟲的農婦,丈夫初喪,於是捧着盆子到河邊“買水”做喪事。回途的時候突然聽見“禾蟲”的叫賣聲,竟然置禮法於不顧,馬上潑掉所“買”之水,用盆子來裝禾蟲。旁人勸阻,農婦則答:“老公死,老公生,禾蟲過造恨唔返!”故事的真實性無從考究,但禾蟲的美味誘人已經可想而知了。

  我們要了一份酒樓的招牌菜——瓦缽焗禾蟲,一份禾蟲蒸蛋,一份酥炸禾蟲。小志說對着小酒嚼着禾蟲是最有味道的。他小時每逢荔枝成熟蟬兒歡嗚時,就睇到“老豆”在二沙頭江邊小艇買回幾兩禾蟲返家,在廚房忙碌片刻香噴噴的禾蟲煎蛋、腊味禾蟲焗飯、陳皮缽仔禾蟲蒸蛋便呈上飯桌,對着小酒嚼着禾蟲,帶着歲月滄桑的老面頓時泛上淡薄的紅光。我們為了讓小志回味童年的快樂,叫了一瓶五糧液。

  菜來了。首先端上來的是酥炸禾蟲。一條條被炸得金黃色的禾蟲,襯托着白色的磁盤,格外顯眼,就像一條條蚯蚓。小志迫不及待抓起筷子夾起一條,放進嘴裡嚼得吱吱有味。他旁邊的女朋友小雅夾着看了又看,就是不敢吃。小志說你們快點吃,要不一冷味道就不鮮美了。我看看身邊其他餐桌的食客,只見他們菜一上桌紛紛舉箸,頃刻盤凈。我夾起一條,放進嘴裡慢慢咬嚼,感覺皮質酥脆、肉質鮮嫩、味道酥香、肥而不膩。

  好吃嗎?小雅問。好好好。我點着頭,又夾起一條放進嘴裡。小志端起酒杯“來,喝點小酒,味道更不同。”我連忙端起酒杯,啜了一小口酒,肉嫩酒香,別具風味。

  半個多小時后,服務員端上一個瓦缽,裡面盛的着就是酒樓的招牌菜——瓦缽焗禾蟲。揭開蓋子,一陣奇香撲鼻而來,金黃色一團,上面撒了一些香菜。小志挑開香菜,用調羹盛起一塊。我學着他也用調羹盛起一塊,放進嘴裡,肥嫩軟滑,清香鮮美,咬到蟲體,則有脆脆的感覺,香酥嫩滑,入口即化,口感很好,妙不可言,令人回味無窮。

  禾蟲的美味讓小雅忘記了其醜陋可怕的外形,邊吃邊讚不絕口,還說等下吃完要向大廚學學做這道菜,以後自己在家裡也能吃到。小志笑了笑說他就會做這道菜。小雅和我不相信。小志說其實大部分中山本地人都會做這個瓦缽焗禾蟲。他說炮製禾蟲是很複雜的:將新鮮禾蟲用清水漂洗乾淨,隔清水份,用瓦缽裝置,淋上生油,片刻後放入細鹽,鹽粉所到之處,禾蟲隨即爆漿而亡,此後加入雞蛋、新會陳皮,欖豉,攪拌成膠狀,裝入瓦缽,再加瓦蓋,隔水蒸熟,蒸熟的禾蟲稍涼后再上下連缽用炭火烘乾,原缽上席。聽得小雅剛才那份興趣一點一點較弱,最後不開口了,只骨折吃禾蟲。我和小志見狀哈哈的笑。

  我們又點了一份禾蟲湯。味道也很鮮美。據酒店的服務員介紹,神灣禾蟲湯採用新鮮禾蟲和晒乾的禾蟲一起煲,兼取其香味和鮮味。

  吃完飯,小雅吵着要看活的禾蟲,我也想看看。於是我們在經理的帶領下到廚房後面。看着一條條蠕動的禾蟲,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剛才吃到的美味的東西竟然是它。禾蟲的樣子確切的說就像糞便中的蠕蟲,體細長稍扁,長40~80毫米,寬約5毫米,全體有60多個體節。前端背面到口腔基部綠褐色,後面稍帶紅色,背中央淺紅色。頭略呈六角形,有大眼2對。我挑起一條禾蟲,放在手掌心,仔細端詳,原來這小東西的頭部腹面中央有一個笑口,長着4對觸鬚,旁邊各有2個觸角和觸手。腹側則有一條像舌頭形狀的小葉,剛毛多而長,大多成槳狀。

  小雅直呼恐怖恐怖。旁邊酒樓的經理哈哈大笑說:“很多人尤其是北方的女士,第一次看見它,打死也是不敢吃這第一口。”

  禾蟲的烹制方法很多,可蒸可燉,可煎可炸,只要加上姜、蔥、油、鹽,蒸、炒、煲、燉、焗都可以製成味美可口的佳肴,或焦香可口,或清甜香滑。其中以瓦缽焗禾蟲最顯風味。而禾蟲蒸蛋、酥炸禾蟲、禾蟲湯等等也都滋味十足。除此以外還可以腌成咸禾蟲或曬禾蟲干,或者搗爛製成禾蟲醬,甘香無比。

  番禺的花好悅園的十八涌鐵板啫南瓜花禾蟲,更有耳目一新的視覺與味覺。掌門人森哥用80度溫水將禾蟲飛水后、加入陳皮,胡椒、欖仁、南瓜花、紅棗蓉雞蛋液在鐵板上啫,當禾蟲啫熟后灑上炒香的花生米,吃起來不但有禾蟲的鮮香,南瓜花的甜香,更有果仁的脆香,真可謂:用盡心思食禾蟲,香甜鮮滑為大眾。

  禾蟲不但好吃而且具有葯膳功效,能滋陰壯陽、健脾、暖身、祛濕。《本草綱目拾遺》中寫道:“禾蟲,閩、廣、浙沿海濱多有之

  食之補脾健胃”。《中華本草》有一藥方“禾蟲,5-10條煎湯,內服,主治脾胃虛弱;泄瀉;貧血;水腫。”

  在廣東,禾蟲加上禾花雀、禾花鯉魚,就是著名的“三禾宴”了。近來,由於禾花雀列入動物保護名單,“三禾宴”已不再出現。早幾年滬上新雅粵菜館曾有禾花雀供應,可能受到禁令,現也不見蹤跡。故今日能嘗到禾蟲,亦算有幸也。

您正在瀏覽: 看似醜陋,食之美味
網友評論
看似醜陋,食之美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