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關於“愚公”

關於“愚公”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愚公”

  陳宣章

  老三篇之三是《愚公移山》。愚公移山的故事見於《列子·湯問》。這是中國古代的寓言,故事講的是精神,其實是哲理。

  數學上,0+0+0+0……=0,而1+1+1+1……=∞(無窮大)。大山由土和石構成,以立方(米)計數。一座大山的立方數是有限的,不斷地減1,最後等於0;如果始終不動,一直減0,最後還是那麼大。智叟不懂其中的哲理,嘲笑愚公“太愚蠢了”。真正聰明的是愚公。

  愚公之所以要移山,是因為“家門南面有兩座大山擋住他家的出路”。為了商品流通和人際交往,必須“走出去”。有人說:“移山不如搬家”。但是,國人有“故土難離,葉落歸根”的風俗習慣,於是就想出移山的辦法。當然,愚公是用苦幹的方法。這是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如果巧幹,修個路,打個隧道就解決了。許多事情常常不是能夠隨自己的意,從最難處着想,最多就是移山了。有了這種精神,什麼困難也阻擋不了我們。中國人連死都不怕,還怕兩座大山嗎?知道上甘嶺戰役的人一定對這一點非常清楚。

  上甘嶺戰役中,4。3萬志願軍抵抗6萬餘“聯合國軍”的進攻,反覆爭奪43天,作戰規模由戰鬥發展成為戰役,其激烈程度是戰爭史上罕見的。“聯合國軍”炮兵和航空兵,對兩山頭共發射炮彈190餘萬發,投炸彈5000餘枚,把總面積不足4平方公里的兩高地的土石炸松1~2米。志願軍防守部隊貫徹“堅守防禦、寸土必爭”的作戰方針,依託坑道工事,堅決抗擊“聯合國軍”的進攻。在戰役中湧現了許多以無比的英勇和高度的自我犧牲精神在危急時刻與敵同歸於盡、以身體堵塞槍眼的英雄壯舉,出現了孫子明、黃繼光、賴發均、歐陽代炎和龍世昌等與敵人同歸於盡的三十八位勇士。志願軍參戰部隊依託坑道與敵反覆爭奪二十九次,擊退敵營以上規模衝鋒二十五次,營以下衝鋒六百五十三次。在堅持坑道鬥爭中,面臨敵軍的破壞、坑道里空氣渾濁、缺糧斷水、建制混亂的情況下,組織臨時黨支部和黨小組,領導官兵團結奮鬥,克服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終於配合縱深部隊恢復了陣地。最終僅失去了537。7高地前沿的兩個班陣地,志願軍傷亡1。5萬人,“聯合國軍”傷亡2。5萬人。上甘嶺戰役勝利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志願軍指戰員的英勇無畏。

  愚公移山的主要工具是鎬頭。現在,中國只有20%財富的80%的民眾頭上有一座大山叫貧窮,而CPI就像是鎬頭。P的形態就像鎬頭把和鎬頭中間的孔;C就像鎬頭較寬的一側,I橫過來就像鎬頭較尖的一側。貧窮民眾牙縫裡省下來的錢並不是金山銀山,只是為了防備生病(尤其是退休后老年時多病多災),也為了給子女結婚時有房子住。可是,CPI不停地刨,不停地“移山”。本來就只是一個小小土堆,怎麼經得住如此折騰?有人說:“你們的住房就值上百萬。”但是,把住房變成現金,人就要睡馬路,怎麼能行呢?

  據中國社科院2011中國城市藍皮書《中國城市發展報告》,“雖然中國絕對貧困發生率呈現逐年下降趨勢,但城市相對貧困發生率卻逐年升高。目前我國城市貧困人口數大約為5000萬人。”最新人口統計我國城市人口6。6億,即每13。2人中有一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至於農村的貧困人口數,中國目前的貧困線是2008年確定的,農村(人均純收入)貧困標準為1196元(按照購買力平價測算,只相當於每天0。89美元的水平),農村貧困人口為4007萬人。中國將在“十二五”規劃第一年,將貧困標準上調到人均純收入1500元。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及人均生產總值已超過印度3倍以上,但即使採用新標準,中國貧困標準仍低於印度。印度的貧困標準是按照購買力平價人均每天消費1。2美元的水平,而世界銀行的貧困標準是人均每天消費1。25美元。如果實施1500元的新貧困標準,無論是通過購買力平價還是匯率換算,中國的貧困標準仍然低於印度。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總數將大增,達到9千多萬甚至上億都有可能。按7。4億農村人口計算,即每7。4人中有一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

  要解決貧困問題,不能用提高人均收入的辦法。因為一個年薪7872萬的CEO,“提高”了多少窮人的人均收入?一個上市公司IPO,“製造”了多少個千萬富翁、億萬富翁?北京銀行IPO時,出現了許多小孩大股東。他們可不是《星星之火》中的童工,是富爺富爹給的不需過戶的遺產。要解決貧困應該提高低收入家庭的人均收入,再就是CPI不能再瘋狂高漲了。據說,有一個人均收入翻番的計劃。假如CPI也同時翻番,失業者、下崗者、退休者、農民工等等組成的低收入群體就更倒霉了。

  低收入的群體能不能當愚公呢?無權勢、無後台、無富爹、無膽量(做違法之事),怎麼能先富起來呢?沒有高收入,怎麼經得住CPI瘋狂高漲?最近媒體報道,食品同比上漲33%,他們沒有天天公費吃喝的機會,怎麼受得了?那些富得流油的智叟在旁邊樂得不亦樂乎!

您正在瀏覽: 關於“愚公”
網友評論
關於“愚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