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瓦爾登湖

瓦爾登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地球村的精神自助餐”,這是一本書的魅力,作為美國著名的樸素主義大師,索羅在瓦爾登湖畔生活了兩年之後,終於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成果,自己到內心深處探險的歷程,一部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力作,一本塑造讀者心靈的讀本,我第二次從圖書館里借出來,讀完。該怎樣讀一本書呢?王小波說,對於好書是要用心讀的,不是看,在《我的師承》里,他列舉了翻譯名家的作品王道乾《情人》、穆旦《青銅騎士》。

  從那裡,我開始注意看書時的精力態度,當我面朝湖水,席地而坐,躲在雨中傘下時,才開始翻閱,這一次是徐遲翻譯的,隨風翻動的書頁,我就靜靜地在湖畔緩讀,想重溫恍若瓦爾登湖的仙境,但是不可能的。像台商江文豪在廣西陽朔建造的“世外桃源”一樣,儘管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也完全是自然原始的模樣,也僅僅滿足了人們那種渴望回到原始的心,畢竟,我們距離那段歷史已經太久遠了。

  給心情放假,我在書中追尋,短暫的脫離了那些紛擾,來到另外一個世界,這個世界由索羅親手創造,在那裡也同樣遠離了塵世的繁華,“大地的眸子”,就是所謂的那個湖。就在湖畔不遠處,他在親自建造房子,材料從鎮上拿來,有時候是深夜一個人獨行,還會遇見松鼠等小動物,穿行過去抵達目的地,第二天繼續着工作。直到房子建造完畢,收拾好其中的廢料,在以後的日子裡變成了燃料。

  衣食住行,住處解決了可以把小小的空間添置起來了,很簡單的飲食起居用具,很簡單的飲食,這樣就可以開始一段新的生活,汲出一桶水就可以飲用,還可以起到空氣調節的作用,把水果放在裡面宛如冰箱。對於發生在我的那個已經消失的園子的事跟這個有着驚人的相似,同樣也一去不復返了。當窗台上不時棲息上夜宿的小鳥,天剛亮就開始鳴叫時,新的一天也就開始了,跟昨天說再見。

  勞作的愉快只有參與者才有切身的體會,他開始在那裡開闢新的天地,春華秋實,篳路藍縷的向著那片荒蕪進軍,等到自己的汗水變化成果實的一刻,終於笑逐顏開了,不過,他還在跟大自然對話,從大地的榮枯裡面體味作為塵世的個體應該做什麼,該期待些什麼,該怎樣去付出,原來人與自然,天與地是合為一體的,水乳交融里,已經不能分野哪是哪。

  兩年的時間從1845年到1847年,哈佛大學畢業度過了這樣的兩年,在聖水湖畔,在叢林掩映之間,整天與天與地為伍,現在掙扎在快節奏的我們,面對着紛繁蕪雜的消息,眼花繚亂的時刻里哪裡真的知道自己該何處和從呢?最後用這個廣告詞結束: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心靈的旅行。

  〖作者:荷年荷月〗

您正在瀏覽: 瓦爾登湖
網友評論
瓦爾登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