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瓦爾登湖》有感1500字

讀《瓦爾登湖》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瓦爾登湖》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瓦爾登湖》有感1500字

  原創:學研部 徐琬瀅

  沒有什麼比讀書更令人喜悅的事了,一個人的夜晚,點亮一盞檯燈,讓另一個時空的朋友為你講述來自於他的,或喜悅或憂傷的故事。有些故事只能聽一遍,聽過了會恍然大悟,然後離開。有些故事讓你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的聆聽。漸漸地,你發現你與講述者是如此的心靈契合,它讓你思索,讓你頓悟,給你啟迪。你們有如此多的共同語言,通過文字,你彷彿能觸碰到來自另一個時空的知己。顯然,亨利。戴維。梭羅之於我,就是後者。下面我想來談談他的作品《瓦爾登湖》。

  這部作品初稿創作於1845年梭羅在瓦爾登湖獨居時期,因為之前在康科德鎮過的並不舒心,梭羅逐漸萌發了搬離父母家的想法。正巧他的朋友愛默生以每英畝八美元八美分的價格買下了瓦爾登湖旁邊十一畝林地,於是梭羅便在此動手搭建了一座十英尺寬,十五英尺長的小木屋,開始了他兩年之久的湖邊生活。與之一同完成的還有《在康科德河與梅里麥克河上的一周》。不過這兩部作品在他生時都未十分暢銷,後者還被梭羅自己調侃"現在我擁有一座藏書近900冊的圖書館,其中700冊是我自己寫的。"直到百年後,《瓦爾登湖》才開始走進人們的視野,慢慢被奉為經典。它的滯銷,一部分原因在於它思想的先進性。其中標榜的個人主義,時至今日已成為美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於當時不得不說有些超前。"我寧願獨自走我的路,或者可以的話,和宇宙的建設者結伴同行,也不願混在這盛裝打扮的人群中招搖過市。我不願生活在這躁動不安的,神經兮兮的,熱鬧喧囂的,雞零狗碎的十九世紀,我寧願站着或者坐着思考,任由它悄然流逝。"

  他以犀利的筆鋒直接抒發自己的所感。他睿智,深沉。他是廢奴主義的堅定擁護者,他提倡人人平等。"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雖然是那麼卑賤與無知,卻可能是生具異稟的天才。他們總有獨到的見解,從未不懂裝懂,儘管他們的外表可能是骯髒邋遢的,他們的思想卻可能如瓦爾登湖般深不可測。"梭羅提倡的思想獨立,人人平等的個人主義觀念,對於今天的我們,無疑有很大的現實意義。如果思慮什麼是人生的主要目標,我們就會發現,大家都選擇了相同的生活模式,好像這種模式是我們清醒時做出的選擇。然而我們並沒有仔細思考是否有其他模式可選。我們為了工作而學習,為了生活而工作,為一棟房子,一份生計而勞碌奔波。也許你已經工作,過着朝九晚五的規律生活。在每天上下班時的地鐵口,隨着成千上萬的人進進出出。你多久沒有靜下心來好好讀一本書;你多久沒有離開這裡,去看看別處的風景;你會不會停下匆忙的腳步,看一看你頭頂的天空?或許你已足夠努力,但依然感覺不到足夠的幸福。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望。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你會想要一次又一次的看他而不知疲倦。如果你喜歡現在的生活,你會想就這樣不做任何改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那麼,現在,閉上眼睛,你一定有了心中的答案。如果是,那麼令人艷羨的,你已經過上了清醒而又詩意的生活。如果答案是否,現在放棄你的偏見還不算太晚,因為沒有那種思考或者做事的方式,無論它是多麼的古老,值得我們盲目的去跟從。你可以選擇做自己,過你想過的生活,體驗生活中的美好。美是被背棄的世界,當你將它遺忘在某個角落後,你還會與它相遇。你可以在《瓦爾登湖》里找到被背棄的自然之美。與松蘿,圓柏,輪葉冬青,黑樺不期而遇;看野鴿疾飛而過;看魚鷹插進平靜的瓦爾登湖,叼起魚兒復返長空;看水貂鬼鬼祟祟的走過門前的沼澤;看飛來飛去的刺歌雀壓彎了莎草。梭羅所展現的自然如此詳實細膩,不是"樹木"或"飛鳥",而是真實鮮活的生靈。為了這一份難以忘懷的美,自然的巧合在最初的一刻便一起降臨,帶我們回到千年前人類的本源。

  社會的洪流太過迅猛,每個人都有迷失自我的風險,每個人都有淪為機器的可能。清醒得足以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數以百萬計,但清醒得足以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卻很少,清醒得足以過上詩意生活的人更少之又少。所以,正如梭羅所說,"讓我們如大自然般悠然自在的生活一天吧。別因為有堅果外殼或蚊子翅膀落在鐵軌上而翻了車。讓我們該起床時就起床,該休息時就安心休息。保持安寧而沒有煩惱的心態;身邊的人要來就讓他來,要去就讓他去。讓鐘聲回蕩,讓孩子哭喊,下定決心好好地過一天。

您正在瀏覽: 讀《瓦爾登湖》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瓦爾登湖》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